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鼻子痒或是癌症先兆 预防癌症多吃大蒜香菇

2017-05-04 08:10:42      家庭医生在线

鼻子痒你以为是小问题?错,它有可能是癌症的先兆。因为很多恶性肿瘤在发生、发展的过程中,都会伴有皮肤病变,出现瘙痒、红斑等症状。为了避免出现癌症征兆,其实最好的办法就是预防。为了更好的预防癌症,在生活中最好少吃些易致癌的食物,而多吃抗癌食物。

鼻子痒或是癌症先兆

有研究指出,痒是比疼更让人难以忍受的感觉。有时痒能持续几个小时,让人浑身不自在,甚至辗转难眠。当“恼人的痒”频繁造访时,就是在给健康敲警钟了。

今年37岁的丁勇(化名)几个月前开始觉得鼻子经常发痒,有时痒得半夜都会从睡梦中醒来。丁勇觉得这种现象很奇怪,但却没有专门为这等“小毛 病”到医院求诊。然而,上周丁勇却突然在办公室晕倒了,送到医院一检查,竟然发现脑袋里长了个肿瘤。而当医生得知丁勇几个月以来鼻子一直发痒而没有求诊 时,万分遗憾地告诉他,鼻子奇痒其实就是脑肿瘤的一个特有的表现。如果能引起重视,就有可能更早地发现脑部肿瘤的存在。

据悉,其实很多恶性肿瘤在发生、发展的过程中,都会伴有皮肤病变。而一些皮肤的异常现象,如瘙痒、红斑、发黑、增厚等甚至会是癌症早期的信号。肿瘤治疗专科医生指出,皮肤症状有时会是内脏恶性肿瘤的一个标记,搞清病因有助于肿瘤的早期诊断。为此,广大市民对于不明原因的皮肤病变千万不要大意,而应及早去医院就诊。

其实,瘙痒可以说是一种很常见的皮肤现象,但如果出现无原因的广泛长期瘙痒,就可能是提示邻近部位的肿瘤。如鼻孔奇痒,这往往是脑肿瘤的特有表 现;肛门奇痒,有可能是直肠、乙状结肠癌的表现。有调查发现,皮肤奇痒与内脏恶性肿瘤有着密切的关系。它可能是肿瘤细胞产生组织胺、蛋白内分解酶等生物活 性物质刺激皮肤感觉神经末梢所引起的一种表现症状,是癌症的一个先兆。

预防癌症要学会吃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曾明确指出,不良饮食习惯可导致30多种癌症,每年因癌症死亡的患者中,有1/3和不良饮食习惯有关。而合理饮食,多吃抗癌食物能起到不错的预防癌症的效果。

限制动物脂肪

耶鲁大学的一项调查发现摄入动物脂肪最多的妇女患非何杰金脂肪瘤的风险增加了70%。而那些摄入饱和动物脂肪最多的妇女风险增加了90%。因此,改吃低脂或无脂的乳品,用鸡鸭鱼来代替牛肉或猪肉,并用橄榄油代替黄油。

减少肉食

动物性食品会增加患癌几率。饮食中富含动物性食品,会让生育年龄延长9到10年,而生育年龄增长就会提高乳癌风险。“每日摄取15%~16%的动物蛋白,就可能启动癌症,而降低动物蛋白质的摄取可大幅减少肿瘤启动。”

增加粗纤维

食物中缺乏膳食纤维是近年来癌症患者增多的重要原因之一,要知道膳食纤维进入体内后,可刺激胃肠道蠕动,促进排便,减少肠道吸收致癌物,预防大肠癌。各种粮食本来都是膳食纤维的来源,但受到加工的影响,加工越精细,膳食纤维损失越多。所以人们最好刻意吃点“粗”。

多吃蔬菜

新鲜蔬菜如胡萝卜、萝卜、瓠果、茄子、甘蓝等,含有干扰素诱导物,能刺激细胞产生干扰素。这种物质可以增强病人对疾病和癌瘤的抵抗力。但它易受加热的影响而被破坏,因此以上。食物以生吃为好。许多研究都证实大蒜具有防癌抗癌能力,大蒜中的脂溶性挥发性油能激活巨噬细胞,提高机体的抗癌能力;还含有一种含硫化合物,也具有杀灭肿瘤细胞的作用。葱头也能抗癌,可能是含有谷胱甘肽以及多种维生素的缘故。对淋巴瘤、膀胱癌、肺癌和皮肤癌等均有防御作用。

多吃海产品

可用作恶性肿瘤病人的治疗食品。海藻类有效成分主要是多糖物质和海藻酸钠。海藻酸钠能与放射性锶结合后排出体外。常吃海带、紫菜等食品对身体有益。鲨鱼的软骨能抑制肿瘤生长,鱼翅有抑制肿瘤向周围浸润的能力。鱼类中含有丰富的硒、锌、钙、碘等无机盐类,对抗癌也是有益的。

多吃真菌食品

中含有多糖物质和干扰素诱导剂,能抑制肿瘤。香菇对胃癌、食道癌、肺癌、宫颈癌有一定的疗效。金针菇也具有同样的功效,对肿瘤有抑制作用。猴头菇对胃癌有疗效,可延长病人的生存期,提高免疫力。银耳对癌瘤有抑制作用。近年发现茯苓中90%的B茯苓聚糖可增强免疫功能,有抗癌瘤的作用。

多吃果品

杏仁可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抑制细胞癌变。它对口腔干燥等症状有缓解作用,但对口:腔有炎症、溃疡以及鼻出血的病人不宜食用。乌梅也有抗癌作用,枣能抑制肿瘤细胞生长。无花果的提取物可治疗胃癌、咽喉癌、宫颈癌、膀胱癌等。苹果中含有果胶多,可与放射性元素结合,促使其排出。木瓜能阻止癌瘤扩散、发展。

癌症很可怕,想远离它的话不妨多注意饮食。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癌症怎么吃 抗癌食物 预防癌症 癌症

预防癌症需戒掉哪些饮食习惯?

癌症的严重性不言而喻,而各种不同的癌症想要预防也应该要区别对待。因此,下面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预防各种癌症的食物分别都有哪些,快来一起了解……详细>>

拉肚子小心是癌症信号 预防癌症多吃7大食物

你以为拉肚子只是吃坏了东西这么简单吗?那就大错特错了。因为拉肚子有时候可能暗示着一些其他疾病,如腹泻与便秘交替就可能是肠癌,腹泻又胀痛则……详细>>

预防癌症的食疗法:不同癌症应吃不同食物

癌症时至今日仍然是我们人类没有办法攻克的恶性顽疾,严重威胁着我们的生命,所以预防癌症就是我们必须要面对的一个大课题,预防癌症第一个要做的……详细>>

怎么吃花菜预防癌症方法

花菜是菜场、超市里常见的一个菜,殊不知,这个普通菜在西方被称之为“贫民的医生”,现在在我们生活中越来越扮演着“保健菜”的称号。花菜在抗癌……详细>>

吃错容易致癌 多吃碱性食物预防癌症

随着人类的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每天吃入的大量酸性食物,使得我们的体液酸化,从而导致了酸性的体质,正常的细胞在酸性体液里无法生存,只能是变……详细>>

  • 叶金辉

  • 陆骊工

  • 唐之雅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