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如何让人长寿?合理发怒多吃大蒜小米

2017-05-07 08:21:02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时候人们会说要想长寿,首先得有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其实这也不是绝对的。生活中的一些“坏习惯”对于长寿是有利的,如适当生气发怒、说点粗话等等。

让人长寿的4个坏习惯

那么,生活中哪些坏习惯能让我们长寿?下面就为大家介绍几个有益于长寿的坏习惯。

1、合理发怒有益血压

没错,生气会让人血压上升。但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的研究发现,在压抑的情况下恰当地以愤怒回应,血压不但会维持正常水平,制造压力感的激素--皮质醇的分泌量也会相应减少。

心理学研究表明,愤怒让人多了一份积极的心态和掌控感;该出手时不出手,畏缩不前、极力克制内心情绪,压力激素反而会骤升。长此以往,心脏病就会“盯上你”。

2、电子游戏帮你锻炼

谁说玩电子游戏让人变胖?美国迈阿密大学的科学家们发现,人在玩电子游戏时,心率加快、呼吸急促,身体因此消耗更多的能量。阿莱特。佩里博士认为,如果不能参加真正的体育锻炼,玩游戏也能帮着减肥,至少比傻坐在沙发上,吃着薯条看电视好,但前提是玩的时间不能太长。

3、说点粗话缓解疼痛

说粗话是被人不齿的坏习惯,但却有缓解疼痛的好处。心理学家理查德。斯蒂芬博士认为,说粗话和肾上腺素的调节作用有关,它加重了人的侵略倾向。

研究表明,一个人越想侵犯别人,他对痛越不敏感。我们的祖先在没有麻醉药的情况下接受外科手术时,嘴里都会咬块木板,其实他们完全可以破口大骂,减轻痛苦。

4、偷点小懒助你长寿

公共健康专家皮特。亚科斯特说,天天早起,忙忙碌碌的人可能过早地“钻进坟墓”。不时地偷个小懒,不仅能减轻工作压力,还是长寿的关键。研究表明,中午小憩片刻比打网球更有助长寿。老人总是跑步锻炼反而会消耗本来用于细胞再生或抵抗疾病的能量。心理专家称,就算躺在家里做白日梦,那也是大脑在处理重要的信息,你的思维反而更活跃。

想长寿多吃这些食物

除了上述方法可以让人长寿外,合理饮食,多吃大蒜、白菜等食物也能防病,让人寿命更长。

大蒜

在没有抗生素的年代里,大蒜扮演着重要的救命角色。以往行军时必备盐跟大蒜,盐用来补充矿物质,大蒜则用来杀菌和预防疾病。近来,大蒜也被发现可以降低胆固醇。但生大蒜辣刺激性强,因此胃炎、喉咙痛、痔疮、眼睛红、长青春痘的人,不宜生吃大蒜。

避免空腹食用大蒜,可以利用煮、炒或做泡菜,减少它的辛辣刺激。或是搭配水饺、面食一块吃,不容易伤胃。

白菜

在中医看来,白菜可以退烧解热、止咳化痰。现代科学发现,白菜的营养价值高,种类多,一年四季都能吃到,是最热门的抗癌明星。但虚寒体质的人,不适合大量吃生冷的白菜,如泡菜。

吃火锅时,别忘了尽可能多加点白菜,消解燥热之气。

海带

热量低且充满胶质、矿物质的海带是很适合现代人的美容健康食品。海带富含可溶性纤维,比一般纤维更容易消化吸收,帮助顺畅排便。最大的优点是,海带热量低,做为宵夜点心不用担心发胖,很适合爱美的女性。

海带与醋最搭配,醋可让海带软化,可以试试用醋凉拌海带。加上冰块的海带汤,可以凸显醋的酸味,口感更清爽。

荞麦

荞麦含有强力抗氧化物,可以降血脂、增强血管弹性、防止血液凝结,是很好的护心食物。此外,其降血压和助眠的效果也很好。荞麦还是很好的大肠清道夫,纤维含量是一般白米的6倍,所以有“净肠草”之称。可以将荞麦面凉拌、煮汤。也可以将荞麦和米饭一起蒸或熬粥。

草莓

只要多吃草莓就能充分补充维生素C,草莓同时富含铁,可以提高机体免疫能力。草莓中的染色物质和香精油,能形成特别酶,预防癌症。

胡萝卜

胡萝卜富含β-胡萝卜素,不仅能够保护基因结构,预防癌症,还能改善皮肤,增强视力。

豆腐

老人们普遍爱吃豆腐。他们说:“鱼生火,肉生痰,白菜豆腐保平安。”《随息居饮食谱谓:“处处能造,贫富攸易,询素食中广大教主也,亦可入荤馔,冬月冻透者味尤美。”豆腐主要成分是蛋白质和异黄酮。豆腐具有益气、补虚、降低血铅浓度,保护肝脏,促使机体代谢的功效,常吃豆腐有利于健康美和智力发育。老人常吃豆腐对于血管硬化、骨质疏松等症有良好的食疗作用。

从长寿老人的饮食习惯看无一不喜欢喝粥。著名经济学家马寅初和夫人张桂君,夫妻双双都是百岁老人,俩人尤其喜欢喝粥。每天早晨,把50克燕麦片加入250克开水,冲泡2分钟即成粥。天天如此,从不间断。上海第一百岁老人苏局仙先生,一日三餐喝大米粥,早晚喝稀粥,中午喝稍稠的粥,每顿定量为一浅碗,已形成习惯。他们说:“喝粥浑身舒坦,对身体有益。”历代医家和养生家对老人喝粥都十分推崇。《随息居饮食》说:“粥为世间第一滋补人物。”粥易消化、吸收,能和胃、补脾、清肺、润下。清代养生家曹慈生说:“老年,有竟日食粥,不计顿,亦能体强健,享大寿。”他编制了粥谱一百余种,供老年人选用,深受欢迎。

小米

老人最喜欢小米,把小米当成最好的滋补佳品,小米是谷子去皮后的颗粒状粮食,历来就有“五谷杂粮,谷子为首”的美称。体弱有病的老人常用小米滋补身体。祖国医学认为,小米益五脏,厚肠胃,充津液,壮筋骨,长肌肉。清代有位名医说:“小米最养人。熬米粥时的米油胜过人参汤。”可见,长寿老人喜欢小米很有道理。

提醒:要想长寿的话,最好不要吸烟,因为烟对人的危害极大。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寿食物 长寿吃什么 长寿

父母如何健康长寿?多吃6种食物更长寿

关心父母的生活,应该以健康为本。你能为父母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保障他们的生活规律、饮食健康、情绪稳定,并且让父母任何时候都精力充沛、思……详细>>

想长寿吃什么好?6种长寿食物要多吃

有哪些食物可以保持我们的健康状况呢?有很多常见的食物都可以帮助我们维持身体健康。与此同时,还需要有良好的饮食习惯,这对我们的健康也同样是……详细>>

多吃新鲜蔬果 老年人长寿养成4大饮食习惯

吃什么食物可以长寿呢?想要长寿,就应该要尽量少患病,身子骨硬朗。所以,在日常生活中的饮食就是很关键的了。在这里,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老年人……详细>>

如何才能长寿?多按摩关元穴多吃豆腐

你想长寿吗?其实长寿非常简单,学会简单的穴位按摩就能让你永葆青春。究竟按什么穴位可以长寿?详细>>

饮食如何助长寿?健康饮食很简单

民以食为天,日常的饮食对我们保持一个健康状况是至关重要的。想要远离疾病,吃东西时就要有所选择。不仅如此,饮食习惯的影响同样也是很大的,所……详细>>

  • 陆骊工

  • 叶金辉

  • 唐之雅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