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厨具与烹饪 > 正文

豆腐煎着吃更美味 煎豆腐有3个窍门

2017-04-27 08:24:55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知道豆腐营养丰富,被称为“植物肉”,一些素食主义者很喜欢用吃豆腐来代替吃肉。经常吃豆腐不仅能补钙,还能预防心血管,治疗便秘,缓解更年期。那么,豆腐应该怎么吃更美味?今天就为大家推荐一种豆腐的美味吃法。

豆腐营养丰富 常吃好处多

豆腐营养极高,含铁、镁、钾、烟酸、铜、钙、锌、磷、叶酸、维生素B1、蛋黄素和维生素B6。每100克结实的豆腐中,水分占69.8%,含蛋白质15.7克、脂肪8.6克、碳水化合物4.3克和纤维0.1克,能提供611.2千焦的热量。豆腐里的高氨基酸和蛋白质含量使之成为谷物很好的补充食品。豆腐脂肪的78%是不饱和脂肪酸并且不含有胆固醇,素有“植物肉”之美称。豆腐的消化吸收率达95%以上。两小块豆腐,即可满足一个人一天钙的需要量。

1、预防心血管病

豆腐含有少量的脂肪,且主要是不饱和脂肪酸,这是一种人体必须的脂肪酸。豆腐不但不含胆固醇,还含有干扰胆固醇吸收的豆固醇和磷脂,这些都使得豆腐在预防心血管病方面优于大多数肉类食物。

2、有益于大脑

豆腐中的卵磷脂,还有益于神经、血管、大脑。脑神经细胞中卵磷脂的含量约占其质量的17%~20%。充足的卵磷脂能维持脑细胞的正常代谢和运转,从而提高脑细胞的活性化程度,提高记忆与智力水平。

3、补钙

豆腐是补钙很好的一种选择。和牛奶相比,豆腐或者豆浆更适合中国人的体质,因为中国人中有很多是属于乳糖不耐受的。

4、缓解更年期

豆腐对更年期女性有帮助,女性朋友到了一定年纪,因为雌性激素分泌不足,易出现更年期综合征,这时很多女性会选择药物治疗。专家发现,豆腐中含有大量的雌激素——类黄酮。所以,多吃豆腐还可以很好地补充雌性激素;

5、治疗便秘

吃豆腐对治疗老年人便秘有好处,老年人因为年龄的关系,消化系统不好,经常会出现便秘,而豆腐是软食,容易消化。所以,专家建议老年人多吃豆腐,从而减少便秘。

豆腐的美味吃法——煎豆腐

做法:

1、把豆腐切成5厘米的方块。

2、将切成块的豆腐放入锅里用淡盐水煮一下,水温不要太高,捞出,控干水分。

3、把蘸上鸡蛋的豆腐煎成金黄色,放到碗里。

4、辣椒盐,鸡精,醋,一点酱油放入一碗中,烧热的油浇在上面,过程就像炸制辣椒油那样,做好后 淋在豆腐上即可。

煎豆腐的窍门

煎豆腐是一道美味的菜肴,但是豆腐因为比较容易碎,所以经常在煎制的过程中出现粘锅或散掉的情况。那么煎豆腐想要煎成一块块,外焦内嫩呢?

要选择质地坚实的豆腐种类

市场上的豆腐种类有很多,有质地比较坚实的手感稍微粗一些的豆腐,也有外形类似果冻一样柔软的豆腐,不同种类的豆腐适合不同的烹调方式。想做麻婆豆腐的应该选择质地口感比较软一些的,如果是想做煎豆腐的话,应该选择质地比较坚实的,不容易在烹调的过程中散掉。

用中火不用大火

煎豆腐想要煎得好吃,很重要的是要选择火的强度。如果火太小的话,可以避免豆腐表面煎得过焦,但是因为火力小,所以煎的时间要比较久,这样里面的豆腐就会太老了;如果火太大的情况下,很容易外层已经煎焦了,里面的豆腐还没有熟。所以在煎豆腐的时候,应该选择中火。这样既能使豆腐表层迅速焦脆,又能封住豆腐中的水分保持内部的嫩滑。

油不一定要多但一定要热

煎豆腐的时候想要豆腐不粘锅,很重要的一点是油一定要够热。煎豆腐的时候,锅里面放的油不一定要很多,但是一定要等油热起冒烟的时候才把豆腐放进去。你也可以尝试在倒油之前先用姜在锅底狠狠的蹭一层,也可以有效的解决豆腐粘锅的情况。

没想到煎豆腐也这么多讲究吧!赶快试一试!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豆腐好处 煎豆腐做法 煎豆腐

煎豆腐老粘锅怎么办?教你3个煎豆腐的窍门

大家都知道豆腐营养价值高,经常吃豆腐具有益气和中、生津润燥、清热解毒、降低血铅浓度、保护肝脏、促进机体代谢的功效。可是很多人在烹饪豆腐的……详细>>

乐厨DIY:酸菜煎豆腐

酸菜煎豆腐的做法:1 豆腐切块后,在锅中煎至四面金黄。2 用油锅爆香剁椒、切碎的酸菜和蒜泥。3 加入适量清水后煮开,放入用水调匀的淀粉,……详细>>

夏日多吃清淡的 推荐3款千叶豆腐美味

千页豆腐,也称百叶豆腐或千叶豆腐,是近些年最新流行的素食新产品,广泛流行于台湾地区、大陆的沿海城市及北方地区,极受消费者的欢迎。它采用台……详细>>

美味豆腐的营养新煮法

豆腐既是开胃、健脾的美味佳肴,又是美容食品,很多人都爱吃。豆腐怎么做才好吃又营养呢?大家最常见的做法恐怕是小葱拌豆腐吧,不过,有研究说,……详细>>

湘菜菜谱 乡里煎豆腐的做法

潇湘风味,以湖南菜为代表,简称“湘菜”,是我国八大菜系之一。湖南省,位于中南地区,长江中游南岸。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