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牙周炎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牙周病牙槽脓肿牙周萎缩牙根囊肿牙周脓肿

为什么会牙根敏感?牙根敏感要怎么吃

2017-05-01 21:57:56      家庭医生在线

牙齿是人体最坚硬的部分,但同时它也是最脆弱和敏感的,每天的饮食摄入都需要靠牙齿来进行咀嚼,可以说有一口好牙,不仅可以饱口福,而且还是一个人魅力的体现。但是,不少人身上都会有出现过这样一种现象,那就是牙齿在受到外界的刺激后会产生不同程度的一种酸软的感觉,医生说,这是牙根敏感。那么,为什么会牙根敏感呢?

为什么会牙根敏感

主要原因,是因为牙本质暴露,对外界的化学、温度变化及触碰…等的刺激,都会变得十分敏感,一般来说,酸痛的时间都很短暂,而且若无外界刺激就不会疼痛,在牙医师x-ray检查下,也没有发现蛀牙、牙周病。

大约有15%的成年人有牙根敏感的病状,多以女性常见,通常在30-40岁为高峰期,可能是因为年龄增长,牙髓腔变小,牙本质敏感度也变小的缘故。

通常多发生在颊侧面齿颈部的牙本质,犬齿及小臼齿区域的牙根会随着年龄的增加,牙龈萎缩而慢慢暴露出来。因为一般人多用右手刷牙,所以左边又比右边要多,有良好的口腔卫生者比口腔不卫生者较多,通常这类牙齿的表面都很干净,因为刷得太干净、太用力会把珐琅质刷坏。

造成牙根敏感的原因:

不正确的刷牙习惯—许多认真刷牙的人,竟然牙齿也会刷出毛病!?其实,太认真刷牙且刷牙的方式不正确,便很容易把牙齿刷伤。

刷牙时大动作的横刷,加上刷毛过硬、天生齿质较软或使用含研磨剂的牙粉,因为靠近牙龈的珐琅质本来就较薄,在日积月累的刷耗下会被磨损掉。珐琅质下的牙本质较软,在没有珐琅质保护下,就更快变牙刷刷出凹槽来,由于牙本质内含神经末梢,于是牙齿开始对冷水敏感、刷牙会酸。若因刷牙会酸痛而略过不刷,磨耗处又没有珐琅质保护,反而容易蛀牙。

因为牙周病的破坏,造成牙龈萎缩。牙齿排列不正较偏颊侧、牙齿牙根部发育上的缺陷、颊系带太长,以上这些解剖上的因素均容易造成牙龈萎缩。

长期暴露在酸性环境,如职业因素(化学公厂工人,常因空气中的酸度太高而腐蚀齿面)、服用药物、恶心吐酸、嗜吃酸性食物等,都会造成牙齿结构的腐蚀现象。

大家要知道:不好好刷牙、刷牙不彻底会大大增加患牙周炎等口腔炎症的几率,口腔炎症只要持续超过几个星期,就会令白细胞“反应迟钝”,也就是说,它们无法有效对抗外来感染源,人的整体免疫力就会随之下降。长此以往会对身体造成无法逆转的损害,导致心脏病、Ⅱ型糖尿病、阿尔茨海默氏症、中风甚至癌症。

如何正确健康的刷牙?

温水刷牙,先把牙膏挤在牙刷上,然后把牙刷放在温水中,泡1~3分钟然后再进行刷牙,很多人在疑问为什么要这么做?主要是因为这样可以让牙刷毛变得更加柔软而且富有弹性,在刷牙的时候就可以减轻刷毛对牙齿的摩擦刺激和损伤,;另外,很多药物牙膏中的药物成分经过温水浸泡之后,它的杀菌、消炎作用也得到了提高,这样就更容易保持口腔卫生了。

另外,刷牙的时候加些白醋可以使得刷牙效果更好,简单做法就是含一小口白醋漱口2~5次,然后吐掉在刷牙。对于刷牙,每一个细节都关乎着我们的健康,所以,好好刷牙用温水,让自己的牙齿更白更亮。

牙齿敏感的习惯护理

养成良好的竖刷牙习惯,避免“拉锯式”的横刷牙。横刷牙会导致牙颈部楔状缺损的形成和牙根暴露,从而产生牙本质过敏。刷牙时应选用牙刷毛比较软、刷头较小的保健牙刷,可以选用脱敏牙膏和含氟牙膏,促进牙齿表面的再矿化,预防龋齿的发生,减轻牙齿敏感的症状。

牙齿敏感的饮食护理

减少碳酸饮料的摄入,进食酸性食物后不要马上刷牙。牙齿刚刚被酸性物质腐蚀过,如果立刻刷牙,摩擦作用会带走牙齿表面更多的矿物质,使牙齿脱矿更加严重。因此,正确的方法是,用清水或茶水漱漱口。如果有夜磨牙的习惯应及时到医院就诊进行矫治。避免吃过冷或过热的食物,减少对牙髓的刺激。

小贴士:牙菌斑是基质包裹的互相粘附、或粘附于牙面、牙间或修复体表面的软而未矿化的细菌性群体,为不能被水冲去或漱掉的一种细菌性生物膜。当牙菌斑靠近牙龈时,细菌产生的毒素和其他有害物质会刺激牙龈(俗称“牙肉”、“牙床”),产生炎症,即牙龈炎。如果不加控制,任其发展,牙龈炎有可能会发展为不可逆的牙周炎,引起牙槽骨的破坏,最终导致牙齿松动、脱落。因此要勤奋刷牙。

(责任编辑:詹远 )

防敏感做个辣美人

辛辣美人提防敏感 详细>>

红酒改善敏感肌面膜

先将红酒倒入烧杯,在水中浴热5分钟并充分搅拌。然后将透明质酸(注射级)1%溶液倒入后搅拌均匀,放置20分钟,自然降至室温。详细>>

皮肤敏感的人春天多喝红豆汤

皮肤敏感的人很怕过春天,花粉、风沙、紫外线、气候变化等都可能引起皮肤过敏,出现干屑、红肿等。建议皮肤敏感的人春天喝些红豆汤,可以起到保护……详细>>

牙齿怕酸冷可以嚼核桃

现代人常遇到牙齿敏感的问题,“怕冷、怕热、怕酸、怕甜”似乎成了如今牙膏广告形容牙齿敏感时出现频率最高的词。其实,我们的祖先早就用核桃解决……详细>>

为什么会失眠?吃什么有助睡眠

很多人都会出现失眠的现象,针对这样的现象,我们只有积极的对患者进行治疗,才能够帮助患者更好的回到正常的生活之中。失眠的各种原因引起睡眠深……详细>>

  • 于丽娜

  • 房付春

  • 李新华

  • 吴补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