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超重与肥胖 > 正文
肥胖症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高血脂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营养过度

婚后戒烟后易发胖?注意这些饮食要点减肥快

2017-05-04 07:55:39      家庭医生在线

有的人在结婚后容易发胖;还有的人在产后胖了不少。人在一生中有好几个阶段都比较容易发胖,这时候需要更加注意饮食,才能远离肥胖。

一生中最容易变胖的4个时期

对多数人而言,一生都在和体重作斗争。但是不得不说,在某些特殊时期,你真的更容易发胖。

节食后的1-3年

临床心理学家说:停止节食后人体更容易发胖。原因是停止节食后,新陈代谢率降低10%-50%,彻底恢复需要至少一年的时间。

这就是为什么我不希望你们盲目相信那些节食成功的人,因为隐藏的危害可能一两天,一两个月,外人都看不出来。

新婚期

美国疾病防治中心的最新研究表明,婚后妇女体重大约增加2.25公斤、男人1.8公斤。

营养学家认为:新婚夫妇用更多的时间厮守在一起,体重可能会增加。要想避免这种情况,他建议两个人一起锻炼。比如打打球,晚饭后散散步。

产后

妇女怀孕期间都会发胖,从臀部和大腿开始。如果体重增长11.25~15.75公斤,产后一年可恢复到孕前的状况。分娩后一般不可能很快减肥。

偏偏在这种人生的重要阶段,整个家庭的注意力都在那个可心的小宝贝的身上。旁人还会觉得身材走形,状态不佳,甚至有了第一道皱纹,都只是人生路上必有的一种经历罢了。

可是只有新妈妈自己知道,每一次照镜子都会让她更迫切的想要改变走形的身材,松弛的肚皮。

戒烟后

吸烟促进新陈代谢。但研究也表明,戒烟后会发胖很多。一项研究发现,妇女戒烟后体重大约增加3.6公斤,男人大约2.7公斤。

很多研究认为烟草中的尼古丁可促进生长激素的分泌,增加脂肪的消耗利用。戒烟之后,吸烟时所燃烧的热量得不到挥发,就积聚成脂肪。

但其实这个热量积累的数值非常的小,每天稍微多活动一会儿就可以抵消。然而刚刚开始戒烟往往让人心情沮丧,不想活动。

注意这些饮食要点减肥快

有什么办法避免发胖吗?如何快速有效的减肥呢?其实注意饮食就是一大比较有效的减肥方法,大家最好要注意以下几点:

少吃多餐

夏季天气热,食欲差。并不觉得怎么饿,常常不想吃饭,但可能一挨到太阳落山,气温下降,我们就会翻动饼干盒和冰箱。所以建议每天吃5次饭,每次吃的数量要少,时间要均匀,这样就能起到很好的减肥作用。

饮食应以清淡为主

你可以尽情尽兴,大吃特吃新鲜水果和蔬菜。不用担心会发胖,因为水果和蔬菜能减少脂肪,增加复合碳水化合物,以减少你对其它食物的需求。

多喝水或其他健康饮品

人们经常会混淆饥饿感和干渴感,所以,多喝水是能直接减少热量摄入的好方法。另外,多喝水还能提高新陈代谢速度,对减肥非常有益。除了多喝水,减肥的MM也要多喝一些健康饮品,比如低脂牛奶和绿茶等。

在饮食中合理增加牛奶、酸奶及乳清蛋白能帮助你控制体重,而牛奶中的精华营养成分乳清蛋白则不仅有助于健康减肥,还能起到科学塑体的效果。研究表明,每天喝2-3杯牛奶对成功减肥有很大的帮助。而绿茶中的芳香族化合物能溶解脂肪,化浊去腻防止脂肪积滞体内。绿茶中的儿茶素具有抗氧化、提高新陈代谢等作用,可以减少脂肪细胞堆积,因此达到减肥功效。

享受你最喜爱的食物

不要因为你喜欢吃的食物属于高热量食物就拒绝它,那样会触发“反弹性暴食”,也就是会让你在坚持不住的时候大吃特吃,这样就更加得不偿失了。

享受你喜爱的食物,但是请限制食用的份量,这样能帮助你减少热量的摄入。也能满足你对它的渴望,能有效控制暴饮暴食的发生。

每餐都吃蛋白质

摄入足够的蛋白质有助于维持肌肉质量,并加快脂肪燃烧。所以,要确保每次用餐都要包括健康的蛋白质来源,如酸奶、豆类或者是鱼类等等。

另外,蛋白质能增加饱腹感,延迟饥饿感的产生,对降低食欲和减少食量都有很大的帮助。

提醒:如果还是担心变胖,不妨配合做些运动锻炼。运动的最佳时间是早上9点之前和下午5点之后。应选择平缓的运动形式,如慢跑、游泳、瑜伽或健身操等,每天坚持锻炼1小时。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戒烟发胖 饮食减肥 减肥

为何戒烟后人会变胖?戒烟后饮食如何调整?

都知道吸烟有害健康会对身体的器官带来严重影响,因此生活中有些人为了防止器官受损,想戒烟来维持健康,但有些发现自己在戒烟后体重上升人反而变……详细>>

吃夜宵就会发胖?减肥饮食怎样吃

想要减肥究竟应该如何安排饮食才是最恰当的呢?饮食减肥一定要有正确的方法,这样才能避免出现误区导致减肥失败。在这里,不仅要为大家盘点一下饮……详细>>

吃淀粉会发胖?15大减肥误区

很多食物都富含淀粉,但是只含少量的脂肪和卡路里。例如面包、大米、意大利面、燕麦、大豆、水果、以及土豆等。它们之所以会让你变胖是因为你吃得……详细>>

日常饮食帮助减肥 饮食注意这些

饮食减肥虽然很简单,其实是有很多讲究的,如果方法错误也许不仅没有减肥的效果,还会影响到我们的健康。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饮食减肥应该怎……详细>>

白领男性如何避免发胖?饮食需注意7点

很多男性自从上班后体重不停地往上涨,肚子也一天天变大,身形严重走样,严重影响美观。那么,白领男性为什么容易发胖?应该如何避免发胖?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 史琳娜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