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运动与营养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运动健身饮食如何安排?健身应要补的营养元素

2017-05-07 08:10:26      家庭医生在线

要知道,运动健身和饮食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如果你的饮食安排不得当,运动也许就不会起到好的作用的。接下来,为爱运动的朋友们总结一下日常饮食应该怎样安排,需要补充哪些营养元素,快来一起看看吧。

运动健身应补充的营养元素

维生素。新鲜蔬菜和水果含有多种维生素,只要常吃品种不同的蔬菜和水果,就能从中获得人体所需要的多种维生素。

碳水化合物。是人体运动时的最佳能源,但人体碳水化合物的储存有限。有氧情况人体会燃烧脂肪来提供能量。蛋白质则主要在运动后帮助肌肉的修复和增长。

水。水盐平衡人体的新陈代谢在夏天比较旺盛,出汗能排出人体内的毒素,释放出热量,是有利于人体健康的。而被动出汗(如由于天热、心情烦躁等形成的出汗),却对人体不利,如果身体状态不佳的话,这种出汗会对人体造成一定的损害。

蛋白质。而运动前后及时补充蛋白质,可以有效地帮助减少肌肉损伤,并促进运动后的恢复。选择优质蛋白质也是非常重要的。

除此之外,运动健身的饮食还应该注意哪些呢?

运动健身的饮食建议

运动前和运动中不能吃东西。绝大多数人认为运动前不宜吃东西,专家认为不能一概而论,如果感觉肌体需要,适当吃点东西是可以的。此外,运动中身体血液循环加快和水分消耗太多,人会感到渴和热,可适当补充水分,但不能暴饮。

合理安排营养素。在运动员耗供平衡的前提下,应合理安排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在食物中的比例。以热量的摄取为例,一般蛋白质占总热量的15%,脂肪占总热量的30%左右、碳水化合物占总热量的55%左右较为适宜。蛋白质的摄取也应根据不同运动条件,合理安排动、植物蛋白的摄入。水、碳水化合物、脂肪等其他营养素的摄取也应如此。

在运动过程中应及时补充水分。重庆营养与运动专家说,如果运动时间少于1小时,每15分钟应喝水150毫升到300毫升;如果运动时间在1到3个小时,应及时给身体补充糖水以免出现低血糖。此外,运动时一定不要喝冰水,因为剧烈运动时喝冰水会引起消化系统方面的问题。

多吃营养补品有利于提高健身效果。实际上,对于大多数健康的成年人来说,补品是根本不需要的。生命肌体维持健康状态所需要的数十种养分,只能从每天吃的各种食物中获取。多吃营养补品,会造成营养上新的不平衡,损害健康。

合理的饮食制度。饮食制度包括饮食质量、饮食分配和进食时间。进食时间要与训练和比赛相适应。最好在进餐2.5小时以后再进行训练或比赛,否则剧烈运动会使参与消化血液流向肌肉和骨骼,影响胃肠部的消化和吸收。饭后立即剧烈运动还会因胃肠震动及牵扯肠系膜而引起腹痛和不适感。训练或比赛后也应休息40分钟后再进餐,否则也会因进入胃肠的血液减少,胃液分泌不足而影响消化吸收功能,长此下去还会引起慢性胃肠疾病。

运动要适量,饮食要合理,才能更健康哦。

(责任编辑:詹远 )

健身饮食要吃对 营养元素需补充

运动健身和饮食需要相互搭配,这样才会使我们的身体更加健康。不仅如此,如果在运动健身过程中饮食没有合理安排,是会使我们的身体健康出现问题的……详细>>

运动健身饮食须知 三餐合理安排更营养

想要保持健康的身体状况,不仅仅是需要坚持健身运动的,饮食也同样重要。适合的饮食习惯再加上适量的运动才能给我们带来健康的身体状况。下面就来……详细>>

运动健身吃什么好?健身运动的饮食如何吃最科学合理

健身运动的饮食要怎么安排好呢?运动对我们的健康自然是有好处的,但是如果饮食没有合理的安排,就会事倍功半。接下来,爱运动的你快来了解一下健……详细>>

运动健身饮食须知 补充碳水化合物很重要

在健身运动后要怎么吃饿?运动健身的过程中需要补充各种营养元素,碳水化合物就是其中之一。在这里,不仅要为大家介绍对运动健身有帮助的营养元素……详细>>

健身后肌肉酸痛?补充4种营养元素助缓解

在我们健身运动后有时会有肌肉酸痛的感觉,在这个时候有什么办法可以缓解呢?今天,就来告诉大家有4种营养元素可以帮助我们缓解健身后的肌肉酸痛……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池莲祥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