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感冒发烧能不能吃鸡蛋?感冒发烧期间应该怎么饮食

2017-05-05 15:20:35      家庭医生在线

鸡蛋是人类最好的营养来源之一,鸡蛋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及有高生物价值的蛋白质。对人而言,除维生素C含量稍少外,鸡蛋几乎富含人体需要的所有营养物质。但是对于感冒来说能否吃鸡蛋就有很大的争议,有人认为感冒发烧时,肠胃的消化功能不好,熟鸡蛋不好消化,而有人认为感冒发烧是可以吃鸡蛋滋补身体的。

感冒发烧到底能不能吃鸡蛋呢?

鸡蛋中的营养丰富,含量最高的营养物质要属蛋白质,两只鸡蛋的蛋白质含量就相当于50g鱼、肉的蛋白质含量。蛋黄中含量最好的要属胆固醇。胆固醇正常的老年人每天吃一个鸡蛋不仅不会出现胆固醇增高,还可以补充适当的营养。除了上述的营养物质,鸡蛋中还含有脂肪、氨基酸、其他微量营养物质如钾、钠、镁等。

根据传统的养病观念,无论是大病或者是小小病,都需要补充营养,因此这个时候鸡蛋就称为很多人患病后最佳的滋补品,在感冒期间应该尽量的少吃鸡蛋,感冒是可以吃鸡蛋,说不能吃是不科学的,但是感冒不能吃鸡蛋也有他隐含的道理。感冒不能吃鸡蛋,实际上指的是感冒后伴有发烧的人是不能吃鸡蛋的。

发烧期间吃鸡蛋会使机体内热量增加,因热量无法散发,如同“火上浇油”会烧得更厉害,特别是煎荷包蛋或炒鸡蛋。鸡蛋主要含有卵蛋白和卵球蛋白,是一种完全蛋白质,99.7%能被人体吸收。进食鸡蛋后会产生一定的额外热量,使机体热量增高,加剧发烧症状。同样,其它高蛋白食物如瘦肉、鱼等,也会额外增加身体的热量,应该尽量少吃。

感冒发烧期间应该怎么饮食?

发烧病人应吃流质或半流质食物。发烧病人的饮食应清淡、易消化,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一般以流质或半流质食物为主,如米汤、稀饭、面条、藕粉等,并搭配一些新鲜水果。退烧后,可以食用清鸡汤面,菜泥粥等食物。到病情恢复后期可以多补充瘦肉、鱼、豆腐等高蛋白食物。

一般来说,感冒发烧患者的肠胃功能已下降,不易消化吸收脂肪,大量油脂布于食管、咽喉部位,也不利于分泌物排出。当胃肠功能失调时,未经适当消化的鸡蛋中的高蛋白大分子物质可透过受损的胃肠道黏膜进入体内,诱发某些变应性疾病。如果是轻微的感冒可以多喝水、喝少量蛋花汤。

所以,感冒发烧期间应尽量少吃鸡蛋,减少胃肠负担,有助于身体痊愈。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发烧;胃肠消化

宝宝感冒发烧呕吐能不能吃花生

饮食宜清淡少油腻,既满足营养的需要,又能增进食欲。可供给白米粥、小米粥、小豆粥、配合甜酱菜、大头菜、榨菜或豆腐乳等小菜,以清淡、爽口为宜……详细>>

宝宝感冒发烧呕吐能不能吃花生

饮食宜清淡少油腻,既满足营养的需要,又能增进食欲。可供给白米粥、小米粥、小豆粥、配合甜酱菜、大头菜、榨菜或豆腐乳等小菜,以清淡、爽口为宜……详细>>

宝宝感冒发烧呕吐能不能吃花生

宝宝感冒发烧呕吐可以吃花生,但是不要吃热炒或是油炸过的花生米,否则容易上火加重感冒发烧病情。下面来给大家介绍宝宝感冒发烧饮食的注意事项有……详细>>

感冒发烧期间可多吃水果

临床上很多感冒发烧的人,就不敢碰水果,认为水果是生冷的食物,吃了容易加重病情。其实不然,感冒发烧会消耗体内更多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可以说比……详细>>

感冒发烧不能吃东西?小心这六大感冒误区

有的人感冒了非常紧张,各种感冒药往嘴里塞;还有的人感冒了不敢吃东西,饿到两眼冒金星……其实这些都是感冒的误区,需要警惕。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