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肠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肠炎十二指肠炎急性胃肠炎病毒性胃肠炎肠道易激综合征

夏季为什么会湿气重 湿气重吃什么祛湿快

2017-05-07 17:42:17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讨厌环境湿哒哒,却不知道体内的“湿”才更讨厌和可怕。如果你经常觉得没胃口、疲惫想打瞌睡、皮肤起疹子,可能就是身上湿气太重所导致的。数千年前就有医学家提到气候环境变化对身体产生的影响,其中“湿”就被视为引发及恶化疾病的关键因素。经常会听见人们这样说“千寒易除,一湿难去。湿性黏浊,如油入面。”这句话意思是人体湿气太重,让人的提不起精神,从而影响了生活质量。那么身上湿气太重都是什么引起的呢?怎么办好呢?

什么导致我们湿气重

在出汗后衣服湿漉漉的,毛孔又是打开的状态,这时候没及时更换衣服,那些汗液都被身体吸回去了,这时候会又湿邪入侵,还有刚运动完不要喝冰的东西,这样会伤胃,因为一热一冰温度差大,还有这时候毛孔遇到冰水也会把毛孔封闭了,湿毒就缠身了!

一些人久坐办公,基本的体力消耗都没有,导致身体代谢的速度很慢,体内毒素和湿气就很难排出来,从而造成体内湿气重,还有长期在空调下生活的,很少晒太阳的人都会引发湿气重!

在潮湿的地方居住,湿气非常的重,还有那种阴暗没有阳光照射的地方,长时间住在这些地方人的骨髓都会受潮,一定要注意了!这些地方居住最易滋生细菌,感染病毒,湿疹,风湿病等!

平时的饮食不当或者内分泌出现失调也是会产生湿气的。一些人平时喜欢吃油腻或者是太咸、太甜的食物,这些都不易消化,很容易使肠胃发闷发炎,造成湿气淤积。

正常情况下,人体对于外界温度、湿度变化有自然调节能力,但有些人因体质、疾病或生活习惯不良,造成体内水分调控系统失衡,水分排不出去,如同洪水溃堤,脏腑运作因水患而受阻。

此外,现代人少动、多吃、熬夜、压力大,也会造成肠胃消化功能受阻,水分代谢失调。体内湿气过重,会让人觉得困倦、身体四肢沉重、没有食欲、手脚冰冷、皮肤起疹、脸上黏腻不舒服,甚至出现肠胃炎现象。

身上湿气太重怎么办 教你三招祛湿

避环境的湿

此外,日常生活最好减少暴露在潮湿环境中。尤其对湿气敏感的人,更应留心下列事项:

不要直接睡地板。空气中水分会下降且地板湿气重,容易入侵体内造成四肢酸痛。最好睡在与地板有一定距离的床上。潮湿下雨天减少外出。不要穿潮湿未干的衣服。水分摄取要适量。

尽管环境潮湿,但你仍有机会扭转乾坤,把潮湿赶出体外。

勤运动

运动可以纾解压力,活络身体器官运作,加速湿气排出体外。

现代人动脑多、体力消耗少,加上长期待在密闭空调室内,很少流汗,身体调控湿度的能力变差。试试看跑步、健走、游泳、瑜伽、太极等任何“有点喘、会流汗”的运动,有助活化气血循环,增强水分代谢。

饮食清淡适量

肠胃系统攸关营养及水分代谢,最好的方式就是适量、均衡饮食。

酒、牛奶、肥甘厚味等油腻食物不易消化,容易造成肠胃闷胀、发炎。甜食及油炸品会让身体产生过氧化物,加重发炎反应。中医认为生冷食物、冰品或凉性蔬果,会让肠胃消化吸收功能停滞,不宜无限量食用。如生菜沙拉、西瓜、大白菜、苦瓜等,最好在烹调时加入葱、姜,降低蔬菜寒凉性质。

食疗吃走湿气

芡实除湿比薏米还凶猛

这芡实,可健脾,又能补肾固精,最重要的功效除湿。可调整消耗的脾胃功能,补益脾胃,让它获得动力;另一方面,芡实入肾起到促精的作用,还能去除体内湿气,让机体获得轻松感,消除困倦。对于人体来说,除湿效果快不伤身,芡实是任何季节食用都非常适合的。

芡实+白茯苓+山药+粳米

材料:芡实15克,白茯苓15克,山药15克,粳米100克,老冰糖

用上面的几款食材洗干净,一全部一起放入砂锅,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熬煮成粥加入冰糖就可以食用了。

功效:具有健脾益气、祛湿止泻的功效。适用于有泄泻、脘腹冷痛、食欲不振、倦怠乏力、面色晦暗,肾亏!

红豆薏米

材料:红豆300克,薏米200克,老冰糖100克

先用水把薏米清洗干净晾干,把晾干的薏米放到过里面去爆炒,不用放油盐,直到薏米金黄色之后拿出来,把红豆洗干净放锅里加入适量的水,放锅里煮开加入炒好的薏米,直到薏米红豆煮开花把冰糖放进去再煮上10分钟就可以喝了!

功效:薏米红豆粥是治湿邪的方法。薏米,可以治湿痹,利肠胃,消水肿,健脾益胃,久服轻身益气。红豆利水,消肿,健脾胃之功效,因为它是红色的,红色入心,因此它还能补心。冰糖补中益气,和胃润肺,止咳化痰!

湿气重真不要小看,长期不排湿会影响生活甚至惹来大病,所以这个季节不妨自己熬点祛湿汤喝!把体内的湿一扫而空,整个人都精神好起色好起来!

小贴士:判断体内是否有湿气先观察大便。如果每次排大便都黏腻不爽快,冲马桶总冲不干净,总有一些黏在马桶壁上,那么也说明体内可能有湿。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气 湿气重吃什么好 为什么会湿气重

夏季湿气重怎么办?吃什么好?

很多的朋友一到夏天,就会感觉身体累,还会有全身乏力、疲倦,甚至失眠心烦、口舌生疮等症状,其实这大多是因为湿气重引起。一旦发现身体有湿气重……详细>>

体内湿气重 推荐祛湿的食物和汤品

人体内湿气重会带来很多不适的症状,尤其是气候潮湿的南方,更加需要注重祛湿。祛湿有哪些好方法呢?有很多的食物和汤品都具有祛湿的作用,并且这……详细>>

害怕夏季湿气重?多吃祛湿食物推荐

雨水一多,空气也比较潮湿。在潮湿的环境中,湿气很容易侵入人的体内。体内湿气重让人容易疲劳、没胃口,这个时候就需要祛湿。有句古话叫:“千寒……详细>>

夏天多雨湿气重 哪些食物能快速祛湿

到了夏天多雨的时节,很多人会出现体内湿气重的现象,有什么方法可以有效快速的祛湿呢?相信大多数人都会想到饮食祛湿,有很多食物都是你不错的选……详细>>

女性体内湿气重易患6种疾病 去湿气吃什么好?

春季雨水多,天气湿热,人也容易被湿气侵袭。对于女性而言,如果体内湿气重,除了排便不畅外,还容易得阴道炎、月经病和妊娠病。因此,女性为了身……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