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孕妇体质差吃什么好?孕妇饮食有哪些宜忌

2017-04-26 22:10:42      家庭医生在线

怀孕后,准妈妈在饮食上除了要远离对孕妇和胎儿不利的食物外,安胎保胎的食物也都要和留意的适量的摄入,在的饮食方面都要多加的留意了,这样才能有更好的体质为胎儿补充营养,同时也为自身做好保养。那么,孕妇体质差吃什么好呢?

孕妇体质差吃核桃酪好

材料:核桃仁180克,大米60克,小枣45克。白糖适量。

做法:核桃仁用开水稍泡片刻,剥去外皮,用刀切碎,用500克清水泡上,大米淘洗干净和核桃仁泡在一起。小枣洗净,上蒸笼蒸熟,取出,去掉皮核,也和核桃仁泡在一起。将核桃仁,大米,小枣一财用石磨磨成细浆,用干净的纱布过滤去渣。锅洗净,上火,放上清水适量,把核桃仁浆倒入锅内,搅动,在快烧开的时候,加入白糖,待煮熟后,装碗即可。

功效:核桃富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还有钙、磷、铁等非常多的矿物质以及身体所需的微量元素,还有多种维生素,对胎儿的大脑神经系统有很大的成长帮助。

孕妇体质差吃雪里滚球好

材料:鸡蛋10个,肉馅150克。黄酒,盐,淀粉,素油,味精各适量。

做法:将鸡蛋(去黄)打在碗里,加盐,水,淀粉拌匀,倒入盘中。肉馅加蛋黄,黄酒,盐,淀粉,味精搅匀,做成肉圆,上锅蒸熟后,放进装蛋清的盘里,再上锅蒸10分钟即可。

功效:此菜造型美观,符合孕妇口味,而且味道鲜嫩,容易消化,孕妇补身体也很有效。

孕妇体质差吃什锦五香黄豆好

材料:黄豆1000克,水发海带200克,胡萝卜200克。大料,花椒,盐,味精,酱油,葱花,姜末,桂皮各适量。

做法:将黄豆提前12个小时用温水泡上,泡开后,用温水淘洗干净。将发的海带洗好,切成块状,胡萝卜洗净,切成菱形块。把黄豆放在锅内,加入水,放在大火上烧开,撇去浮沫,加入大料,花椒,桂皮,盐,酱油,用小火煮开,煮至七成熟时,加入海带,胡萝卜,葱花,姜末,继续用小火煮,待胡萝卜,海带,黄豆熟烂时,加入味精搅拌,即可出锅。

功效:黄豆营养丰富,含有蛋白质和微量元素,含有8种人体必需氨基酸以及不饱和脂肪酸和卵磷脂,具有补脾益气、消热解毒的功效,是食疗佳品。

孕妇体质差吃山药汤圆好

材料:生山药150克。糖,水磨糯米粉,胡椒面各适量。

做法:将生山药蒸熟,剥去皮,放入大碗中加白糖,胡椒面,拌匀成馅泥。糯米粉揉成软料,将山药馅泥包成汤圆,煮熟即可。

功效:此菜肴香甜糯,补益肾气,适用于身体虚弱的孕妇食用。

孕妇要多吃动物肝

孕期血容量比未孕前增加,血液被稀释,孕妇出现生理性贫血,以铁补充不足而发生的缺铁性贫血最为常见。可孕妇、胎儿都需要铁,一旦缺乏容易患孕期贫血或引起早产。

所以,在孕期一定要注意摄取富含铁的食物。各种动物肝铁含量较高,但一周吃一次即可,在吃这些食物的同时,最好同吃富含VC或果酸的食物,如柠檬、橘子等,增加铁在肠道的吸收率。

孕妇多吃苹果安胎

苹果中含有丰富的锌,而锌与人的记忆力关系密切。锌有利于胎儿大脑皮层边缘部海马区的发育,有助于胎儿后天的记忆力,因此苹果素有“益智果”之美称。

孕妇缺锌会呈现多种与锌有关的异常,如胎儿体重低下、发育停滞,中枢神经系统受损时出现先天性心脏病、多发性骨畸形和尿道下裂等。特别是孕妇血锌水平非常低的话,还会出现流产或死胎等严重后果。孕妇每天吃1~2个苹果,即可以满足胎儿对锌的需求量。

有很多女性会因为在特殊时期吃了不该吃的东西而导致出现疾病症状,尤其是在怀孕时期,这个时期的女性身体非常虚弱,需要通过大量的进食才能补充身体所需要的营养。但是,食用了不当的食物不仅有可能伤害到自己的身体健康,还有可能危及到宝宝的身体健康,是非常严重的问题。

孕妇不能高糖饮食

怀孕前准妈妈没有意识控制糖的摄入量,容易患妊娠糖尿病,而且经医学专家们发现,血糖偏高的孕妇生出的体重过高胎儿的可能性、胎儿先天畸形的发生率、出现妊娠毒血症的机会或需要剖腹产的次数,分别是血糖偏低组孕妇的3倍、7倍和2倍。大量医学研究表明,摄入过多的糖分会削弱人体的免疫力,使孕妇机体抗病力降低,易受病菌、病毒感染,不利优生。所以孕妇们还是要控制糖分的摄入。

孕妇不能多吃高脂肪食物

怀孕期,如果孕妇长期吃高脂肪的食物,会增加孩子患生殖系统癌瘤的几率。医学家指出,脂肪本身虽不会致癌,但长期多吃高脂肪食物,会使大肠内的胆酸和中性胆固醇浓度增加,这些物质的蓄积能诱发结肠癌。同时,高脂肪食物能增加催乳激素的合成,促使发生乳腺癌,不利母婴健康。

孕妇不能长期吃素食

孕妈中其实不乏素食主义这,但是怀孕后仍长期吃素食不利胎儿发育。据研究认为,孕期不注意营养,由于蛋白质供给不足。可使胎儿脑细胞数且减少,影响日后的智力。还可使胎儿发生畸形或营养不良。如果脂肪摄人不足,容易导致低体重胎儿的出生,婴儿抵抗力低下,存活率较低。

孕妇不能过度吃咸食

怀孕后,孕妇的口味往往会发生变化,有些孕妇由于饮食习惯嗜好咸食,尤其是北方居民较严重,多咸食。现代医学研究认为,吃盐量与高血压率发病有一定关系,食盐摄人越多高血压病的发病率也越高。所以孕妇们的饮食还是以清淡为好。

温馨提醒:体质差的孕妇尤其要注意远离“危险”

体质差的孕妈妈特别要注意有毒有害的物质,如化妆品、染发剂、烫发剂、口红、指甲油、油漆、农药、化学试剂等,其中都包含有毒有害的化学成分,由于孕妈妈的身体较弱,更容易受到有害物质的伤害,从而影响胎儿,应远离这些有害物质,如果因为工作原因必须要接触,可以考虑调离工作。

体质差的孕妈妈还要注意远离电磁辐射,如微波炉、电磁炉、电脑、复印机、音响、电视、手机等都会产生电磁辐射,对胎儿发育不利,复印机、微波炉、电磁炉尽量不要用,其它电磁辐射小的要尽量少接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 孕妇饮食宜忌 孕妇体质差

孕妇夏季不宜吃什么?孕妇饮食推荐

炎热的夏季的到来,让很多人都想吃上冰冷的食物,刺激凉爽,孕妇也不例外,但是孕妇因为腹中有胎儿,却不能乱吃,要主机忌口。现代医学证明,胎儿……详细>>

孕妇吃什么好 注意饮食三宜四忌

孕妇作为特殊的人群,不仅要重视加强营养,适量吃些营养丰富的食物,那孕妇吃什么好呢?另外,对膳食结构、饮食烹调、饮食卫生以及食品选择等方面……详细>>

夏天孕妇吃什么食物好?这些饮食禁忌准妈妈要知道

有些准妈妈在孕期会口味重,喜欢吃一些重口味的食物,其实这要对养胎是有害无利的。在炎热的夏日里养胎,不如就多吃一些清淡的食物,这要对胎儿的……详细>>

孕妇水肿饮食需注意什么?注意这5宜5忌

在怀孕过程中,孕妇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水肿情况, 水肿本来就给孕妇带来不便,若在饮食中不注意摄取太多,会造成孕妇难消化,出现胀气等,加重了……详细>>

孕妇饮食注意 哪些能吃哪些不能吃

很多准妈妈在怀孕期间,对食物的喜好会与以前有所不同,其中有一点就是喜欢吃垃圾食品。然而有些食物还是少吃为宜,比如炸薯条等,这些都是孕妇饮……详细>>

  • 夏维林

  • 余国攀

  • 杨振江

  • 林东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