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儿童合理饮食需要注意什么?小心别陷入误区

2017-05-05 18:26:21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都知道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的小朋友当然少不了各种营养,但并不是每个人都知道孩子到底要如何补营养。其实补营养并不是越多越好,也不是越贵越好,甚至并不一定要依靠各种形形色色的营养保健品,而是要合理。在这过程中,相信不少人都会有疑惑或者陷入各种误区,想要让孩子能有效吸收营养,健康成长,妈妈们首先就要避开这些误区。

错误饮食的八大误区:

误区一:骨头汤补钙

提到给孩子补钙,很多家长首先想到的是熬骨头汤。其实,骨头里虽然含有很多钙,但却很难释放出来的,营养都还是在肉里。骨头汤里所含的钙量十分少,1升骨头汤的含钙量大概为2毫克,而7~12个月的孩子每天钙的需要量为600毫克,1~2岁为600毫克;3~6岁为800毫克。无论对于哪个阶段的孩子来说,这个量都是不够的。当然,骨头汤还是可以给孩子喝的,但应喝汤吃肉,这样孩子可以吸收到更多营养。切不可将其当作补钙的单一手段,以免耽误孩子的营养补给。

建议:在熬骨头汤时可先加上点醋,再慢炖1~2个小时,有助于骨头中钙的溶出,但口味可能会不如不加醋时鲜美。切不可用高压锅熬汤,以免骨头汤中铝元素的含量过多,最好选用砂锅。

误区二:食欲不好就是挑食

孩子食欲不好或不吃某种食物有很多原因,比如不喜欢食物的口味、食物色泽不吸引人、孩子情绪不好,又或是孩子第一次尝试某种食物等。家长千万不要以偏概全,认为孩子一两次的食欲不好就是在挑食,更不要因此而将某种食物从此撤离餐桌。

建议:孩子的饮食习惯受父母影响很大,如果父母有偏吃某种食物的习惯,孩子多数也不会喜欢。因此,父母千万不要以个人的喜好来为孩子安排食物。

误区三:儿童补钙吃钙片钙

儿童补钙吃钙片钙是许多妈妈会重抓的营养素,妈妈们会以为给孩子补钙当然就少不了钙片,一小部分妈妈甚至砸了不少钱买钙片。事实上,大部分婴幼儿的体内并不缺钙,缺少的是促使钙吸收的维生素D。一般情况下,孩子们可以从日常饮食中摄取钙,并无需购买钙片。如果要专门补钙,可以考虑使用鱼肝油滴剂。

误区四:宝贝喝汤高效补营养

喝汤高效补营养喝汤确实能够补充少量营养,不过如果只是单纯喝汤不吃汤底,营养的摄取实际上是相当有限。不要以为汤料没有营养,不论熬了多久的汤,都只是含少量的蛋白质分解出的氨基酸、脂肪和很少的维生素、矿物质,营养无论如何都比不上汤肉。

误区五:不爱吃蔬菜就用水果代替

十个孩子九个不爱吃蔬菜,于是有妈妈就想:既然这样,我就用水果代替蔬菜给孩子吃,反正功能也差不多。虽然我们常说果蔬,但是蔬菜和水果压根就是两回事,不能等同。水果果肉细腻,利于消化,可以补充水分、果糖和维生素C,但含无机盐少,含糖多,吃了容易产生饱腹感。而蔬菜粗纤维含量多,利于肠道蠕动,不易引起便秘,而且无机盐含量高,是含钙、铁等食物的来源,可以蔬菜的营养是无法被替代的。

误区六:牛奶+鸡蛋的早餐方式

很多家长认为牛奶、鸡蛋营养价值高,于是每天给孩子的早餐就是牛奶+鸡蛋,但就不见孩子长得结实。早餐是儿童摄入所需能量和营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一日三餐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营养质量好的早餐,应该包括谷物、动物性食品、奶类及蔬菜水果四大部分。

误区七:饮料尽量满足孩子

近年来,我国肥胖儿童检出率急剧上升,年增长率男童为10%,女童为8.7%,研究证实,这些儿童肥胖与无节制地饮用饮料有关,一方面是孩子喜欢那种甜甜酸酸的口味,另一方面一些广告宣传促销,附送超人小卡片、玩具等,相当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加上很多家长错误的认识,不少儿童从一两岁开始就养成偏爱饮料的习惯。饭前喝过多的饮料,根本不会好好吃正餐,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

误区八:把洋快餐做奖励

洋快餐属于高能量、高脂肪、高糖的食品,常吃易引起孩子肥胖,肠胃功能不好或者体态肥胖的儿童,更不宜吃洋快餐。

合理饮食的三大原则:

孩子成长必不可少的食物

蛋白质是宝宝生长发育的基本要素,所以蛋白质类的食物是孩子膳食中必不可少的一环。奶或配方奶、奶制品、鱼虾等海产品、豆类及豆制品、瘦肉、蛋类及肝类等,都是优质蛋白的重要来源,应该保证每天吃上一种或多种上述食物。此外,矿物质、微量元素也是宝宝快速生长发育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物质,如钙、铁、锌等,它们有利于宝宝骨骼、牙齿发育,预防生理性贫血的发生,帮助改善食欲、增强体质等作用。

这些食物可以多给孩子吃

除了必不可少的食物,还有一部分食物需要补充到孩子的膳食中,丰富孩子的营养结构。各种绿叶菜、红色菜、黄色菜中含有大量维生素、微量元素、矿物质等,如维生素C、B族、β-胡萝卜、铁、钙及粗纤维等。主食中需安排一定量的粗粮、杂豆,做到粗粮细粮搭配。各种杂豆、小米、玉米渣、麦片、荞麦、薯类等可以做成小食品,让孩子喜欢吃。

这些食物要少给孩子吃

食物圈中也有不少不适合小朋友食用的存在,这类食物孩子应该少吃甚至不吃。首先就是被贴上“垃圾食品”标签的各种食物,例如冷饮、碳酸汽水、非鲜榨果汁、油炸食品、洋快餐、膨化食品等。其次是香肠及腌制食品,例如咸肉、腊肉、咸鱼、咸菜、皮蛋等,这类含盐量高的食品,在制作过程中会产生大量亚硝酸盐、黄曲霉素等,长期食用有致癌作用,对宝宝健康成长十分不利。还有保健食品一般也不适合给宝宝食用,例如蜂王浆、峰胶、花粉制品、蚕蛹、人参类补品等。

(责任编辑:詹远 )

初夏为孩子选零食 小心入误区

在气温逐渐升高的初夏里,有哪些食物适合给孩子当零食呢?孩子在成长发育中,需要有健康的饮食习惯,并且多吃一些具有营养的食物,这样才能保证身……详细>>

儿童便秘 合理饮食是关键

孩子如果吃了不宜消化的食物或者其他饮食不当都会导致便秘,而便秘的危害是不言而喻的。药物治疗孩子避免副作用很大,因此选择饮食防治便秘对儿童……详细>>

孩子一日三餐饮食的合理建议

孩子的一日三餐要怎么吃呢?孩子正在成长发育的黄金时期,最需要注意的就是日常饮食如何安排。爸爸妈妈,要选择最适合孩子的食物,这样才有助于宝……详细>>

跑步健身应怎样合理饮食

跑步是健身项目中最简单也是最常见的一种,跑步健身的朋友们是如何安排自己日常饮食的呢?在这里,要告诉大家的是跑步健身饮食安排和其他健身的饮……详细>>

腹泻时候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腹泻不能吃什么?在拉肚子的时候要特别注意饮食,因为有些食物也许会加重腹泻的症状。那么,在腹泻时应该如何选择适合的食物呢?今天,就来为大家……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