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笑点低小心老年痴呆症 预防老年痴呆多吃苹果

2017-04-28 08:48:42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伦敦大学学院的一项研究称,不寻常的幽默感很可能就是老年痴呆症前兆,而且患上老年痴呆症后还会经常傻笑和冷笑。有什么办法可以预防老年痴呆症?其实多进行脑力活动,经常吃些健脑食物能起到预防老年痴呆症的作用。

研究称老年痴呆症和笑点低有关

越来越不寻常的幽默感很可能就是痴呆的早期征兆,包括不合时宜地大笑。

伦敦大学学院的研究者在《阿尔茨海默病杂志》上发表了一项研究,这项研究调查了48位痴呆患者的家人和朋友,这些人在发病前至少15年就已和患者认识。许多患者的家人和朋友都觉察到病人的幽默感发生了变化。

这项研究发现,病人经常在“明显不合时宜”的情况下发笑,包括观看关于自然灾害的新闻报道,或者只是看到别人车没停好时,有的病人甚至在看到爱人被严重烫伤时还发出笑声。

这项研究发现,痴呆病人往往觉得讽刺和荒诞喜剧的趣味性远远不如像《憨豆先生》这样的滑稽剧。受访者说,在病人确诊后,他们注意到病人对一些庸俗和滑稽喜剧的偏好程度发生了剧变。所有的痴呆患者群体相比于其他病人而言,喜好讽刺和荒诞喜剧的人数要少得多。

研究发现幽默感的改变在两种特殊的痴呆类型中表现得尤为常见:词义性痴呆和一系列使患者失去自控能力而无法适应社会情境的额前叶痴呆,而在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中也时常发生。

早期,他们只是对一些有点趣味、轻薄以及不合礼节之事开怀大笑。而现在他们对一些没什么有趣的事也笑个不停,甚至还会说“我就是想笑,我甚至不知道我为何而笑”,一个受访者当严重烫伤自己时,他竟然觉得这十分有趣。家人患有哮喘当挣扎着呼吸时他们有时也捧腹大笑。

患上痴呆后,病人先前通过培养所得的成熟幽默感就消失了,只有在看到一些低级胡闹喜剧和听到黄色笑话中才能与家人共同发笑。曾经富有智慧的幽默感如今已荡然无存,他们的笑点变得更加低级而肤浅,别人笑,自己也笑。他们根本就没有一点幽默感,根本不会真正觉得任何事情有趣,只会在完全不合时宜的时候发出傻笑和冷笑声。

如何预防老年痴呆症?

那么有什么办法可以预防出现老年痴呆症吗?别急,下面就为大家推荐一些简单有效的方法。

注意智力训练

勤于动脑,以延缓大脑老化。有研究显示,常做用脑且有趣的事,可保持头脑灵敏,锻练脑细胞反应敏捷,整日无所事事的人患痴呆症的比例高。老年人应保持活力,多用脑,如多看书、学习新事物,培养多种业余爱好,可活跃脑细胞,防止大脑老化。广泛接触各方面人群,对维护脑力有益。和朋友谈天,打麻将、下棋等,都可激荡脑力,刺激神经细胞活力。

精神调养

人们常说:“笑一笑,十年少”,这说明精神之调养重在调节七情之气,注意保持乐观情绪,应节思虑,去忧愁、防惊恐。应该居处安静,无为惧惧,无为欣欣,婉然从物而不争,与时变化而无我,意志和,精神定,悔论不起,魂魄不散,五脏俱宁,这是精神调理的第一要义。这就是说,要宁静无惧,恬淡虚无,与世不争,知足常乐,清心寡欲。做到外不受物欲的诱惑,内不存情虑的激扰,这样气血调和,健康不衰。

要注意维持人际关系,避免长期陷入忧郁的情绪及患上忧郁症,因为忧郁症也是老人痴呆症的危险因素。避免精神刺激,以防止大脑组织功能的损害。另外,维持家庭和睦可以保持心情愉快,能增强抗病能力。

多吃健脑食物

很多食物具有降低老年痴呆症的功效,如鱼、花生和芝麻等等,老人可多吃些。

常吃鱼可以起到预防老年痴呆的效果。因为鱼肉,特殊是金枪鱼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有益于人体大脑细胞的发育。

花生

花生抗衰老效果明显,常吃花生还可以减缓大脑功能的退化,控制血小板的凝聚,有效防止血栓;而且还可以降低胆固醇,防止动脉硬化形成。

芝麻

芝麻可以起到补肾益脑和养阴润燥的效果,可以治疗由于缺乏肝肾精气,引起的口舌干燥和肠燥便秘等现象。常吃芝麻也可以达到预防老年痴呆症的效果。

姜黄

富含姜黄素,具有强大的抗氧化作用。印度人据称老年痴呆症的发病率只有欧美人的1/4,可能就与印度人常吃富含姜黄成分的咖喱有关。

大豆

人们把大豆称为中国的牛奶。大豆中富含油脂、磷脂及二十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特别是大豆中所含的卵磷脂进入人的大脑后能释放乙酰胆碱。而乙酰胆碱能促进神经细胞间的信息传递,从而能改善老年痴呆病人的症状。

菠菜

菠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等营养成分。因此,菠菜是脑细胞代谢的最佳供给者之一。菠菜中还含有大量的抗氧化物质,对人体内的一些有害物质有清除作用。因此,常吃菠菜有助于减轻老年人记忆力减退的症状。

鳄梨

鳄梨富含维生素E,它被确认能降低老年痴呆症的发病风险。鳄梨还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对血管很有好处。

苹果汁

苹果汁可促进大脑中乙酰胆碱的产生,该物质与治疗老年痴呆症的药物成分相同。苹果汁具有提高记忆与学习的速度和准确度的功效。每天吃两只苹果也有相同作用。

如果不想老年痴呆症找上门,不妨多吃上述食物吧!

(责任编辑:詹远 )

吃葡萄可预防老年痴呆症 预防老年痴呆的6类食物

老年人吃什么食物可以预防老年痴呆症?现代医学认为,食补是全面摄取营养的最好方法,而且还可以预防一些疾病的发生。就老年痴呆症这种疾病而言,……详细>>

怎样预防老年痴呆症?荐7个老年痴呆饮食

目前,老年痴呆症患者的人数正在不断上涨,老年痴呆症的预防和治疗也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老人痴呆症是老年常见病之一,那么,吃什么能预防……详细>>

得了老年痴呆症多疑健忘?多吃花生肉桂健脑

很多人上了年纪,都容易患上老年痴呆症。老年痴呆容易健忘,甚至连说话也说不清楚,如果治疗不及时给自己和周围的人带来无尽的痛苦和烦恼。老年痴……详细>>

4款食物能预防老年痴呆症 没事多吃些

随着年龄的增长,注意力以及记忆力也会慢慢的下降,脑细胞逐渐的衰弱,甚至有一部分老年人会患上老年痴呆症,给家人带来一定的困扰,其实生活中一……详细>>

预防老年痴呆 从四大饮食注意事项开始

步入中老年后期,老年痴呆症也变成我们的一大潜在危险疾病。很多人觉得老年人得这个病是因为年龄使然,不做及早的预防,反而给老人后期造成负担,……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