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厨具与烹饪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夏天煮绿豆汤 这些细节必须知道

2017-05-08 08:56:00      家庭医生在线

到了夏天,就是喝绿豆汤的季节了。绿豆汤口感好,还可以帮助我们解暑,是很多家庭都常见的夏天饮品。不过,煮绿豆汤的一些细节,也许是你绝对不知道的哦。不信的话,就继续往下看看关于煮绿豆汤细节的介绍吧。

煮绿豆汤的细节

煮绿豆须盖上锅盖。绿豆中的多酚类物质容易氧化,在绿豆汤和绿豆粥的煮制过程当中,应盖上锅盖,尽量减少与氧气的接触面积。同时,煮制时间也应当注意,可把煮沸10分钟之内的汤取出单独饮用,因为此时豆汤颜色为碧绿色,溶出的物质主要是豆皮中的活性成分,而且氧化程度最低,清热能力最强。

煮汤不要用铁锅。用铁锅来煮绿豆汤,会影响汤的颜色,这是因为铁离子往往会和多酚类物质形成复合物,颜色为黑色、褐色等,使汤色变暗发乌。这是一种正常现象,无毒无害。不仅绿豆汤,中药、水果也不能用铁锅来煮。其中,除了铁会催化多种维生素的氧化分解,还有就是铁和药材、水果中的多酚类物质等成分发生反应,从而影响药效或色泽。用砂锅或不锈钢锅,就没有这些麻烦。

煮绿豆汤要控制好时长。由于绿豆的防暑活性成分可能主要以多酚类抗氧化物质为主,保持它们的活性,对于绿豆的防暑功效十分重要。在煮制中应盖上锅盖,尽量减少与氧气的接触面积。同时,煮制时不妨把煮沸10分钟之内的汤取出单独饮用,因为,此时绿豆汤的颜色为碧绿色,溶出的物质主要是豆皮中的活性成分,而且氧化程度最低,清热能力最强。取出这些汤后,加沸水继续煮制,直到把豆粒煮烂食用即可。

与此同时,喝绿豆汤还要注意哪些呢?

喝绿豆汤的注意事项

属寒凉体质的人不宜多喝绿豆汤。寒凉体质的人,表现为四肢冰凉乏力、腰腿冷痛、腹泻便稀等。吃了绿豆反而会加重症状,甚至引发诸如腹泻(严重的话引起脱水),气血停滞引起的关节肌肉酸痛,胃寒及脾胃虚弱引起的慢性胃炎等消化系统疾病。

老人、儿童以及体质虚弱的人。因为绿豆中蛋白质含量比鸡肉还多,大分子蛋白质需要在酶的作用下转化为小分子肽、氨基酸才能被人体吸收。这类人的肠胃消化功能较差,容易因消化不良导致腹泻。

空腹时不能喝绿豆汤。空腹的时候不要喝,绿豆汤性寒,空腹喝对胃不好。

正在服用各类药物的人。绿豆的解毒作用源于绿豆蛋白等成分与有机磷、重金属结合成沉淀物。然而,这些解毒成分也会分解药效,影响治疗。

最后,还有提醒大家的是绿豆汤也不宜天天饮用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绿豆汤的煮法 绿豆汤怎么煮 如何煮绿豆汤

怎么煮绿豆汤 快速煮绿豆汤的2个要点

夏季煮绿豆汤代茶饮,既补充水分,又解热清暑。绿豆具有独特的清热解毒等功效,因而长期以来民间用绿豆煮汤作为夏令传统经典饮品,若在其中加些白……详细>>

怎么煮绿豆汤

煮干水分大约需要10-15分钟,第一次煮的时候还是在锅边看着点好。万一烧干烧焦了,一锅绿豆就不能用了哦。详细>>

绿豆汤怎么煮:煮绿豆汤最好直接用纯净水

酷暑来临,不少人会发现绿豆汤很容易变色,开始煮出来的是碧绿的汤,倒出来不一会儿就变成了红色。在解暑效果上,红色豆汤和绿色的有什么区别呢?详细>>

煮绿豆汤的诀窍

绿豆皮中的类黄酮和金属离子作用后,可能形成颜色较深的复合物。如绿豆汤加上蜂蜜,会产生发黑的颜色,正是这样的道理。这种反应虽没有毒性物质产……详细>>

绿豆汤怎么煮最解毒 煮绿豆汤两个禁忌你了解吗

绿豆汤不仅甘凉可口、防暑消热,而且还具有促进食欲、降血脂、降低胆固醇的作用。但是绿豆汤煮不对,不仅不能起到解毒的作用,还会对身体带来伤害……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