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天热孩子上火了 吃什么可以降火

2017-04-28 08:23:12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天气越来越热,孩子就会容易出现上火的症状,这可怎么办呢?帮助孩子降火和避免上火都可以尝试饮食的方法,这都可以快速降火,并且没有副作用。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有哪些食物可以帮孩子降火吧。

宝宝上火吃哪些食物

西红柿。尽管一年四季都可见,营养也最丰富。它同样可以清热解毒、平肝去火。

绿豆芽。绿豆芽具有清热解毒、利尿除湿的作用,适合口干口渴、小便赤热、便秘、目赤肿痛等人群食用。黄豆芽健脾养肝,有助于预防口角发炎。

茄子。茄子性寒凉,可以清热解毒,给易“上火”的宝宝食用时不要用油烧的方法烹饪,可以采用蒸茄子的方法。

大豆。大豆在滋阴、去炎的同时还能补充因为高温而大量消耗的蛋白质。

菠菜。菠菜具有滋阴润燥、舒肝养血等作用,是春天里最适合养肝的蔬菜,而且菠菜利于肠胃,有助于人体排毒,对口臭、大便干硬的上火症状会较好的缓解效果。

莴笋。莴笋性微寒,质地脆嫩、水分多,功效特点为清热、顺气、化痰,适合肺胃有热的宝宝食用。

绿豆。绿豆性味甘寒、入心、胃经,具有清热解毒、消暑利尿之功效。《本草纲目》里记载:用绿豆煮食,可消肿下气、清热解毒、消暑解渴、调和五脏、安精神、补元气、滋润皮肤;绿豆粉解诸毒、治疮肿、疗烫伤;绿豆皮解热毒、退目翳。

百合。百合性平微寒,具有清热润肺止咳功效,对热病后余热未清,咽喉肿痛,心烦口渴诸症均有疗效。

最后,来看看宝宝上火的护理有哪些方面需要特别注意吧。

宝宝上火的护理须知

不可拖延用药。许多宝宝就是延误了对"上火"症状的治疗,导致了病情的恶化。专家指出,父母这种不重视治疗、拖延用药的做法,很容易导致宝宝抵抗力的下降,"上火"是体内潜伏的病因,容易造成体内炎症,容易引发感冒、扁桃体炎、腮腺炎等病症,宝宝"上火"问题不能掉以轻心,需要得到及时的治疗。

注意日常饮食。饮食清淡,营养搭配,多吃水果,适当吃一下火的食品。妈妈平时对宝宝的饮食也要多注意一些,如多吃些清火蔬菜,如白菜、芹菜、莴笋、茄子、等。要忌辛辣、油腻、高热量的食物,要注意给宝宝少吃大葱、辣椒、胡椒等辛辣食物;肉类、巧克力以及油炸类等热量高的食物。在做菜的时候我们可以注意一下营养搭配,对于宝宝来说更是一举两得。还可以做一些去火汤之类的,比如说绿豆汤。水果不但含有丰富的营养且能够帮助消化,经常性的让孩子多吃水果,特别是应季性的水果是有利于宝宝成长发育的,还可以用水果做成美味的水果沙拉来吸引孩子吃。

自行给孩子服用中药。有的妈妈会沿用老一辈的方法,自己抓些药煲给小孩喝,或者根据经验,去药房抓药煎。对此,专家就指出不准确定量给小孩煲凉茶喝是很不科学很危险的。

为孩子降火,一定要有正确的方法哦。

(责任编辑:詹远 )

夏天吃什么清热降火 推荐三款食谱

在夏天吃些什么可以清热降火呢?炎炎夏日,最需要做到的就是降温去火,有什么办法可以做到呢?今天,为大家所介绍的就是清热降火的食物和食谱都有……详细>>

宝宝喝奶粉上火便秘?多喝果仁橘皮粥降火

不少宝宝在喝奶粉以后排便会出现问题,总是拉出硬的像石头一样的大便,而且排便非常不规律,总是隔好几天。其实这些都是宝宝上火的症状。究竟为什……详细>>

夏末初秋坐月子上火吃什么?推荐3款降火食谱

在夏末秋初的此时天气仍然极为炎热,然而要坐月子的新妈妈们是很容易出现上火症状的,吃些什么可以防治在月子期间上火呢?在这里,推荐3款可以帮……详细>>

冬季上火吃什么?推荐5款滋阴降火食物

冬季滋阴降火吃什么食物好?冬季天气寒冷,而且多干燥易上火,再加上室内外温度差较大,而出门穿衣较为厚重体内热气无法正常排出,会直接导致内火……详细>>

春天也上火 吃什么能缓解上火症状

在春天也会容易出现上火的症状,所以要引起重视。想要在春天预防上火,可以在餐桌上多准备一些具有泻火的食物。那么,哪些食物可以在春天帮助我们……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