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老人吃早餐的注意事项

2017-05-08 10:39:10      

老人吃早餐的注意事项

1、宜软不宜硬

老年人的早餐不宜进食油腻、煎炸、干硬以及刺激性大的食物,否则会劳脾伤胃,导致食滞于中,消化不良。宜吃容易消化的温热、柔软食物,如加些莲子、红枣、山药、桂圆和苡仁等保健食品,则效果更佳。

2、宜少不宜多

饮食过量超过肠胃的消化能力,食物便不能被消化吸收,久而久之会使消化功能下降,胃肠功能发生障碍而引起胃肠疾病。另外,大量的食物残渣贮存在大肠中,被大肠中的细菌分解,其中蛋白质的分解物苯酚等,经肠壁进入人体血液中,对人体有害,并容易引起血管疾病。

3、宜迟不宜早

人在经过一夜睡眠之后,绝大部分器官得到了充分的休息,但是消化系统在夜间仍旧工作繁忙,紧张地消化。一天中存留在胃肠道中的食物,到早晨才处于休息状态,至少需要2~3小时后,消化系统才能恢复正常功能。老年人各组织器官的功能都已逐渐衰老,过早进食机体的能量被转移用来消化食物,自然循环必然受到干扰,代谢物不能及时排除,积存于体内则会成为各种老年疾病的诱发因子。

4、要选择适合的食物

(1)、奶类和豆类食物

奶类主要包括鲜牛奶、奶粉等。除含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和维生素外,含钙量较高,且利用率也高,是天然钙质的极好来源。豆类含丰富的优质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钙及维生素B1、B2等。

(2)、主食

主食类包括米、面、杂粮。主要提供碳水化物、蛋白质、膳食纤维及B族维生素。它们是膳食中能量的主要来源,多种谷类掺着吃比单吃一种好。老年人早餐可以选择一些多种谷类熬成的粥,或者全麦面包等作为主食,不仅可以提供猪狗的能量和膳食纤维,还可以帮助老年人摄入一些微量元素等。

(3)、水果和蔬菜

早上吃水果是金,中午吃是银,晚上吃是铜,所以把水果加入早餐的菜单里最好。蔬菜和水果主要提供膳食纤维、矿物质、维生素和胡萝卜素。蔬菜和水果各有特点,不能完全相互替代,不可只吃水果不吃蔬菜。一般来说红、绿、黄色较深的蔬菜和深黄色水果含营养素比较丰富,所以应多选用深色蔬菜和水果。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不宜过早吃早餐 老人吃早餐注意两宜两不宜

很多老人由于要进行老年保健,而且自身已经养成了早睡早起的习惯,每天早起进行老人保健前先吃早餐,虽然运动前吃点东西填肚子比较好,可是老年人……详细>>

老人吃早餐的6大禁忌

香蕉含有丰富的钾,而钾对于睡眠有一定的帮助,但是除此之外香蕉中还富含镁元素,如果空腹食用的话,香蕉中的镁元素会进入血液,使血液中的镁含量……详细>>

怎么吃早餐才健康?吃早餐的4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大家都知道想要保证身体健康,一定要吃早餐,不仅能够为人们补充能量,而且还能开启一天新陈代谢大门,让人更加有活力,更加有精力。早餐一定要吃……详细>>

老人不吃早餐的危害

早饭是大脑活动的能量之源,如果没有进食早餐,体内无法供应足够血糖以供消耗,便会感到倦怠疲劳、脑力无法集中、精神不振、反应迟钝。详细>>

老人几点吃早餐才好?

老人的消化功能本来就在逐渐减弱,这种人为行为会进一步导致其衰退,甚至还可能诱发胃病等。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