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正文

你或许得的是假便秘!排便不畅不妨吃这些野菜

2017-05-04 22:12:24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对生活质量要求的提高,大家对于排便的要求也高了起来,往往希望自己能每天大便,而且排便过程非常顺畅,丝毫不费力。一旦出现异常,或者有一天没有大便,就会想:嗯,我是不是便秘了。但实际上大家对于便秘的定义跟事实存在着不少的误差,大家对于便秘也存在不少认识的误区。

误区一:没有天天排软便就是便秘?

很多人,尤其是爱美的女士,对于便秘的理解都是不正确的。而对于医生来说,便秘是有诊断标准的:指排便次数减少(<3 次 / 周);粪便干硬;排便费时费力、排出不尽或需手法辅助排便;症状持续至少 6 个月。

误区二: 便秘不算大问题?

医生和患者都容易轻视便秘。事实上,吃喝拉撒是人生活的基本组成部分,排便问题对生活质量和幸福感都有很大影响。长期遭受便秘的困扰,会严重影响生活质量,有些甚至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社交,也会引发焦虑等心理问题。同时心理问题也会反过来影响肠道健康,形成恶性循环。

误区三:老了以后一定会便秘?

虽然便秘在老年人当中更常见,并不意味着,随着年龄增加,人就一定会患便秘。进入老年之后,人的结肠蠕动会比年轻时稍微慢一些,但是如果始终坚持健康的饮食及生活方式,「变老」并不能直接导致便秘。反而,一些被人忽视的基础疾病,以及平时服用的药物,是导致便秘的罪魁祸首。例如,下面这些疾病患者更容易便秘:中风、帕金森症、糖尿病等等。

而下面这些药物,均有导致便秘的副作用:一些消炎药某些抗高血压药物麻醉、镇定类药物。这就是为什么便秘的老年患者需要做很多检查,以排除是否存在导致便秘的基础疾病。有时候,更改用药方案或者治疗基础疾病,可以明显改善便秘。

便秘其实往往是因为日常饮食中膳食纤维摄入不够所引起的。想排便通畅,不妨试试看这几款野菜!

1、苦苦菜

苦苦菜,又名苦苣菜,俗称苦菜,因具有苦味而得名,嫩茎叶可食用,鲜美爽口。

每百克植物中含有蛋白质2.5克,脂肪0.9克,碳水化合物6.8克,不溶性纤维1.8克,胡萝卜素2.14毫克,维生素C 62毫克。

除了营养价值,苦苦菜的药用价值也不容小觑。中医记载苦苦菜味苦,性寒,具有清凉解毒、破瘀活血、消炎利尿、排脓去淤消肿等功效。

2、灰灰菜

灰灰菜又名藜,别名野灰菜,灰蓼头草等,为藜科藜属植物,我国各地均有分布,多生于田间路边或旷野宅旁。

灰灰菜幼苗和嫩尖可以食用,不仅味道鲜美,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每百克嫩苗中含蛋白质3.5克,脂肪0.8克,碳水化合物6克,粗纤维1.2克,胡萝卜素6.35毫克,维生素B1 0.13毫克,维生素B2 0.29毫克,维生素C 69毫克,钙高达209毫克,铁0.9毫克。

灰灰菜还含有多种抗菌成分,具有清热祛湿、解毒消肿、杀虫止痒等作用,而且全草可以入药,常用于治疗痢疾、腹泻。

3、荠菜

荠菜为十字花科植物,生长在山坡、田边及路旁,我国各省均有分布,茎叶可以食用,全草亦可入药。

荠菜每百克含蛋白质5.3克,脂肪0.4克,碳水化合物6克,钙420毫克,磷73毫克,铁6.3毫克,胡萝卜素3.2毫克,维生素B1 0.14毫克,维生素B2 0.2毫克,尼克酸0.7毫克,维生素C 55毫克,还含有黄酮甙、胆碱、乙酰胆碱等物质。

中医上荠菜具有清热利湿、平肝明目、凉血止血、和胃消滞之功效,用于治疗肾炎水肿、目赤肿痛、高血压、便血、腹泻、痢疾等症。

4、马齿苋

马齿苋又名长寿菜、瓜子菜等,广泛分布于世界温带和热带地区,是药食两用的植物。

马齿苋含水量92%,每百克含蛋白质2.3克,脂肪0.5克,碳水化合物3.9克,不溶性纤维0.7克,胡萝卜素2.23毫克,维生素B1 0.03毫克,维生素B2 0.11毫克,维生素C 23毫克,钙85毫克,铁1.5毫克。

我国药典记载其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止血之功效,用于热毒血痢、痈肿疔疮、湿疹、丹毒、蛇虫叮咬、便血、痔血和崩漏下血。

对其成分分析研究表明,马齿苋含有多种有益健康的成分,包括多酚类、有机酸、生物碱、多糖等,具有抗菌、抗氧化、抗衰老、镇痛、抗炎等作用。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便秘 野菜 便秘

秋燥便秘不妨吃点魔芋

进入秋季后,不少人因秋燥而出现便秘。要解决便秘问题,不能依赖药物,可通过饮食调理,如喝蜂蜜水、多吃蔬菜水果等。很多人可能不知道,魔芋也是……详细>>

春季野菜不宜多吃 误食野菜易中毒

现如今,吃野菜成为了很多人的养生的习惯,认为只要是野菜就会对身体健康有好处,真的是这样吗?其实,野菜是不宜多吃的,并且在吃的时候也会有很……详细>>

长期便秘太痛苦 不妨多吃这5种食物远离便秘

对于长期便秘的人来说,她们的皮肤状态都是较差的,一般肤色都比较暗沉且容易长痘。此外,便秘的人也容易出现大便疼痛且带血的状况,因此这类患者……详细>>

连续三天不排便是便秘吗?这些食物可以润肠通便

对于一个正常人来说,每天一次排便是一种正常的现象,正常的排便象征着肠胃的功能没有出现问题,也能够帮助身体排除多余的毒素。而在生活中有一些……详细>>

多吃水果可以排便?揭秘预防便秘大误区

便秘在我们生活中很多人都有过经历,通常我们的认识便秘是因为喝水少而导致的,所以每当我们便秘的时候就多喝水或者多吃水果能解决便秘的问题,专……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