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胆固醇高危害极大 降低胆固醇早餐多吃粗粮

2017-05-08 08:21:57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生活条件变好了,很多中老年人都出现胆固醇高的情况。胆固醇太高对健康影响极大,不仅会引发心脏病,还会引发肾衰竭、加快前列腺癌。胆固醇高怎么办?其实应对方法很简单,主要是学会吃,平时可多吃些降低胆固醇的食物。

胆固醇高的危害

胆固醇的正常值是0-5.2mmo/L(0-200mg/dl),超过这个值就是表现为胆固醇高。 胆固醇高的危害主要有:

1、胆固醇高会引发肾衰竭之类的肾脏疾病,会加快前列腺癌的生长速度。美国研究人员报告说,他们用实验鼠进行的实验表明,血液中胆固醇水平高会加快前列腺癌的生长速度。

2、胆固醇高会减少人的寿命,尤其是男性的寿命同时和血管有关的中风几率会随着增加。

3、胆固醇高会阻塞心脏动脉和使其变窄,更容易引发心脏病。

4、胆固醇高会使骨质疏松症的可能性变高,同时过多摄入胆固醇可导致牙周病、牙和牙隙之间的沟隙会扩大。由此可见,胆固醇高的患者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以免延误病情,导致病情恶化。

降低胆固醇多吃这些食物

既然胆固醇高危害如此大,那么应该如何降低胆固醇?

早餐多吃粗粮

每天早餐时只吃1碗燕麦粥,持续8星期的时间就可使血中“坏”胆固醇浓度降低10%,“好”胆固醇浓度上升。燕麦中含有丰富的可溶性及不可溶性纤维,能在肠胃道中阻止胆固醇及脂肪的吸收,因而达到降低血中脂肪及胆固醇的效果。粗粮包括玉米、糙米、大麦、全麦面粉。

多吃豆类,少吃糕点

人们需要碳水化合物提供能量,但是有些食物更加健康。粗粮如糙米、全麦面食、豆类,有丰富的纤维,提供能量而且有助于降低胆固醇。其他碳水化合物如白面包、炸土豆、白米饭、糕点迅速升高血糖,但并不饱腹,可能会让人暴饮暴食。

多吃益心的坚果

有时想吃一个小零食吗?坚果不仅美味,而且有助于降低胆固醇。坚果能降低“坏”胆固醇,留下“好胆固醇”。一些研究表明,每天吃的人大约一盎司的坚果患心脏疾病的风险降低。坚果中的脂肪和热量很高,所以只吃一小把就行,而且是不含糖和巧克力的。

橄榄油

橄榄油除可降低血中坏胆固醇浓度外,也会上升好胆固醇的浓度,能对心血管系统产生最佳的保护作用。选择用冷压方式萃取出的橄榄油油质最佳。有些厂商会以高温加热的方式抽取橄榄油,高温加热过程易使油质变性致癌。即使是好的油的热量也不小,所以吃橄榄油要适量。

玉米油

玉米油在植物油中,玉米油、米糠油、小麦胚芽油等谷物油,比别的油类植物甾醇和维生素E含量更高,有助于降低胆固醇。

金针菇

金针菇是一种营养丰富的菇类食物,胆固醇超标的人,平时可以多吃些金针菇,有效的降低体内的胆固醇含量。

研究发现,每天吃3瓣大蒜,经过一个月之后,可以使血液中的总胆固醇下降10%,大蒜中至少有6种有效成分能够减少肝脏合成胆固醇。

洋葱

洋葱具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还富含膳食纤维,尤其我国中老年人胆固醇普遍是偏高的,吃些洋葱非常好。

肉桂

美国人类营养研究中心一项研究发现,2型糖尿病患者每天食用1~6克肉桂,40天后,他们的空腹血糖、胆固醇和甘油三酯都有显著降低。

想要降低胆固醇,不妨多试试上述食物吧!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低胆固醇食物 胆固醇高危害 胆固醇

胆固醇高易患病 吃什么能降低胆固醇

人体内的胆固醇如果过高对健康会有危害,容易患病,所以一定要特别注意避免胆固醇过高。在我们的日常餐桌上就应该要多吃一些可以降低胆固醇的食物……详细>>

饮食不当易致胆固醇高 降低胆固醇吃什么好?

饮食不注意,过多进食油腻食物确实可导致血脂胆固醇的升高,但血液中胆固醇的来源,除了来自食物外,大部分是由肝脏、小肠黏膜自行合成,并非多吃……详细>>

胆固醇高吃什么水果好? 8种水果降低胆固醇

现在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了,饮食不节制,暴饮暴食,过度摄入肥肉、油腻食物等导致血液中的胆固醇过高,高胆固醇容易引起动脉硬化和脑血栓的形……详细>>

胆固醇高更易中风 降低胆固醇多吃9种食物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在体检的时候被查出胆固醇偏高。胆固醇高危害很大,不仅会阻塞心脏动脉和使其变窄,更容易引发心脏病,而且还会减少人的寿命,尤……详细>>

胆固醇高的饮食要注意什么?胆固醇高多吃哪些食物

胆固醇高是一种心脑血管疾病,一般是高血压的并发症,容易发生肥胖的中老年人身上。胆固醇过高一定要重视药物治疗,而且要注意饮食调理,要多吃一……详细>>

  • 王捷

  • 许瑞云

  • 殷晓煜

  • 刘衍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