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男性营养 > 正文
猝死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哮喘脑出血心肌梗死肺栓塞老年人心脏传导阻滞

吸烟超30年的人易猝死 预防猝死多吃8种食物

2017-05-08 09:28:48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猝死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而且其中很大一部分是男性。男人之所以容易猝死与常熬夜加班、爱吸烟有很大关系。那么男性应该如何预防猝死?其实,不少食物具有降压缓解疲劳的作用,能帮助男性朋友预防猝死。

这些人容易发生猝死

猝死——这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事情。无论什么原因导致的猝死,都会让我们觉得猝不及防,更为人生的无常而担忧。今天,我们把从实践中感受到的,猝死发生前患者最容易出现的五种情形为你梳理一番,希望能对珍视健康的你有所帮助。

常常连续熬夜3天以上

注意,这里的熬夜,并非指的是常年上夜班的人。如果夜晚工作,白天休息的习惯一直保持,身体势必会适应,因此也不存在危险发生的可能。而真正有危险的,是平时不熬夜,因故在短期内连续熬夜3天以上。这种情况下,心脏是得不到充分休息的,而且身体也没有相应的适应性来做支撑,因此特别容易发生冠脉血管的痉挛、栓子的脱落和堵塞。可以说,这是猝死发生的最大诱因之一。

喜欢大吃大喝

这里的大吃大喝有几个特点,一,时间发生在晚上,甚至延续到后半夜;二,吃大量的高蛋白、高油、高热量的食物;三,大量饮酒。只要符合这三个特点,猝死的可能性就会大大提高。这是很多急诊科医生的经验之谈。原因很简单,上述行为会影响心脏的休息,减少心脏供血,增强心脏负担。这样的状态如果一直持续,猝死的危险岂能不高?

有30年以上的吸烟史

常年吸烟,烟龄超过30年,而且对每一次的体检结果都表示无所谓,从不放在心上,这样的人发生猝死的可能是比较高的。在对患者家属进行调查的时候,这种描述十分常见。常年吸烟,患者发生心梗的可能是普通人的3到6倍。而对体检结果的不重视,不去想办法补救,掩耳盗铃,最终易酿成大祸。因为高血脂、高血压、糖耐量受损、轻度动脉硬化等问题,之所以产生致命的结果,靠的就是日积月累。长时间的麻痹大意,就是任由它们长期积累,最后的结果,当然可想而知。

男性预防猝死多吃这些食物

猝死很可怕,应该如何预防?男性要想预防猝死,除了要多休息,保持规律作息外,还要合理饮食,多吃西红柿和深海鱼等食物。

西红柿

西红柿的酸味能促进胃液分泌,帮助消化蛋白质等,此外丰富的维生素C能结合细胞之间的关系,制造出骨胶原,强健血管。矿物质则以钾的含量最丰富,由于有助于出血液中的盐分,因此具有降血压的功能。

黄豆

很多人都知道黄豆有植物性荷尔蒙,有利于女性,殊不知黄豆对男性来说也是养生食品。例如常吃黄豆制品的男人,罹患癌症的机率相对来说比较低。而且黄豆对改善男性的骨质流失一样有效。男性过了60岁,骨质会开始流失,情况和更年期妇女一样严重。而且多吃黄豆可以补充卵磷脂,卵磷脂已被证实与短期记忆力和学习力有关。

南瓜子

男性40岁过后,大多数人有前列腺肥大的问题。实验发现,让前列腺肥大患者经常吃南瓜子,确实缓解尿频的现象,也改善了其它症状。而且南瓜子也是维生素E的最佳来源,多吃可以抗老化。

深海鱼

深海鱼中的Omega-3脂肪酸可以阻止血液凝结、减少血管收缩、降低三酸甘油脂等,对心脏血管特别有益。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鱼包括鲭花鱼、秋刀鱼、石斑鱼、鲑鱼等,美国心脏病协会(AHA)建议一星期至少吃两次鱼。

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

高维生素C的食物有有奇异果、柳丁、橘子、青花椰菜、芦笋等。男性熬夜常处高压状态,需要营养的补充。维生素C可以促进副肾上腺皮质素(一种抗压力的荷尔蒙)的分泌,有助于对抗压力。

全麦面包

说到压力,男人常常不眠不休地冲刺事业,压力无法舒伸,就利用烟酒来掩饰劳累和纾解压力。

要对抗压力,维生素B群是非常重要的。这包括B1、B2、B6、B12和叶酸、烟碱酸等,可以维护神经系统的稳定,增加能量的代谢,有助于对抗压力。全谷类的食物如全麦面包、糙米、胚芽米等,都有丰富的维生素B群。而且全麦面包是复合性碳水化合物,可以缓慢释放能量,具有镇定的作用,使人放松、不紧张。

绿茶

绿茶富含维生素C。维C是预防感冒、美肤所不可欠缺的营养素。富含防止老化的谷氨酸,能提升免疫力、滋养强身、利尿、消除压力的天冬氨酸,含提升作用的咖啡因、降血压的黄酮类化合物等。

人类脑部有75%都是水,脱水第一个影响到的器官就是脑,水分太少,会让人疲劳、反应偏慢。

偏偏男人常一忙起来,就忘了喝水,若用饮料或汤补充体内水份,却会徒增热量,使身体发胖。 因此在餐与餐之间要多喝水。例如一进办公室,马上就倒上500cc的水放在桌上,有空就喝,而且在午餐之前就要喝完。1天至少要喝完两瓶矿泉水瓶的水(约2000cc)。

男性朋友如果想远离猝死,不妨多吃上述食物吧!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猝死吃什么 预防猝死 猝死

28岁女子深夜猝死 预防猝死吃什么好?

最近几年关于猝死的案例频繁被爆出,而最新的一起案例就是28岁女子深夜猝死。应该如何预防猝死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今天我们就一起来探讨一下!详细>>

榴莲牛奶同吃会猝死吗?

咖啡因主要存在于咖啡、茶以及其他草本植物中。所以,这则消息从营养学的角度来分析,似乎是说不通的。如果猝死事件是真实的,那么它的发生只能说……详细>>

4个信号提示心脏病猝死 保护心脏多吃椰菜海带

在生活中,很多人因为压力大,心脏都会有一些问题。如果稍微不注意,很容易出现心脏猝死。为了更好的预防猝死的发生,最好要留意心脏病发作的预警……详细>>

男子年会饮酒死亡 为什么过量喝酒会容易猝死?

新年的钟声又敲响了,这意味着新的一年的到来。在新年之际,很多公司会举办年会来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表现,以及展望新的一年的工作,在聚餐吃饭的……详细>>

年底聚会过量饮酒慎防猝死 专家支招如何应对醉酒

年底到了,各种饭局接踵而来,饭局上难免都要喝点才有气氛。这些年,喝酒导致死亡的报道屡见不鲜,每年这个时候,也是急诊科收治过度饮酒导致猝死……详细>>

  • 彭强

  • 覃小兰

  • 李旭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