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痛风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孕妇补充蛋白质吃什么

2017-04-26 14:41:54      

蛋白质是由氨基酸以脱水缩合的方式组成的多肽链经过盘曲折叠形成的具有一定空间结构的物质。每个人每日都需要蛋白质,尤其是孕妇。孕妇吃什么能补充蛋白质?

我国在2000年提出孕妇的蛋白质摄入量:非体力劳动者女性每日为65克,孕初期每日增加5克左右;孕中期每日增加15克左右,每日需摄入80-90克;孕晚期每日增加20克左右,每日需摄入85-100克。这样才能较好地满足孕妇的消耗量。

孕妇吃什么补充蛋白质?

蛋白质含量丰富的食物有鸡蛋、猪瘦肉、鸡肉、兔肉、牛肉、鱼类、豆制品、小米、豆类等。

在动物蛋白中,牛奶、蛋类的蛋白质是所有蛋白质食物中品质最好的,其原因是最容易消化,氨基酸齐全,也不易引起痛风发作。

在植物蛋白中最好的是大豆蛋白,大豆中含35%的蛋白质,而且非常容易被吸收,因此大豆蛋白一直是素食主义者的最主要的蛋白质来源。豆制品可降胆固醇,还可抗癌,大豆蛋白含有丰富的异黄酮,异黄酮是一种类似荷尔蒙的化合物,可抑制因荷尔蒙失调所引发的肿瘤细胞的生长。另外,食用菌也是瘦身族的主要蛋白质来源。

为了提高食物蛋白质的高效营养价值,在安排孕妇饮食的过程中,必须将不同来源的动物、植物食品混合,科学搭配食用,使其起到互补作用,则是一种最佳的蛋白质补充方法。

孕妇补蛋白质食谱精选推荐

一、粉丝虾仁

营养分析:虾仁营养丰富,含蛋白质是鱼、蛋、奶的几倍到几十倍;粉丝的营养成分主要是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蛋白质。

制作方法:

1、虾剥皮去洗干净,粉丝用开水烫过;

2、放入蒜末、豆豉、油、酱油、酒等,搅拌均匀;

3、放入锅中隔水蒸15分钟。

二、淮山枸杞鹌鹑汤

营养分析:每百克鹌鹑肉中蛋白质含量高达24.3克,比猪、牛、羊、鸡、鸭肉的蛋白质含量都高。此汤含高蛋白低脂肪,营养丰富,清淡鲜美,肉质鲜嫩,易于消化很适合孕期食用。

制作方法:

1、将去皮鹌鹑洗净,去肠及屁股,配上淮山,枸杞,姜片,加入少量水,炖煮1小时;

2、也可采用隔水炖的方法,煮好后加少许盐调味。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补充蛋白质之吃什么好?

很多初次怀孕的孕妈妈不知道蛋白质对于宝宝发育的重要作用性而忽视了蛋白质的补充。详细>>

孕妇补充蛋白质之吃什么好

鸡肉、猪肉、牛肉等动物肉类是蛋白质摄取的重要来源。动物蛋白中牛奶和蛋类被认为是蛋白质食物中品质最好的,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其易于消化并且氨……详细>>

补充蛋白质吃什么

动物性食物的蛋白质含量高于植物性食物,如禽、畜、鱼的肌肉中含蛋白质15%~22%,蛋类含蛋白质11%~14%,奶类一般含蛋白质3%~3.……详细>>

根据运动强度补充蛋白质 运动后吃什么补充蛋白质

运动和补充蛋白质是有关联的,不能盲目的补充蛋白质,这样会容易对身体带来副作用。同时,运动后饮食补充蛋白质应该吃哪些食物呢?今天,想要为大……详细>>

孕妇如何补充蛋白质?

首先要明白一点,不管是对于妊娠期的女性来说,如果蛋白质不足的话,就会使得整个人的代谢功能下降,引起胎儿营养不良,体质变差,生长发育迟缓甚……详细>>

  • 陈如冲

  • 黄胜光

  • 张剑勇

  • 郭成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