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骨质疏松吃什么好?骨质疏松的饮食护理方法

2017-05-06 22:52:39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疏松症是绝经后妇女和老年人最常见的骨代谢性疾病。给患者生活带来极大不便和痛若,骨质疏松的严重后果在于任何轻微活动或创伤都可能导致骨折,患者一旦骨折又可危及生命。作为一种常见疾病,做好骨质疏松的饮食护理工作很重要,但是这并不代表可以不注意方法,一味的补充营养。那么骨质疏松吃什么好呢?

骨质疏松应该吃什么

白菜

补钙不一定要选用牛奶、豆制品等,有些蔬菜的含钙量也是很高的,在预防骨质疏松方面也都很有益。例:烹调过的白菜所含的钙比牛奶的还要多。白菜的含钙量丰富,在烹饪过程中应尽量避免钙的损失,例:缩短烹饪时间等等。

牛奶

牛奶是人们获得钙的最常见来源,一杯牛奶就可轻松补足人体一天所需钙的三分之一。牛奶的含钙量非常高,每升牛奶中就含有1000毫克左右的钙,且牛乳中的钙较易被人体吸收利用。

动物骨头

动物的骨头80%以上是钙,平时多饮用骨头汤,可有效的补钙。煮骨头时,滴加少许的醋,可促使骨钙溶出,增加人体对钙的吸收和利用。

骨头汤是最好的改善骨质疏松的食物,骨头含有大量的骨质纤维,还有多种维生素,熬骨头汤时加些醋,可帮助溶解骨头中的钙。

骨质疏松的饮食护理方法

补钙治疗,中老年人应该经常吃一些钙制剂,比如钙片,维生素D,最好吃含有促进钙质吸收的成分,这样是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的最好方法。

宜吃含有充足的维生素D及C的食物,因其在骨骼代谢上起着重要的调节作用。应多吃新鲜蔬菜,苋菜、雪里蕻、香菜、小白菜,还要多吃水果,多吃豆腐也是一种骨质疏松的饮食方法。

晒太阳。每天晒30分钟的太阳,能够补充维生素D,帮助食物中的钙质吸收,是老年和儿童最管用,最直接,最方便的补钙方法。

骨质疏松的禁忌:

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不能长期饮浓茶、咖啡。忌食过咸、过甜之物

骨质疏松食疗方

桑葚牛骨汤 :桑葚25克,牛骨250~500克。

制法: 将桑葚洗净,加酒、糖少许蒸制。另将牛骨置锅中,水煮,开锅后撇去浮沫,加姜、葱再煮。见牛骨发白时,表明牛骨的钙、磷、骨胶等已溶解到汤中,随即捞出牛骨,加入已蒸制的桑葚,开锅后再去浮沫,调味后即可饮用。

功效说明:桑葚补肝益肾;牛骨含有丰富钙质和胶原蛋白,能促进骨骼生长。此汤能滋阴补血、益肾强筋,尤甚适用于骨质疏松症、更年期综合征等。

黄豆猪骨汤 : 鲜猪骨250克、黄豆100克。

制法: 黄豆提前用水泡6-8小时;将鲜猪骨洗净,切断,置水中烧开,去除血污;然后将猪骨放入砂锅内,加生姜20克、黄酒200克,食盐适量,加水1000毫升,经煮沸后,用文火煮至骨烂,放入黄豆继续煮至豆烂,即可食用。每日1次,每次200毫升,每周1剂。

功效说明:鲜猪骨含天然钙质、骨胶原等,对骨骼生长有补充作用。黄豆含黄酮甙、钙、铁、磷等,有促进骨骼生长和补充骨中所需的营养。此汤有较好的预防骨骼老化、骨质疏松作用。

小贴士:骨质疏松要加强锻炼,每天要做一些有宜身体的活动,比如太极拳,体育活动,慢跑等活动。以运动强健骨骼,可增加骨骼的矿物质含量。还可以增加体内蛋白质的充分吸收,加强食物中钙的吸收和利用。

(责任编辑:詹远 )

骨质疏松吃什么好

作为一种常见疾病,做好骨质疏松的饮食护理工作很重要,但是这并不代表可以不注意方法,一味的补充营养。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下骨质疏松的饮食护……详细>>

骨质疏松会产生哪些影响?骨质疏松有哪些饮食禁忌

随着年龄的增加,很多人都逐渐患上了骨质疏松症。这是由于随着年龄的增加,我们的内分泌功能将有不同程度的下降,这也就导致了我们骨密度大幅度下……详细>>

喝可乐会导致骨质疏松吗 骨质疏松饮食禁忌要知道

可乐喝起来清爽畅快,是许多年轻人的首选饮料。然而,网上却一直流传着“喝可乐会导致骨质疏松”的说法,有人表示很恐惧,有人则认为夸大其词。到……详细>>

骨质疏松饮食应注意?骨质疏松补钙常见误区

骨质疏松症是绝经后妇女和老年人最常见的骨代谢性疾病,给患者生活带来极大不便和痛若,严重者在于任何轻微活动或创伤都可能导致骨折,危及生命。……详细>>

预防骨质疏松 少进食糖与盐

预防骨质疏松吃什么?骨质疏松众所周知是老年人的易得病,对于这种病应以预防为主,从青年时期就多加注意。那么,预防骨质疏松吃什么好呢?详细>>

  • 庞瑞明

  • 吴晓亮

  • 易伟宏

  • 李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