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高血压吃什么好 > 正文

高血压如何饮食?高血压患者不能碰的八类食物

2017-04-28 22:37:34      家庭医生在线

中老年人中长发病之一就有高血压,高血压通过药物控制,保持情绪虽然可以得到控制,但是对中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影响还是很大的,因为高血压的并发症很多,会引起中风、心脏病、血管瘤、肾衰竭等疾病。所以控制和预防高血压是必须要重视起来的,我们都知道三高患者饮食上有诸多需要注意的方面,那么具体到高血压患者有哪些饮食禁忌呢?

高血压患者不能碰的八类食物

肉类、狗肉

肉类分为白肉和红肉,白肉指肌肉纤维细腻,脂肪含量较低,脂肪中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的肉类,红肉则反之。红肉比白肉脂肪含量高,所以高血压患者吃红肉一定要严格限制量,控制在“一天一两”最为适宜。注意红白肉摄入量的均衡,同时对于红肉应选择精瘦肉为主。

不少人认为吃狗肉是一种很好的进补方式。狗肉属于温性食物,适合天气寒冷的季节。但狗肉并非人人皆宜,对于那些阴虚火旺体质的人,吃了更容易上火。不恰当的进补方法不仅达不到预期的效果,还会损害身体健康。狗肉虽有一定的温补效果,但是对患有高血压的人群却是“雪上加霜”,会使病情加重。狗肉热性大、滋补性强,食用后会促使血压升高,严重者引发心脑血管破裂出血等症状。

高热能食物

高热能食物(葡萄糖、蔗糖、巧克力等)可诱发肥胖,而肥胖者高血压发病率比正常体重者高很多。绝大多数高血压患者合并有超重或肥胖。因此,高血压患者饮食上必须限制高热能食物。

例如:油炸食品、夹心巧克力、甜饮料、奶油蛋糕等高热量糕点、猪油等动物油。

饮酒可使心率增快、血压升高,还会促使钙盐、胆固醇等沉积于血管壁,加速动脉硬化。大量、长期饮酒,更易诱发动脉硬化,加重高血压,因此高血压患者应该严格戒酒。

高胆固醇食物

高胆固醇食物,尤其是动物蛋白质(如动物肝脏、动物脑、蟹黄、蛋黄等)需要做到能少吃就少吃,能不吃就不吃,这是因为蛋白质代谢产生的有害物质,会引起血压波动。高血压患者可以食用高蛋白,但是最好多吃优质蛋白,例如:豆制品,鱼类及鲜奶等。

不推荐高血压患者食用的高胆固醇食物种类:动物内脏、动物脑、腌制的鸭蛋、蟹黄等。

鸡汤

鸡汤的营养价值虽高,但鸡汤喝多了又极易使胆固醇和血压增高。因此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的人群不宜以喝鸡汤作为进补的方式,否则只会进一步加重病情,对身体有害无益。

“玲琅满目”的饼干

市面上很多饼干在包装上都有容易混淆视听的名称,例如助消化饼干。听上去很健康的食品,但其实含盐量很高,高血压一定要谨慎食用。再比如高钙梳打饼干、咸味饼干,听起来也不像垃圾食品,但它们的钠含量却超高。这些饼干的配料表里可能不标注盐的含量,那就需要看配料表里的钠含量,通常1克盐中大约有400毫克的钠。至于奶油夹心饼干,黄油饼干等,不仅盐、糖含量高,热量也绝对“超标”,高血压患者最好不要食用。

辛辣食物

很多疾病都不能吃辛辣食物,高血压也不例外。辛辣食物会使大便干燥难排,易导致大便秘结,患者排便时,易引起腹压升高、血压骤升,诱发心梗或脑出血等,所以高血压患者最好不要食用辛辣、刺激类食物。

例如:川菜、湘菜、麻辣火锅、辣椒酱等。

浓茶

高血压病患者忌饮浓茶,尤其是忌饮浓烈红茶。因为红茶中所含的茶碱最高,可以引起大脑兴奋、不安、失眠、心悸等不适,从而使血压上升。而饮用清淡的绿茶、菊花茶等则有利于高血压病的治疗。

高血压的饮食宜忌

避免多盐的食物,限制食盐量

食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钠滞留可引起细胞外液增加,心排出量增多,血压上升,因此高血压患者应限制盐的摄入。

控制钠盐摄入量有利于降低和稳定血压,在饮食中应减少烹调用盐,每人每日以不超过6g为宜。多吃含钾、钙丰富而含钠低的食物,含钾丰富的食物有:土豆、芋头、茄子、莴笋、海带、冬瓜、西瓜、柑橘等。含钙丰富的食物有:牛奶、酸奶、虾皮、芝麻酱、绿色蔬菜等。生活中常见的高盐食物:腐乳、拌酱等调味料、腊肉/腊肠制品、披萨饼等。

高血压患者的饮食要清淡

素食方式可使高血压患者血压降低,高血压患者应多吃粗粮、杂粮、新鲜蔬菜和水果、豆制品、瘦肉、鱼、鸡等食物,少吃动物油脂和油腻食品,少吃糖、浓茶、咖啡等刺激性食品。

早餐少吃鸡蛋,多吃豆类

鸡蛋所含的胆固醇比较高,不适合高血压患者食用,其中,蛋黄所含的胆固醇是蛋白的2000倍,所以即使吃鸡蛋也尽量少吃蛋黄。

无论红小豆、绿豆、黄豆、黑豆、芸豆,只要是豆类含钾都十分丰富,大豆制品中的豆腐含钙和镁也较为丰富,因此,豆腐是高血压病人每天都应当吃的食物。成年人200~300克/日为宜。而红豆、绿豆、芸豆搭配稻米、燕麦、小米、玉米等谷类食物做成五谷米饭、八宝粥、红豆汤、绿豆汤等,都非常好。

饮食应节制

一日三餐定时定量,不要暴饮暴食,吃饭以八分饱为宜。高血压患者在饮食中应适量吃一些能降低血压的食物,如:黑木耳、荸荠、芹菜、葫芦、绿豆、西瓜皮、莲子心等。

多吃蔬菜

很多高血压朋友都有这样的体会,吃芹菜有很好的降血压食疗功效,因为无论是钾、钙、镁,都在绿叶蔬菜中,而芹菜的确是绿叶蔬菜降血压的典型代表。通常越是颜色深的绿色蔬菜,钾、钙、镁含量越高,同一株蔬菜,叶子的颜色比杆茎深,自然有效成分含量也更高,吃芹菜一定要连同叶子一起吃。

高血压哦宜多吃一些蔬菜水果,尤其是深色蔬菜,像番茄,芹菜,茼蒿,苋菜等绿色蔬菜,这些食物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镁锰铜磷,有清热解毒,收敛止血,清血养心,利小便,降血压的功效。

高血压吃什么水果好

含大量维素C、葡萄糖等10多种营养素。对慢性肝炎引起的高血压,蜜橘可以不可以增强肝脏解毒作用,加速胆固醇转化,防止动脉硬化。

香蕉

香蕉当中含淀粉、果胶、维生素A、B、C、E等物质。所以高血压患者吃了可以很好的帮助补充营养物质。

猕猴桃

猕猴桃其味酸、甘,性寒,无毒。全果或汁能够清热利水、散瘀活血、抗炎消肿、降低血压、降低胆固醇,适用于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等。

苹果

含苹果酸遍、维生素A、B、C、等10多种营养素。常吃苹果有益于嗜盐过多的高血压病人。

(责任编辑:詹远 )

高血压患者饮食有禁忌 这6类食物不能吃

高血压患者在饮食上有哪些注意事项?又有哪些食物是不能吃的?很多中老年人、肥胖者都患有高血压,这是影响人体健康的一大重要隐患。患有高血压的……详细>>

高血压患者能吃蛋糕吗 高血压患者不能吃的食物

高血压病是一种难以治愈的疾病,通常表现为血压值高于正常值。在发病初期,患者应及时就医,如果任由病情自由发展,可能会出现一些不可控的后果,……详细>>

高血压患者能喝咖啡吗 高血压这三种食物不能碰

咖啡、茶等饮品中都含有咖啡因,咖啡因有收缩血管,升高血压的作用,那么高血压患者能喝咖啡吗?详细>>

高血压患者的饮食原则

饮食提醒 高血压患者的饮食4原则,健康的饮食习惯才能为我们拥有健康的身体保驾护航,正确的饮食观念也为我们增添了健康的元素。在日常生活中能……详细>>

咖啡对高血压有影响吗?高血压患者的饮食禁忌

喝咖啡对高血压有影响吗?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和饮食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高血压患者在日常饮食上,除了要保持营养均衡、多吃蔬菜水果……详细>>

  • 冯小燕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