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夏季腹泻有4大并发症 预防腹泻多吃苹果酸奶

2017-05-07 08:22:40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气温高,细菌大量繁殖,饮食稍微不注意就容易腹泻。腹泻可不是小毛病,严重的腹泻还会诱发胃病、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甚至威胁生命安全。夏季腹泻怎么办?要想预防腹泻要合理饮食,多吃些杀菌增强免疫力的食物。

夏季腹泻要小心4大并发症

腹泻若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可以并发以下疾病:

1、心脑血管意外

这是造成老年人急性腹泻致死的不容忽视的并发症。腹泻时体内大量水分和钠、钾、钙、镁等离子从大便中排出,水分丧失使人体处于脱水状态,此时人体中血容量减少,导致血液粘稠度增加,血流缓慢,易形成血栓并阻塞血管。冠状动脉阻塞造成心绞痛和心肌梗塞;脑血管阻塞引起缺血性中风。钠、钾、钙、镁是体内重要的阳离子,除维持血液酸碱平衡外,对维持神经传导功能和心跳节律具有重要的作用,缺乏时可造成严重心律紊乱和猝死。

2、低血糖

腹泻时,食欲通常会下降而引起食物的摄入不足,此时就需要分解体内贮藏的肝糖原以维持血糖稳定。当病人没有足够的肝糖原贮藏转化为血糖,就使得体内血糖降低,这时病人就会出现疲乏、出汗、心悸、面色苍白及晕厥等一系列低血糖症状。当血糖浓度低于3.0毫摩尔/升(正常血糖浓度为3.9~6.2毫摩尔/升)时,就会出现精神症状甚至昏迷,可引起猝死。

3、脱水和酸中毒

这是急性腹泻的主要致命原因,平时身体内代谢产生的二氧化碳通过呼吸排出,其余的废物需要经过水的运送通过肾脏由尿排出体外。脱水时尿量因机体内水分损失而减少,严重时甚至无尿,这就会使体内代谢产生的废物排出减少而在体内蓄积,使机体发生中毒症状,其临床表现除呼吸改变外,还可出现疲乏无力及神经系统症状等。

4、胃病复发

腹泻后人体的消化功能逐渐下降,肠道抗病能力也减弱,使胃肠功能的负担加重,常会导致胃病的复发。

夏季腹泻怎么办?多吃苹果和酸奶

对于受寒导致的腹痛、腹泻,可以喝点藿香正气水,能起到温胃散寒的作用;如果是肠胃炎,可以在医生指导下用些黄连素和香连片。自己还可以做点蒜泥马齿苋吃。将蒜捣烂成泥,与用热水烫过的马齿苋搅拌均匀放点香油、食油即可食用。或者是取苦瓜2两,菊花、大米、冰糖各1两,加两斤水煮成粥喝。有点甜又有点苦,杀菌治痢疾的作用非常好。

肠胃不受伤,首先要避免病从口入。储存在冰箱里的熟食要高温加热后再食用,尽量少量购买,别剩菜。海鲜等产品一定要煮熟煮透。另外,中医认为“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因此平时要注意别太疲劳,睡眠足、心情畅,不要贪凉,保护好阳气,养足正气。

预防腹泻,还可以在平时多吃些苹果和酸奶等食物。

苹果

苹果是碱性食品,吃苹果可以迅速中和体内过多的酸性物质,增强体力和抗病能力,用于中气不足,腹泻,便秘等。苹果是最好的水果了,对于便秘或者腹泻都有好处。苹果不仅酸甜可口,苹果的营养非常的丰富,含有丰富的糖类、有机酸、维生素、矿物质、多酚及黄酮类营养物质。

荔枝

味甘微酸,有补脾益肝,养血安神之效。用于脾虚久泻,胃疼腹痛,呃逆等。身体虚寒、胃寒的则适宜多吃。由于荔枝所含的天然葡萄糖特别多,而天然的葡萄糖对补血健肺有特殊的功效,对血液循环、产温机能有特殊的促进作用。

醋有很好的杀菌止泻作用,所以,在外面吃饭,要“醋意大发”,多“吃醋”对细菌性腹泻有很好的预防作用。哪怕已经出现细菌性腹泻了,喝些稀释的醋也是有缓解作用的。

或者在粥中放些适量的盐,这样止泻的效果会更加的明显,但是并不建议在粥中放入肉丁等食物。尤其是对小孩而言,很多家长怕孩子不喜欢吃饭,因此经常煮肉粥给宝宝食用,专家提醒由于肉粥会加剧肠胃负担,因此患有腹泻情况的宝宝应该禁止食用肉粥。

面食

这类食物对腹泻情况同样具有很好的缓解作用。并且腹泻的患者也应该吃些容易消化的食物,而面食非常的容易消化,因此非常适合腹泻期间的患者食用。而且在面条中含有大量的营养,同时还具有易消化的特点,因此吃面条是拉肚子的人一个很好的选择。

茶叶

茶叶富含鞣酸,有杀菌止泻作用,所以,夏季可以经常喝些绿茶,即清热去火,也可杀菌,预防腹泻。脾胃虚寒的,可以喝红茶,红茶性温,暖脾止泻很好。

酸奶

腹泻和肠道菌群失调有密切关系,所以,夏季经常喝些酸奶,可以增加肠道有益菌群,预防腹泻。当然,也可以喝些益生菌饮料,都是肠道有益菌群很好的补充。

不想腹泻找上门,大家可以试着多吃上述食物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腹泻吃什么 夏季腹泻 预防腹泻 腹泻

宝宝夏季易腹泻 多喝山药粥止泻

夏季里很多宝宝都出现了拉肚子,这主要是因为夏季气温高,细菌多,宝宝免疫力低,极易感染细菌。很多家长都疑问:如何预防宝宝腹泻?当宝宝腹泻时……详细>>

煮熟苹果对缓解腹泻有效吗

如果你有一阵总是腹泻,却不敢乱吃药。不如试试看一种健康的止泻法,使用煮熟的苹果可以有效缓解腹泻。详细>>

饮食调理预防婴儿腹泻

婴儿腹泻是个麻烦事,如果不及时预防婴儿由于体质虚弱等问题很容易导致腹泻……准妈咪们动起来,让宝宝远离腹泻吧!详细>>

长期腹泻小心肠癌胃癌 腹泻多吃7大食物

有的人吃东西的时候如果不注意卫生很容易腹泻,这是很正常的事情。可是,有的经常没有征兆的腹泻,并且持续时间很长,这时就需要警惕了,因为长期……详细>>

4款汤水缓解宝宝腹泻

宝宝腹泻怎么办?孩子的抵抗力弱,最容易出现的症状就是腹泻,有什么方法可以缓解呢?今天,要为大家介绍4款汤水,可以帮助孩子有效缓解腹泻现象……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