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慢性心脑血管疾病 > 正文

眼睑长黄色瘤小心高血脂 多吃9种食物降血脂快

2017-04-27 10:15:16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生活条件好了,越来越多的人患上高血脂症。高血脂症是脑卒中、冠心病、心肌梗死、猝死的危险因素,会引发多种疾病。如何知道自己血脂过高?降血脂又有什么好方法呢?下面就为大家相信介绍。

从眼睛上自查高血脂

不知道你有没有关注过自己的血脂水平?高血脂的症状在体表上有哪些表现?高血脂在脸部的信号,主要在眼睛上,重点看两个部位。

眼睑:看看有没有“黄色瘤”

中老年人,尤其是女性,眼睑上新出现黄色、橘色或者棕红色斑块或者结节,不痛不痒,就很可能是黄色瘤。它常长在上眼睑的内眼角处,也可能出现在面部其他部位或膝盖上,针头或黄豆大小,边缘略高出皮肤表面,质地较柔软。

黑眼球:看看有没有“老年环”

黑眼球边缘如果出现一圈灰白色的、宽约1~2毫米的环状结构,称为老年环。

老年环多发生在有动脉硬化和高胆固醇血症的老人,有时,血脂过高的中青年人也会出现。

40岁以下的年轻人出现老年环,更应当引起重视,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

需要提醒的是,只有一部分高血脂患者会出现黄色瘤和老年环,没有黄色瘤和老年环不代表没有高血脂。因此,平时体检中关注血脂水平十分重要。

如何有效降血脂?多吃9大食物

如果发现自己血脂高应该怎么办?有什么方法降血脂快?其实,食疗是不错的选择,平时多吃些有助于降血脂的食物,如香菇、红薯和玉米油等等。

香菇

香菇营养丰富超过蘑菇,含有16种氨基酸,其中7种是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多种不饱和脂肪酸、多种维生素及降血脂物质等。中医药学认为,香菇性平,味甘,有消食、去脂、抗癌、抗病毒、降血压等功效。香菇所含纤维素能促进胃肠蠕动,防止便秘,减少肠道对胆固醇的吸收。香菇还含有香菇嘌呤等核酸物质,能促进胆固醇分解。有验方“香菇降脂汤”,鲜香菇60克,以植物油炒过,放沙锅里加水煮沸10分钟,每日饮用。对患有高脂血症和动脉硬化的病人有明显的降血脂作用。

黄瓜

黄瓜又叫王瓜、胡瓜,按外形分有刺黄瓜、鞭黄瓜。有清热、解渴、利尿作用。还含有大量纤维素,能促进肠道排出食物废渣,减少胆固醇的吸收;可抑制体内糖类转变成脂肪,有减肥和调整脂质代谢的特殊功效。患有高血脂且体重超重的人多吃黄瓜,能降血脂、降血压,利于减肥。黄瓜还含有丰富的钾,能加速血液的新陈代谢,排出体内多余的盐分,有益于肾炎、膀胱炎患者的康复。

红薯

红薯别称白薯、甘薯、山芋、地瓜。含有大量胶原和黏多糖物质,能保持血管弹性,维护关节润滑,防止肝肾结缔组织萎缩。近代营养学发现,红薯能预防心血管系统的脂质沉积及动脉粥样硬化,促使皮下脂肪减少,避免出现过度肥胖,是有效的降血脂保健食品。所含大量钾和胡萝卜素,有益于心脏功能和血压正常,预防脑中风。辅助治疗夜盲症。

茄子

茄子又叫落苏。有白茄、紫茄之分。含有多种维生素。其中维生素P能增强细胞黏着性,改善微血管弹性,防止微血管出血。近代临床医学研究证实,茄子能有效降低体内胆固醇的含量,防止高脂血症引起的血管损害,对于高血压、高血脂、脑出血以及动脉硬化、眼底出血等患者,茄子是降脂保健的最佳蔬菜。

玉米油

玉米油玉米胚中含植物脂肪52%,玉米油是从玉米胚芽中提炼出来的一种优质油,消化率高,稳定性好,而且有预防和治疗心血管病的作用。玉米油还含有极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可促进类固醇和胆酸的排泄,阻止胆固醇的合成和吸收,使胆固醇不易在动脉壁沉积,防止动脉硬化。此外,玉米油含谷胱甘肽,有很好的抗癌作用,并含有极丰富的硒、维生素A、维生素E、卵磷脂及谷氨酸,有益于益智健脑、延缓衰老。

鸡蛋

过去认为鸡蛋含胆固醇量高,多吃易致冠心病。现已证实鸡蛋含有卵磷脂,能使人体血中胆固醇和脂肪保持悬浮状态而不在血管壁沉积,从而有效降低血脂水平。建议每天吃一个鸡蛋为宜。

花生

花生中含有丰富的植物固醇,这是一类在干果中普遍存在的一类固醇化合物,可以与胆固醇产生竞争作用,从而抑制人体对胆固醇的吸收,降低血液胆固醇水平。此外,花生还富含不饱和脂肪酸、胆碱、卵磷脂等营养成分,可使人体内的胆固醇分解为胆汁酸排出体外。

绿豆

夏季清暑佳品,具有降低血脂、保护心脏、防治冠心病的作用。动物实验证明,绿豆能有效降低血清胆固醇、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脂蛋白,明显减轻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病变。临床实践也证明,高脂血症患者每日适量食用绿豆有明显降胆固醇作用。

葡萄

葡萄皮中含有比葡萄肉和籽中更丰富的白藜芦醇,具有降血脂、抗血栓、预防动脉硬化、增强免疫力等作用。葡萄皮还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果胶和铁等。建议葡萄清洗干净后带皮食用。

血脂高的朋友在吃上述降脂食物的同时最好配合做些运动,能起到更好的降血脂效果。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血脂食物 降血脂 高血脂

夏季老年人气短小心高血脂 降血脂多吃绿豆芽

有不少老年人在夏季会出现气短的情况,通常他们以为是天气炎热导致的,事实并非如此。老年人气短也有可能与高血脂有关。那么老年人夏季如何降血脂……详细>>

高血脂吃什么好?多吃茄子花生降血脂快

由于脂肪代谢或运转异常使血浆一种或多种脂质高于正常,称为高脂血症。高血脂大多是由于饮食习惯引起的,可能会引起头晕、神疲乏力、失眠健忘、胸……详细>>

高血脂吃什么好?推荐这5种食物,降血脂又养生!

高血脂是中老年人容易患上的疾病之一,这是由于血浆中脂肪的含量大于正常值、脂肪代谢和运转异常造成的。引起高血脂原因有很多,比如饮食不注意、……详细>>

高血脂还能吃油吗?哪些食物可以降血脂?

随身物质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人们吃的也越来越好,除了诞生很多肥胖者之外,还有很多人得了高血脂。高血脂虽然没有什么特别难受的症状,但是对于人……详细>>

高血脂怎么吃?高血脂患者蔬菜水果都应吃

高血脂应该怎么吃呢?高血脂的饮食最重要的肯定就是控制血脂了,降血脂的饮食并没有很单一,有很多的食物都适合高血脂患者食用。为了帮助大家更全……详细>>

  • 殷晓煜

  • 许瑞云

  • 王捷

  • 刘衍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