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常便秘怎么办?吃对食物帮你远离便秘

2017-05-07 08:15:45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有什么办法可以改善呢?便秘虽然不是大病,但是同样困扰着我们,甚至会影响到正常的生活,这可怎么办呢?在这里,不如就为大家介绍一下便秘可以通过哪些食物来缓解,一起来了解了解吧。

便秘的饮食调理建议

膳食纤维不能少。膳食纤维包括水溶性膳食纤维和水不溶性膳食纤维,它们由于不能被人体消化吸收,所以在促进排便,防治便秘方面发挥独特的作用。其中水溶性膳食纤维像海绵一样可以吸水膨胀,使粪便保持一定的水分与体积,润滑粪便;而不溶性膳食纤维可以像“扫帚”一样,促进胃肠道蠕动,利于粪便的推进和排出。

早起一杯冷开水。早上起床后就喝冷开水。早上起床后喝2~3杯冷开水,即能消除便秘。这是因为冷水进入胃部之后引起胃—大肠反射,开始了大肠的蠕动。便秘时水分会被体内吸收,致使大便变得又干又硬,喝冷开水就具有补充大便所不足的水分。

B族维生素。B族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B1对于食物的消化吸收与排泄有促进作用。体内B1不足,会影响神经传导,减缓胃肠蠕动,不利于食物消化吸收以及排出,可能造成痉挛性便秘。

饭后吃梨。梨鲜甜可口、香脆多汁,是一种许多人喜爱的水果。梨富含维生素A、B、C、D和E。一只梨的维生素C含量是“建议每日摄取量”的10%,钾的含量也不少。同苹果一样,它还含有能使人体细胞和组织保持健康状态的氧化剂。梨虽然很甜,但是它的热量和脂肪含量很低,极适合爱吃甜又怕胖的人食用。梨每百克含有3克的纤维素(多为非可溶性纤维),它是非可溶性纤维,能帮助预防便秘及消化性疾病,可以净化肾脏,清洁肠道,长期便秘的人应多吃梨,并有助于预防结肠和直肠癌。

低聚糖。跟膳食纤维一样,低聚糖也很难被人体本身吸收利用,不过可以作为营养物质被定植肠道的那些有益菌利用,这些有益菌分解膳食纤维产生的大量短链脂肪酸等酸性物质不仅可以降低肠道的pH,抑制有害菌的生长,从而限制了肠道内腐败物质的积累,起到调节肠胃作用,同时这些短链脂肪酸本身还可以刺激肠道蠕动,从而防治便秘。

接下来,具体看看可以缓解便秘的食物有哪些吧。

常便秘吃什么好

小白菜。又名油白菜、菘菜,性平,味甘,有清热、通利肠胃的功能。它含有较多的粗纤维,食后可增加胃肠蠕动和消化腺的分泌,促进食物消化,具有防止便秘的特殊效果。

泡菜、发酵酱油。乳酸菌有调整肠道环境、消除便秘的作用。但乳酸菌分动物性和植物性两类,能起到预防便秘作用的是后者。因为后者比前者耐酸性环境,能活着到达肠道并发挥作用,并且后者在肠道内的存活率是前者的10倍。

甘薯叶。甘润滑泄,有通便之功。以其鲜品100克,水煎服或加油盐炒熟当菜吃,均能通便。

青椒、猕猴桃。在肠道内的维生素C是乳酸菌的食物之一,能增加益生菌数量,从而间接预防便秘。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还有鲜枣、橙子和绿叶蔬菜等。

菠菜。又名菠棱菜、赤根菜,甘凉而滑,有下气调中、润肠通便之作用,对慢性便秘者有一定的调治作用。

便秘了,以上食物都不用错过了。

(责任编辑:詹远 )

经常便秘 最普通的食物帮你改善

现如今,便秘已经成为了苦恼很多人的问题。便秘虽然不是什么大病,可是不及时进行缓解也是同样会带来很大的危害的。今天,要告诉大家的就是饮食改……详细>>

便秘怎么办?食物+饮茶可调理

便秘怎么办呢?要知道,如果没有按时的排便久而久之对我们的身体健康会有很大的影响。所以,在日常饮食中要做好调理便秘现象的方案。今天,为大家……详细>>

宝宝便秘怎么办?推荐能缓解孩子便秘的食物

宝宝便秘怎么办呢?首先,家长要知道便秘对孩子的危害是很大的,想要预防小儿便秘就要知道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同时,还需要在饮食上多添加一些可以……详细>>

便秘吃什么食物可以改善?这5种食物可帮你

很多人都有便秘的状况,尤其是饮食不规律的人。对于这类人来说,如果不及时对便秘的情况加以改善,那么可能会引发自身出现代谢异常的情况,进而就……详细>>

经常便秘吃什么好?推荐这6种食物,帮你润肠通便!

相信很多人都有过便秘的现象,尤其是有些人饮食不规律,或者总是喜欢吃辣的刺激性的东西,就容易导致便秘。便秘情况如果没有重视起来,及时改善,……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