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孕妇应该怎么吃对孩子最好?孕期决不能吃什么

2017-05-05 18:36:10      家庭医生在线

说到怀孕,就要提到孕期营养,好像每个人对营养的定义都不太一样,有人说这样好,有人说那样好,搞得孕期妈妈头都大了,整天提心吊胆,就怕哪里出错,可是由于对这些不了解,很多部分孕期妈妈不知不觉就陷进了一种营养误区,就像好心办了坏事一样,很是苦恼,那么孕期如何正确饮食呢?今天就针对这个,来详细介绍一下:

孕期五大错误认知:

误区一:营养多总比少好

中国有个词叫多多益善,那么孕期营养就一定是越多越好吗?答案肯定是否定的。任何营养的补充都要适度,盲目地补充只会令准妈身体吃不消。例如孕期水果吃多了可能会得妊娠糖尿病。现在生产巨大儿的比例高升,就是因为准妈妈吃得太多太好,而且运动少,造成摄入和消耗不均衡,导致胎儿发育超重。而准妈妈超重带来的后果却是不可轻视的,不仅在孕期会导致孕妇发生并发症率增高,不利于胎儿成长,而且也会加大产妇分娩时的困难。产后还会使准妈难以恢复,体形过肥。

误区二:孕期营养补充不包含备孕期

孕期营养只在怀孕后补充就够了吗?当然不是。孕期需要的许多营养应该在备孕时就注意摄入,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叶酸。大量研究已经证实,充足的叶酸能帮助胎儿预防神经畸形、兔唇、先天性心脏病等问题,但光靠怀孕时补充叶酸是远远不够的,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在孕前3个月就开始补充。除了从食物中摄取之外,还可以服用一些叶酸剂片帮助补充,以保证整个孕期营养的充足和均衡。

误区三:怀孕后一个人要吃两个人的东西

老一辈的人总觉得孕妇应该一个人要吃两个人的量,天天逼着孕妈吃很多很多的东西,吃得很撑,让孕妈苦不堪言。

误区四: 你吃什么孩子就能补什么

怀上宝宝之后最难熬的就是吃饭,每天都是各种营养汤,草鸡汤、排骨汤、虾仁汤、螃蟹、炖猪肚子……天天大补特补,腻死了孕妈咪们。婆婆总是“含情脉脉”的望着你,觉得孕妈吃了什么,孙子就能补到什么。研究表明,女性在怀孕时体重轻微超重,就容易让生下的孩子智商偏低,在语言能力和数字能力的测试中得分均略低于同龄人。

误区五:体重增加没关系,产后再减肥。

这种想法非常错误,孕妇的体重是孕期判断营养状况的指标之一,孕妇吃得过多,热量超标,营养失衡,导致妈妈肥胖,胎儿过大,易发生妊娠期糖尿病和胎儿过大,妊娠糖尿病可导致严重的母婴合并症和并发症。

孕期四大最佳食物:

最佳保胎蔬菜

蔬菜是孕妇必吃食品之一,其中菠菜尤其值得一吃。因为菠菜含有丰富的叶酸,每100g菠菜的叶酸含量高达50mg,名列蔬菜之首。叶酸的最大功能在于保护胎儿免受脊髓分裂、脑积水、沅脑等神经系统畸形之害。相关专家因此主张怀孕早期的2个月内应多吃菠菜或服用叶酸片。同时,菠菜中的大量B族维生素还可防止孕妇盆腔感染、精神抑郁、失眠等常见的孕期并发症。

最佳防呕吐食品

呕吐为孕妇最难受的反应之一,会给孕妇带来相当大的痛苦。有没有防治的良策呢?美国营养学家推荐此食品可担此任:一种是柠檬汁,买一个生柠檬,切成片,饭后泡一杯淡淡的柠檬水最好!

最佳防早产食品

丹麦专家的研究表明,常吃鱼有防止早产的作用。他们调查了丹麦德乐群的孕妇,平均孕期比其他地区长5天以上,其奥妙就在于食谱中鱼类所占比重较大,因而推测鱼肉中某种特殊脂肪酸起了积极作用。由于孕期延长,婴儿的平均出生体重也比其他地区高107g,为日后的发育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故此种饮食方法很值得借鉴。

最佳分娩食品

产妇分娩时需要足够的产力,而产力来源于食物,在各种食物中当以巧克力为最佳。因为巧克力营养丰富,热量多,故被产科医生称之为最佳分娩食品。

最后分享的是重中之重,孕妈要注意了,以下8种食物禁止食用,容易导致流产:

芦荟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提供的资料显示,怀孕中的妇女若饮用芦荟汁,会导致骨盆出血,甚至造成流产。对于生产后的女性,芦荟的成分混入乳汁, 用后8-12小时内出现恶心、呕吐、剧烈腹痛、腹泻、出血性胃炎等中毒反应。

螃蟹

它味道鲜美,但其性寒凉,有活血祛瘀之功,故对孕妇不利,尤其是蟹爪,有明显的堕胎作用。

甲鱼

虽然它具有滋阴益肾的功效,但是甲鱼性味咸寒,有着较强的通血络、散瘀块作用,因而有一定堕胎之弊,尤其是鳖甲的堕胎之力比鳖肉更强。

薏米

是一种药食同源之物,中医认为其质滑利。药理实验证明,薏仁对子宫平滑肌有兴奋作用,可促使子宫收缩,因而有诱发流产的可能。

马齿苋

它既是草药又可作菜食用,其药性寒凉而滑利。实验证明,马齿苋汁对于子宫有明显的兴奋作用,能使子宫收缩次数增多、强度增大,易造成流产。

黑木耳

黑木耳学名桑耳,虽然因其有滋养益胃的作用而很受孕产妇的欢迎,但同时其又具有活血化瘀之功,不利于胚胎的稳固和生长,故忌食。

杏子及杏仁

杏子味酸性大热,且有滑胎作用。由于妊娠胎气胎热较重,故产前一般应吃清淡食物,而杏子的热性及其滑胎特性,为孕妇之大忌。杏仁中含有剧毒物质氢氰酸 ,能使胎儿窒息死亡,小儿食用 7~ 10个杏仁即能致死。为避免其毒性物质透过胎盘屏障影响胎儿孕妇禁食杏仁。

山楂

山楂酸甜可口,开胃助消化,一向是备受很多女性青睐的小食品,特别是在怀孕早期,很多女性更喜欢随身携带一些,因此在这一时期会吃大量山楂。医学专家指出,山楂虽好但不宜多吃,其中所含的一些成分会刺激子宫肌肉发生兴奋,从而引起子宫收缩,导致流产。尤其是那些曾经发生过自然流产、习惯性流产以及有先兆流产征兆的女性,在这一时期更是要少吃山楂,以防引发不测。

温馨提示:孕妇在怀孕期间用药需注意:青霉素:可破坏胎儿红细胞,引起严重黄疸,使胎儿死亡。为了宝宝还有自己的健康和安全,希望各位妈妈们可以重视自己的饮食,这也是对宝宝和自己的一种负责。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禁止食物 孕期最佳食物 孕期错误认知

孕妇吃什么鱼好?孕期不能吃的5种鱼类

各种各样的鱼类可以帮助准妈妈补充所需要的各种营养元素,不过也会有些准妈妈不喜欢吃鱼,有什么方法可以解决呢?除此之外,还需要注意的是有些鱼……详细>>

孕期吃什么好?盘点孕期最佳饮食

准妈妈在孕期吃什么好呢?在孕期里,每天的饮食不仅影响母体的健康,对胎儿发育同样是至关重要的,千万不能马虎。如果你是第一次当准妈妈就千万不……详细>>

孕期的饮食 吃的营养应该怎么安排

在孕期应该怎么吃呢?为了可以帮助胎儿的正常发育和成长,准妈妈的饮食习惯一定要合理科学,补充各种所需要的营养元素,这都是很重要的。在这里,……详细>>

孕妇怀孕期能不能吃榴莲

榴莲,是一种糖份含量很高的水果。所以榴莲不适合孕妇吃,因为孕妇如果摄入过多的糖份的话,容易得妊娠糖尿病,特别是本身已经有血糖偏高的孕妇。详细>>

食物禁忌:这些坚决不能吃的肉类部位

相信喜欢吃肉的人,都会喜欢上东坡肉、红烧肉等一些烹煮的很烂的肉,那口感肥而不腻,深受诸多吃货的喜爱。而且在烹调方法上,人们都感到炖煮得越……详细>>

  • 李小霞

  • 艾文

  • 刘力华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