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应该吃什么水果?怎么吃水果好

2017-05-05 01:35:54      家庭医生在线

水果含有多种营养元素,多吃有益人体健康,但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是有讲究的,患者的最基本饮食原则是要根据患者的活动量、体重、以及血糖,来估计一天所需要的总热量,科学合理的制定每一天的饮食规划。完全戒避水果是不适宜的,因为水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纤维素和矿物质,这些对糖尿病人是有益的。

什么水果适合糖尿病人呢?

火龙果

火龙果含有一般植物少有的植物性白蛋白及花青素,白蛋白对重金属中毒具有解毒的功效,并且能够保护胃壁。花青素有抗氧化、抗衰老的作用,能提高对脑细胞变性的预防。火龙果含有的蛋白质、膳食纤维、B族维生素等,对预防糖尿病性周围神经病变有帮助,其高纤维、低糖分、低热量的特性,对糖尿病、高血压、高胆固醇、高尿酸等现代常见病症都有很好的疗效。

无花果

无花果是一种高纤维的水果,它含有脂肪酶、水解酶等能够分解脂肪的成分,能帮助消化,从而减少脂肪在血管中的沉积,稳定血压。它还含有多种脂类,有助于缓解糖尿病患者并发性便秘。对糖尿病患者很有益,对消除疲劳、提高人体免疫力、恢复体能有显著功效。

木瓜

木瓜含有蛋白分解酶,有助于分解蛋白质和淀粉质,降低血糖,减轻胃肠的工作量。它还含有一种叫齐墩果本牟成分,此成分有软化血管、降低血脂的功效,对于糖尿病合并高脂血症及动脉硬化的患者都很有好处。此外,木瓜还含有独特的番木瓜碱,有助于糖尿病患者增强体质。

柚子

柚肉中含有非常丰富的维生素C以及类胰岛素等成分,故有降血糖、降血脂、减肥、美肤养容等功效。经常食用,对高血压、糖尿病、血管硬化等疾病有辅助治疗作用。 柚子还具有健胃、润肺、补血、清肠、利便等功效,可促进伤口愈合,对败血症等有良好的辅助疗效。

柠檬

柠檬具有预防和减少糖尿病并发症的作用。这主要是因为其中含有一种特殊成分圣草枸橼苷。实验证明,它可以大大减少糖尿病患者肝脏、肾脏以及血液中过酸化脂肪的含量。柠檬还是预防心血管病的食物,高血压、心肌梗死患者常喝点柠檬饮料,对改善症状有很大益处。

糖尿病患者除了知道吃什么水果,还应该知道这些饮食原则

每天吃多少合适

每100克新鲜水果产生的能量约为20-100千卡。一般情况下,血糖控制稳定的患者,每天可以吃150克左右含糖量低的新鲜水果。如果每天吃新鲜水果的量达到200-250克,就要从全天的主食中减掉25克,以免全天总能量超标。

什么时间吃水果好

吃水果的时间最好选在两餐之间,饥饿时或者体力活动之后,作为能量和营养素补充。不提倡餐前或饭后立即吃水果,避免一次性摄入过多的碳水化合物,致使餐后血糖过高,加重胰腺的负担。

每个人的具体情况不同,每种水果对血糖的作用也不一样。有条件的患者在吃水果后两小时测一下自己的血糖,对了解自己能否吃此种水果,吃得是否过量,是很有帮助的。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水果适合糖尿病人 糖尿病 血糖

春季糖尿病患者吃什么水果更好?

春季糖友们吃什么好呢?什么样的水果有助于缓解防治糖尿病呢?春季一个这么适合养生,糖友们吃什么水果更适合养生呢?一起来看一下吧。详细>>

糖尿病患者能吃水果吗? 糖尿病如何挑选水果

人们天生对甜的食物就很喜爱,水果就是代表之一,水果的味道各不相同,但很多都离不开一个“甜”字,那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吃水果呢?答案是肯定的,……详细>>

妊娠糖尿病患者不可以吃水果?这5种水果可适量吃!

女性怀孕之后,身体各个方面都会发生改变,这其中则包括激素的分泌,有些孕妈妈则会因为激素分泌的改变以及不当的饮食而患上妊娠糖尿病。妊娠糖尿……详细>>

糖尿病人怎么吃水果最科学?糖尿病能吃的水果

我们都知道水果含有大量的糖分,糖尿病人是需要控糖的,水果是不是就不能吃呢?其实,这是不一定的。有很多水果就是糖尿病人可以吃的。接下来,就……详细>>

糖尿病患者不要乱吃水果,这5种水果不宜多吃!

糖尿病就是体内血糖过高而引起的一种疾病,属于一种慢性疾病,并且需要长期服用药物,治疗起来也是比较困难的,不按时服用药物,血糖就很难维持稳……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