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孩子性早熟反而个子高?饮食导致性早熟的诱因

2017-04-27 08:01:28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性早熟是家长不得不关注的问题,因为孩子性早熟的症状有时是不宜察觉的,所以必须要引起重视才行。今天,为家长们总结一下性早熟的常见症状以及哪些食物会导致孩子性早熟,千万不要错过了。

孩子性早熟的常见症状

心理障碍。性早熟儿童虽然性征发育提前,但心理、智力发育水平仍为实际年龄水平,过早的性征出现和生殖器官发育会导致未成熟孩子产生心理障碍,尤其是看到自己与周围人不同的性状特征极易引起孩子的自卑的心理,这种心理,很可能在其成年后都留有遗症。

影响读书学习。性征的出现和生殖器官的发育肯定会使孩子分心,感到不安、害羞和紧张。同时,女孩身体发育过早,没有能力处理好月经给生活带来的影响,也给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这势必会影响孩子的读书学习。

身高障碍。性早熟的孩子往往伴随骨骼生长加速,使其看起来比同年龄的儿童长得高。其实,这仅仅是一个暂时的现象,由于性激素的提前催发,导致骨骺闭合也将大大提前,生长期则相应缩短,即:长骨骨干与骨骺提前闭合而停止生长。一般情况下,女孩在初潮后、男孩在首次遗精后3年内平均只能长约5厘米左右,所以,性早熟儿童的最终身高反而会矮于同龄人。

那么,要预防孩子性早熟不能吃的是什么呢?

哪些食物导致孩子性早熟

大补类食品。大补类食品,例如冬虫夏草、人参、桂圆干、荔枝干、沙参、黄芪等,作为食疗对成人效果很好,但对小孩子未免过猛,容易改变孩子的正常发育,“催熟”孩子。

油炸类食品。高的热量会在儿童体内转变为多余的脂肪,引发内分泌紊乱,导致性早熟;而且食用油经反复加热使用后,高温使其氧化变性,也是引发“性早熟”的原因之一。

反季水果。家长通过给孩子进食适当的水果从而补充维生素等,这本来是一件好事情,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要吃应季的水果。因为反季节水果几乎都是在‘促熟剂’的帮助下才能反季或提早成熟。此类吃着‘促熟剂’长大的水果不宜给幼儿食用。

鱼子蟹黄。鱼子蟹黄,其美味的诱惑很容易吸引孩子,让孩子吃了还想吃,但它们存在使孩子发育变快的危险,家长要控制孩子的摄取量。

不当煲汤方式。如果煲汤时连动物的内脏一起煲的话,其中的甲状腺、性腺等含有激素的物质,会析出通过进餐摄入人体,因此,给孩子喝的汤要少放动物内脏。家禽脖子。现在的家禽多是被“催熟”的,而禽肉中的“促熟剂”残余主要集中在家禽头颈部分的腺体中,因此,长期吃鸡鸭鹅的颈部,就成了“促性早熟”的高危行为。

内脏。如果常吃鸡鸭鹅的颈部,就成了‘促性早熟’的高危行为。特别是将脖子和内脏一起熬汤,这是因为内脏中的甲状腺、性腺等含有激素的物质,会在熬汤的过程中慢慢析出,最后通过进餐饮食而进入人体,对于处于发育阶段的儿童来说是一种潜在的“激素”刺激。

避免孩子性早熟就从日常饮食做起吧。

(责任编辑:詹远 )

预防孩子性早熟忌吃6种食物

孩子的日常饮食如果安排的不恰当,容易出现的危害之一就是性早熟。儿童性早熟的严重性不言而喻,而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性早熟越来越普遍。在这里……详细>>

巧克力会导致性早熟吗 这些性早熟食物要少吃

性早熟,很大一部分都是由生活习惯及饮食造成的,所以我们可以从根本上避免孩子患上性早熟。那么巧克力是不是影响性早熟的食品之一呢?详细>>

家长要小心!不当饮食容易导致孩子性早熟

现在的孩子发育太早,9岁的女孩就来月经,刚过10岁的男孩就经历了第一次遗精。专家提醒家长,这些都是孩子性早熟的标志。食品中的激素、有关性……详细>>

家长要注意,这4种食物易导致孩子性早熟,少吃为妙!

我们会发现,生活中越来越多的孩子出现了性早熟,性早熟不仅会给孩子生理上带来困扰,而且在心理上也会给孩子造成一定的影响。其实孩子的性早熟跟……详细>>

蜂蜜鹌鹑蛋 预防孩子性早熟需避6种食物

性早熟是儿童常见疾病之一,对儿童身心发育有很大的不利影响。很多人认为,食物是导致性成熟的重要因素之一,鹌鹑蛋、蜂蜜、薯条、汉堡等食物更是……详细>>

  • 安庚

  • 陈雷宁

  • 张滨

  • 周少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