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正文

预防糖尿病眼病怎么吃?快试试这几款菜糖尿病入眼

2017-05-04 22:05:08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是世界上糖尿病患者人数最多的国家,大多数糖尿病患者都需要终身治疗。在治疗中,不少人对糖尿病有许多错误的认识,从而导致生活及经济上产生不必要的负担,严重影响着治疗和生存质量。要科学认识糖尿病,一定要对糖尿病有正确的认识。

误区一:得糖尿病是因为糖吃多了

专家:糖尿病尤其是2型糖尿病的发病机理很复杂,并非简单因为摄入过多的糖而引起,而是遗传、环境、生活方式等多因素共同参与的结果。

误区二:没有症状,就不需要治疗

专家:有些糖尿病患者,尤其是2型糖尿病患者常常没有明显症状,往往是体检才被查出的。没有症状并不等于没有糖尿病,只要血糖没有被控制或控制得不良,高血糖就会不停地侵蚀患者机体的组织器官,严重时即可使患者出现各种并发症。因此,一旦被确诊为糖尿病,无论有无症状都要进行正规、科学、合理的治疗。

误区三:把饮食控制得越少越好

专家:人体每天对食物的需求是有一个基线的,若低于这个基线,即使血糖控制得好,也无法保障患者健康。一般来说,糖尿病患者每天主食摄入量应控制在350克以内,副食可以是200毫升牛奶、或50-100克鱼类(或瘦肉)、或50-100克豆制品、或450-600克蔬菜,并按照现代营养学要求的早中晚三餐热量供应的比例(3∶4∶3)进行合理调配,同时根据患者体力活动的强度进行适当增减。

预防糖尿病眼部并发症该吃这些

糖尿病引起的眼部并发症很多,有屈光改变、白内障、虹膜睫状体炎、青光眼、眼球运动神经麻痹以及视神经病变等,以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最为常见,危害也最大。

除了我们大家熟知的把血糖、血压、血脂控制到理想的范围外,生活中我们的粥、茶、汤、菜肴等,也能起到预防治疗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作用。

第一款:菊花粥

原料:菊花10克,粳米100克。

制作:菊花烘干研末,先以粳米100克煮粥,再调入菊花末10克稍煮1-2沸即成。

适宜人群:适用于糖尿病视物昏花者。

食用建议:100克粳米约含343千卡热量,约合3.8份食品交换份,糖友在食用菊花粥时应把此热量纳入每日总热量内,适当减少其他食品份数;多次分餐食用,建议每日3-4次,每次约合1个食品交换份。

第二款:地黄粥

原料:新鲜生地150克,南粳米50克。

制作:将新鲜生地洗净捣烂,用纱布挤汁;南粳米同入砂锅内加水500毫升,煮成稠粥后,兑入生地汁,改文火,再煮一沸即成。每日3次,稍温食。

适宜人群:适用于糖尿病血热所致的眼底出血,有清热凉血,养阴生津的功效。

禁忌:不宜久服,脾虚湿滞,腹满便溏者不宜服。

食用建议:分3餐服用。

第三款:菊花山楂茶

原料:菊花3克,山楂15克,决明子10克。

制作:将菊花、山楂洗净,决明子洗净捣碎,共放入热水瓶中,用沸水冲泡,盖严瓶盖,浸泡30分钟即成。

适宜人群:适用于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属于肝肾阴虚者,可滋养肝肾之阴。

注: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属于肝肾阴虚证表现为:眼内干涩,视物昏蒙,或眼前黑花飞舞,口干咽燥,头晕耳鸣,腰膝酸软,失眠健忘,男子可见遗精,女子则有月经不调或闭经,舌淡红,苔少薄,脉细。眼底可见视网膜病灶色素沉着,或间有新鲜渗出。

食用建议:可每日少量频服(50-200毫升左右),代茶饮,不限次数。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 白内障 青光眼

试试这几款糖尿病食疗方

山药、葛根各200克,天花粉100克,罗汉果10克。先将山药、葛根、天花粉洗净后切成片,烘干,研成细粉,装瓶备用。每次取50克,用罗汉果……详细>>

4类瘦人也易患糖尿病 预防糖尿病多吃麦麸

大家都知道肥胖的人容易患上糖尿病,但是并不代表瘦人就一定不会得糖尿病。那么哪些瘦人容易患糖尿病?预防糖尿病吃什么比较好?下面就一起来了解……详细>>

孩子频繁尿床或是糖尿病 儿童糖尿病怎么吃?

很多小孩子也容易患上糖尿病,可是因为家长并不了解病情,总是到比较严重的时候才发现。其实,一些细小的症状都提示着儿童糖尿病,如多尿,反复尿……详细>>

糖尿病吃什么好?五款当家菜控制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除了要按照医嘱来服药调理外,在日常饮食中可以多吃一些苦瓜、洋葱之类的家常菜,有利于控制糖尿病。详细>>

试试这几个治疗糖尿病的验方

地骨皮30克,桑白皮15克,麦冬15克,将3味药共煮,加冰糖少许。 渴即食之,不拘时。此饮能清肺,生津,止渴。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