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低血压者的日常调理和饮食指南

2017-05-05 17:44:35      家庭医生在线

低血压,相信大家应该不陌生,在青少年中也特别常见,低血压是指成年人血压长期低于90/60毫米汞柱,低血压者常常出现疲乏、无力、 头晕、眩晕的情况,一般来说,低血压患者如无任何症状,无需药物治疗,但需注意日常生活的调理和护理,比如在饮食上、生活习惯上。今天就为大家详细介绍一下:

首先在饮食上需要遵守以下几个原则:

1、如兼有红细胞计数过低、血红蛋白不足的贫血症,宜多吃含蛋白质、铁、铜、叶酸、维生素B12较多的食物,如瘦肉、牛奶、鱼、虾、贝类、大豆以及各种新鲜蔬菜、水果等。

2、莲子、桂圆、大枣、核桃、等果品,具有补益气血、健脾补脑之功效,可经常食用。

3、适当用甘草、桂枝、北芪等中草药泡茶喝,尤其姜茶,坚持饮用姜茶,或在炒菜中多加入一些姜末,生姜有促进消化、健胃、升高血压的作用。

4、荤素兼吃,合理搭配膳食,保证摄入全面充足的营养物质,使体质从纤弱逐渐变得健壮。饮食营养方面应给予易消化和富含维生素的饮食,适当补充维生素C、维生素B族等

5、适量饮茶、咖啡、可可,因为咖啡因能兴奋呼吸中枢及心血管系统,加快血液循环,改善血管舒缩中枢功能,有利于提升血压和改善临床症状。适量饮酒(葡萄酒最好,或饮适量啤酒,不宜饮烈性白酒),可使交感神经兴奋,加快血流,促进心脏功能;

6、忌食生冷及寒凉食物,如鸭肉、螃蟹、荸荠、慈姑、山竹、藕、芹菜、冷饮等;

7、少吃赤小豆、葫芦、冬瓜、西瓜、芹菜、山楂、苦瓜、绿豆、大蒜、海带、洋葱、苦瓜、绿豆、葵花籽等具降压效应的食品,不饮用具降压作用的茶如灵芝茶、绞股蓝茶、罗布麻茶、荷叶茶、莲心茶、路丁茶、玉米须茶、决明子茶、桑寄生茶、葛根粉茶等;

8、胡萝卜:胡萝卜含有琥珀酸钾盐,可使尿中排钾增多,血压降低,故应少食;西红柿:有降压作用,可导致低血压患者血压更低,出现头晕、目眩等症状,不宜多食。山楂:有降血压的功能,忌多食。 朋友体形偏瘦,蹲起来会头晕,因为低血压又有贫血的问题,平时就吃富含蛋白质、铁、铜、叶酸、维生素B12、维生素C等食物,如猪肝、蛋黄、瘦肉、牛奶、鱼虾、贝类、大豆、豆腐、红糖及新鲜蔬菜、水果。可以造血、达到平衡血压的目的。

低血压食疗食谱推荐:

1、人参6克、麦冬15克、五味子9克,水煎后频服,每日1剂,连服1周。方中人参以野山参或高丽参为佳,也可用生晒参、红参。气阴虚损者,则可用西洋参代之。

2、肉桂、桂枝、甘草各10克,开水浸泡作茶饮,频服,连服10—20天。

3、黄精30克、党参30克、炙甘草10克,水煎服,每日1剂。

4、乌骨鸡1只(约重1500克),将鸡去毛剖肚洗净,当归头6O克,黄连5O克,红糖150克,放入鸡腹中再将鸡肚皮缝紧,入锅隔水。

5、红枣15枚去核,栗子150克,净鸡1只。鸡切成块状,大火煸炒,后加佐料,煮至八成熟,加红枣,栗子闷熟食之。

6、鲫鱼1条,糯米6O克。将鱼洗净(不要去鳞)与糯米共煮成粥,每周服2次,连服2月。

7、 栗子2OO克(去壳),猪脊肉200克,洗净切块,煲汤,加食盐及味精调味服食。每周1次,连服1月。

8、水鸭1只,去毛及肠脏,将冬虫夏草12克洗净放水鸭腹内,用竹签缝好刀口,放炖盅内加水适量隔水炖熟,用食盐调味,喝汤食肉。

最后在生活习惯上:

低血压者,应过有规律的生活,保持充足的睡眠,平时可通过适当参加体力活动来增强体质,提高对血压变化的调节能力,促进代谢,比如体操、快走、爬山、保健操、太极拳、气功、按摩以及理疗等都有助于改善心肺功能,提升血压。另外,低血压患者入浴时,要小心防范突然起立而晕倒,泡温泉也尽量缩短时间。对体位性低血压患者,由卧位站立时注意不要过猛,早晨起床时或以手扶物,以防因低血压引起摔跤等。对血管扩张剂,镇静降压药等一定慎用。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低血压食疗 低血压调理 低血压饮食

低血压和高血压哪个危害大?低血压吃什么好

女性朋友由于体弱,容易患有低血压,头晕,困倦等症状。患者朋友除了需要进行及时的治疗之外,在日常生活中还需要进行调理。低血压这种疾病为什么……详细>>

低血压吃什么食物好?7款食疗方照着做

低血压一直没有得到治疗的话,会影响到生理机能,降低了身体抵抗力和免疫力,加快了身体的衰老,同时也会引起脑梗塞或者心肌梗塞等,不妨根据食疗……详细>>

低血压患者的饮食营养搭配原则

低血压患者应讲究合理搭配膳食,荤素兼食,以保证摄入全面充足的营养物质。详细>>

早餐后易发餐后低血压 八招教你防治餐后低血压

餐后低血压是指进食后引起的低血压,通常发生于老年人,有时会导致心脑血管事件及死亡的发生,应加以注意。高龄者尤以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病、帕金……详细>>

低血压吃什么?适合低血压患者的几款食疗方

低血压吃什么好呢?低血压的症状很明显,因此较为容易发现。如果出现了低血压的症状就要及时调节日常的饮食,这样才能更及时的控制血压。今天,要……详细>>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冲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