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春夏季流感高发 预防流感不妨试试8大食疗方

2017-05-01 00:51:13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正值春夏交替之季,是流感高发的季节。流感不同于普通感冒,其症状更为严重,患上流感容易出现头痛、全身酸痛、鼻塞、流涕、干咳、胸痛、恶心、食欲不振。那么应该如何预防流感?除了勤洗手、多运动,还要合理饮食,多吃些可以预防流感的食物。

春夏季如何预防流感高发?

很多人不知道如何做好预防流感的工作,今天就教大家几招,只要做好这几点,就能让流感远离你。

1、勤洗手

手是接触各种病菌最多的部位,勤洗手看似简单,但却是预防感冒和流感病毒侵袭最直接有效的方式。

2、多运动

运动能消除身心的高度紧张和重压,适宜的中等强度运动能促进心血管循环系统,促使心脏输送更多的血液,进而使免疫细胞积极运作,是提高免疫力最有效的方式之一,免疫力提高了,自然不容易感冒。

3、保持充足的睡眠

睡眠也是增强免疫力的重要措施之一。加拿大多伦多睡眠失调症诊治所的研究认为,人进入睡眠状态后,各种有益于增强免疫功能的过程便随即开始。如果每天睡眠少于7小时,患病的几率就可能增加。所以,想要拥有好的抵抗力,就一定要保持充足的睡眠。

4、避免飞沫传播

咳嗽、打喷嚏时应使用纸巾等,避免飞沫传播。

5、注意空气流通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流行高峰期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

6、增减衣物

春夏季气候多变,尤其是早晚注意加减衣服。

预防流感食疗试试这些食疗方

除了上述方法可预防春夏季流感外,合理饮食也是非常关键的一大方法。多吃些能防流感的食物,如葱、姜、大白菜等。

红萝卜马蹄粥

红萝卜150克,马蹄(荸荠)250克,大米50克。红萝卜切片,马蹄去皮拍裂,与大米一同煲粥,粥成后,以少许糖或盐调味,即可食用。

可清热消食,止咳、祛痰、利尿,润肠通便,适用于风热感冒。红萝卜含β-胡萝卜素,可保护上皮组织和呼吸道黏膜,能抵抗感冒。马蹄味甘,性寒。功能清热,生津、化痰、利水。

三根汤

大白菜根3个,大葱根7个,芦根15克,用水煎服。

每天1次,连服2-3天。可辛凉解表,适用于小儿风热感冒。大白菜味甘、性平寒,有通利肠胃、清热解毒、止咳化痰的功效。芦根味甘性寒,能清热、生津除烦、止呕。

葱豉豆腐汤

生葱3条(连头须),淡豆豉10克,豆腐2小块。起油锅,豆腐略煎,再放入淡豆豉,加清水1碗半,武火煮沸后,放入葱白,煮沸后即可调味,趁热服食。

适用于小儿风寒感冒,咽痒咳嗽。

葱白大蒜汤

葱白250克洗净,大蒜250克,去皮切碎,加水2000克煮水,日服3次,每次1杯。

适用于预防流行性感冒。大蒜有抗病毒功能。实验表明,大蒜有提高细胞免疫、体液免疫和非特异性免疫功能的作用,是良好的免疫促进剂。大蒜提取物可杀灭乙型流感病毒。英国科学家证实,大蒜根茎内含有一种叫蒜素的活性物质,可用来治疗和预防感。

姜茶饮

生姜10片,茶叶7克,煮水,趁热饮。预防感冒的发生。

绿茶所含的抗氧化剂有助于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抵抗病毒细菌的侵袭。《美国营养学会》期刊上公布了一项研究,试验者服用一种特制的绿茶胶囊后,他们患一般感冒和流感的几率降低了23%,病程也大大缩短。试验者体内还产生了更多的能够对抗细菌和病毒的免疫细胞,对预防感冒会起到很好的作用。

橄榄白萝卜汤

常用橄榄5枚捣碎,与白萝卜150克,煮汤代茶饮,有防治流感及感冒之效。

可清热解毒,祛风解表,生津止渴,清肺利咽。

绿豆茶叶汤

绿豆30克捣碎,茶叶9克,用纱布包好,加水一大碗煎成半碗,去除茶叶包,加红糖适量服用。用于防治流感。

绿豆流感茶

生绿豆50粒(捣碎),青茶叶1小撮(1~3克),冰糖15克,用沸水冲泡,焖20分钟即可。不时徐徐饮用,可清热解毒,疏风解表。适用于流感防治。

如果不想被流感缠住,不妨试试上述防流感的食疗方吧!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流感食疗方 预防流感 流感

一天两蒜防流感 防流感的几个食疗方

冬天来临,防流感成为了每一个必须要注意的问题。怎么样防寒?吃什么才可以防寒?吃蒜有很好的防寒的效果。今天小编介绍几款防寒的食疗方。详细>>

春季流感高发期应多吃4大食物

冬春之交,是流行性感冒的好发季节,此时的病毒容易流行传播,针对目前天气状况以及感冒病人增加等情况,我们来一起学习如何预防流感以及使身体强……详细>>

初春流感多 哪些饮食可预防流感

在初春的季节里,流感最容易传播。因此,抵抗力低的人们一定要做好预防流感的工作,其中,饮食预防流感就是一种科学健康的方法。在这里,就和小编……详细>>

广东流感疫情平稳 多吃7大食物轻松预防流感

针对近日香港流感病例数较多,社会关注广东流感疫情情况。广东省卫计委7日晚通报称,该省正处于流感流行季节末。截至8月6日,该省今年报告流感……详细>>

香港流感致312人死亡 夏季预防流感吃7种食物

据报道,香港夏季流感高峰期持续爆发,昨天,香港新增8宗成人流感严重个案,以及8宗死亡个案,当中有6宗死亡个案入院不到一日就离世,目前夏季……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