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减肥过程中要确保摄入足够蛋白质

2017-04-26 14:40:49      

中年发福是很多女性的苦恼,不仅体重一路飙升,身材的走形也势不可挡,减重成了很多女性的生活重点。包括中年女性在内,啤酒肚、肥胖儿童等有肥胖症状的特殊人群,在进行减重时,都须注意各自不同的方法。

对于40岁以上的中年女性,尤其生完孩子的妇女,在40岁~50岁之间最容易长脂肪的是腰和臀部。如果光靠节食和运动减肥,可以减掉脂肪,但也会减掉肌肉组织。

刚开始确实达到了减重目的,但恢复正常饮食后,由于肌肉组织已经减少,新陈代谢功能不可避免地变差并且不可恢复,体重必然会大幅上升。最终的结果是形成减肥的恶性循环:从肌肉和脂肪开始减重、减缓代谢水平、增加脂肪囤积、流失肌肉、脂肪反弹。

减肥过程中最重要的是摄入足够的蛋白质,保证有充足的亮氨酸和必需氨基酸的摄入,不仅可以减少脂肪,还可以增加体内的肌肉组织,防止体内的肌肉组织随年龄增长而流失、枯萎,进而保持女性的体形。同时,足够的肌肉组织可以保证人体内合理的新陈代谢,进而消耗体内多余的脂肪。

优质蛋白质对有啤酒肚的男性也同样重要。啤酒肚人群大多吃得多,动得少,体内的脂肪含量远高于肌肉含量,新陈代谢率不能满足,愈发发福。含有亮氨酸的蛋白质,可以帮助男性肌肉生长,减少啤酒肚所带来的健康危害。据介绍,我们日常饮食当中的肉里含有亮氨酸,但是通过平常的饮食很难达到足够的量。

儿童肥胖也是近年来令人忧心忡忡的现象。绝不能将药物减肥、腹泻减肥和节食减肥的方法用在儿童身上。儿童在生长过程中,本来就需要摄入一定的脂肪、蛋白质和维生素,为了减肥而放弃吸收营养,得不偿失。

对大多数肥胖儿童而言,每天计算卡路里摄入量是不切实际的,执行起来比较困难。最实际有效的方法是从食物中剔除肥肉、油炸食品、洋快餐、含糖碳酸饮料、奶油等高脂肪、高能量的食物,以含有亮氨酸的优质蛋白为主的代餐替代,让孩子在有饱腹感的情况下健康减肥。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蛋白质摄入不足的危害

蛋白质不足会引起基础代谢的次数减少,从而引起筋肉的数量减少。一旦筋肉的数量变少就势必会使基础代谢的次数也跟着减少。基础代谢数量如果减少,……详细>>

蛋白质摄入不足危害

蛋白质不足会引起基础代谢的次数减少,从而引起筋肉的数量减少。一旦筋肉的数量变少就势必会使基础代谢的次数也跟着减少。基础代谢数量如果减少,……详细>>

蛋白质要摄入均衡

蛋白质要摄入均衡,不能只吃一种蛋白质,要注意荤素搭配好。不管是植物蛋白质还是动物蛋白质都不能满足人体所需的营养成份。详细>>

肾病综合症的饮食中要限制蛋白质的摄入

肾病综合症的患者一般都丧失了很多的蛋白,所以肾病综合症的饮食中要注意补充蛋白。那么,肾病综合症的饮食有什么注意点呢?接下来是专家对肾病综……详细>>

植物性蛋白质?摄入过量肾衰竭

蛋白质是维持人体健康的重要营养物质,从健康饮食上可以得到动物蛋白质和植物蛋白质。摄取蛋白质虽然很重要,但是,过量食用蛋白质,也会造成身体……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池莲祥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