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老人吃早餐的6大禁忌

2017-05-08 10:35:24      

老人吃早餐的6大禁忌

1、忌空腹吃香蕉

香蕉含有丰富的钾,而钾对于睡眠有一定的帮助,但是除此之外香蕉中还富含镁元素,如果空腹食用的话,香蕉中的镁元素会进入血液,使血液中的镁含量增高,但是需要注意的一个问题是,镁会影响心脏功能,如果镁含量过高必会被心血管系统埋下健康隐患。

2、早餐不宜早

天气渐渐变凉,一般老人起床较晚,所以老人的早餐时间在8点到9点较为合适。

理由:老年人的各组织器官都已经衰退,如果过早进食,机体的能量被转移用来消化食物,自然循环必然受到干扰,代谢物不能及时排除,积存于体内则会成为各种老年疾病的诱发因子。

3、早餐不宜冷

无论何时,老人的早餐应该以温热为主,不宜过冷。

理由:生冷食物会刺激到肠胃,引起肠胃疾病,导致腹痛腹泻等症状。平时老人饮食也宜温为主,生冷食物会加快脏腑的老化,影响健康。

4、早餐不宜硬

很多人习惯早上吃饭,其实这个习惯是不好的。老人的早餐应做到尽量软,避免过硬。

理由:晚上人的脏腑都是休息状态,唯独胃是处于工作中,所以刚起床时的胃是尤其虚弱的,而老年人的消化能力又不是特别好,所以这时不应进食过硬的食物,而应以软食、流食为主。

5、早餐不宜荤

老人是心脑血管的好发人群,所以平时在饮食上要多加注意,早餐应以清淡为主,不宜太过油腻。

理由:高盐、高脂、高油是引起心血脑血管最常见的原因,如果老人的早餐过荤,荤类在体内的消化速度比素菜更慢,所以会导致食物堆积,造成肥胖,肥胖是引起“三高症”主要原因之一,所以老人早餐应清淡,最好以粗粮为主,像馒头、包子、全麦吐司都是不错的选择。

6、早餐不宜多

早餐宜精不宜多。很多人认为早上太饿了,而且晚上要早吃,所以很多人会把早餐吃的比较多,让自己中餐时间推迟。但是其实早餐是不宜多吃的。

理由:老人的消化功能也在退化,如果早餐吃的过多,上午的时间消化不了,就会堆积在胃里,造成胃的负担,也会使消化系统不能正常消化吸收。另一方面,大量的食物残渣贮存在大肠中,被大肠中的细菌分解,其中蛋白质的分解物苯酚等,经肠壁进入人体血液中,对人体十分有害,并容易引起血管疾病,催人衰老。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不宜过早吃早餐 老人吃早餐注意两宜两不宜

很多老人由于要进行老年保健,而且自身已经养成了早睡早起的习惯,每天早起进行老人保健前先吃早餐,虽然运动前吃点东西填肚子比较好,可是老年人……详细>>

吃早餐的4大禁忌

上班族习惯早起,在清早五六点钟起床后就马上进食早餐,认为这样能及时补充身体所需,也利于身体吸收。但事实上,早餐吃得太早,不但对健康无益,……详细>>

老人吃早餐的注意事项

老年人的早餐不宜进食油腻、煎炸、干硬以及刺激性大的食物,否则会劳脾伤胃,导致食滞于中,消化不良。宜吃容易消化的温热、柔软食物,如加些莲子……详细>>

老人不吃早餐的危害

早饭是大脑活动的能量之源,如果没有进食早餐,体内无法供应足够血糖以供消耗,便会感到倦怠疲劳、脑力无法集中、精神不振、反应迟钝。详细>>

老人几点吃早餐才好?

老人的消化功能本来就在逐渐减弱,这种人为行为会进一步导致其衰退,甚至还可能诱发胃病等。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