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光吃菜不吃饭更易得糖尿病 糖友三餐该怎么吃

2017-04-27 10:16:30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知道要控制糖尿病就要少吃淀粉。于是很多人看见淀粉就害怕,不敢吃,造成每次用餐只吃菜不吃饭。其实这样做非常不可取,只吃菜不吃主食会导致热量暴涨,更容易患上糖尿病。

光吃菜不吃饭更易得糖尿病

不少糖友认为,米饭里富含淀粉,容易造成血糖波动,为了稳定血糖,大部分人都“光吃菜不吃饭”。殊不知,这样更易得糖尿病。因为菜中富含油和蛋白质。可见,只吃菜会导致热量猛增,容易得糖尿病。

饭吃少了,菜吃多了,菜中的油和蛋白质的摄入量很高,甚至还可能超过米饭中淀粉的热量。其中,1克油中,大约有9个热卡的热量,而在1克蛋白质中,大约只有4个热卡的热量。这样相比之下,1克米饭中,也就只有4个热卡的热量。光吃菜不吃饭会导致热量超标,营养过剩,更容易得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一日三餐该怎么吃?

要想有效控制糖尿病,糖友要吃得科学、合理,进行科学配餐和平衡膳食。那么糖尿病患者一日三餐该怎么吃?别急,下面就为大家详细推荐一些三餐食谱。

早餐

主食:高纤维馒头或高纤维饼等主食。

副食:

1、煮鸡蛋或荷包蛋一个。

2、淡豆浆、牛奶或小米粥可任选一种。

3、凉拌蔬菜。

午餐

主食:高纤维大米饭、高纤维馒头、高纤维面条或其它高纤维主食。

副食:

1、瘦肉、鱼、鸡、鸭可根据情况选择。

2、清炒蔬菜、凉拌蔬菜、豆制品等。

晚餐

主食:

1、高纤维馒头、高纤维大米饭等主食。

2、喜欢喝粥者可根据个人习惯选择小米粥、绿豆粥、红小豆粥等。

副食:

1、蔬菜、豆制品等。

2、鸡、鸭、肉、鱼等可根据个人喜爱情况选择。

睡前

每晚睡前喝纯牛奶一杯,约300毫升。

糖尿病人一日三餐食谱推荐

早餐:八宝粥+凉拌海带丝+鸡蛋羹

营养点评:医生常说糖尿病人不能喝粥,其实那是说不能喝白米粥,以豆类和粗粮为主的粥不会过快的升高血糖,还能提供相当多的B族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和抗氧化成分,配料中的豆子血糖指数非常低,燕麦、莲子也远远低于白米、白面,在保证了这个粥适合糖尿病人食用外,又有非常理想的饱腹感。

烹饪小建议: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八宝粥的配方中,大米绝不能超过三分之一。

午餐:五彩焖糙米饭+芹菜炒香干+茼蒿炒肉丝

营养点评:糙米比白米的消化速度慢,矿物质和B族维生素是白米的3倍左右,米饭中加入了其他配料,可以额外增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茼蒿作为绿叶菜,提供较多的钾、镁等营养物质。豆干则能提供较为丰富的钙。蔬菜和豆制品都可以延缓饭后血糖上升的速度。

晚餐:荞麦面+金针菇拌黄瓜+白灼芥蓝

营养点评:荞麦面血糖反应低,可以作为主食食用。金针菇等菌类食物含有菌类多糖,能有效地延缓餐后血糖上升,并能增强饱腹感,晚餐如此搭配即清淡,又营养丰富。

提醒:很多糖尿病人怕吃水果,觉得水果甜,吃后会升高血糖,其实水果虽然是甜味的,但它们和甜饮料不是一回事,糖尿病人并非不能吃,很多水果的餐后血糖上升速度并不快,特别是那些果胶和纤维素含量丰富,糖份不是太高的水果,比如说酸甜的苹果,不是太甜的木瓜,杨桃,桑葚等,都可以少量吃一些,只不过要注意,吃了这些水果,就要相应扣减主食的量。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不吃饭 糖尿病怎么吃 糖尿病

吃菜不吃饭当心血糖升高 糖尿病如何饮食?

很多人认为菜的热量低,米饭、馒头等主食热量高,因此总是喜欢吃菜而不吃饭。其实这样做非常不可取,因为吃菜不吃饭容易导致血糖升高。详细>>

吃菜不吃饭血糖会升高 糖友用油牢记三个三

如何吃菜有大学问,最近家庭医生在线的饮食专家提示说,现在很多朋友为了养生保健,想多吃一些蔬菜,结果吃了太多“蔬菜色拉”,因为蔬菜上浇了厚……详细>>

不吃饭的弊端

当我们优质蛋白摄入不足的时候,便会影响整个身体的机能。皮肤变得暗沉、无光泽、易衰老(胶原蛋白流失);新陈代谢紊乱,内分泌失调,长痘(酶和……详细>>

糖尿病人不吃淀粉好吗?这些饮食误区糖友要关注

很多糖友都会认为只要少吃饭就能控制血糖,真的是这样吗?其实,这种方法是有误区的,饮食控制血糖的方式并不是不吃饭就可以哦。下面为大家介绍一……详细>>

糖尿病不应该吃主食吗?糖尿病应该怎样吃饭

近年来,糖尿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一旦患有糖尿病,必须在生活中时时刻刻加以注意,防止由于血糖失衡而产生危险,那么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该……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