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更年期综合征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汗症侏儒症肢端肥大症高泌乳素血症皮质醇增多症

更年期女性饮食要挑剔 推荐最适合更年期的食物

2017-05-17 08:22:42      家庭医生在线

更年期的饮食应该怎么吃呢?更年期是女性重要时期之一,保健也是很重要的一点。更年期的日常饮食应该做到哪几点呢?在这里,不仅要为大家介绍更年期的饮食建议,还有适合更年期的食物推荐,千万不要错过了。

更年期女性饮食怎么吃

适量蛋白质。更年期随着性腺的退化,其他组织器官也逐渐退化。因而在饮食上应选用优质蛋白质,如牛奶、鸡蛋、瘦肉、鱼类、家禽类及豆制品。

适量大豆制品。每日摄入适量大豆制品可缓解女性的更年期症状。研究表明,大豆及大豆类植物含有异黄酮等成分,其结构与人体雌激素类似,能与人体雌激素受体发生作用而起到类似雌激素样效应。由于异黄酮是天然植物雌激素,并非真正意义上的雌激素,易于分解,不会在体内堆积,因此没有外源性雌激素的毒副作用。

控制热量,预防肥胖。更年期女性应控制饮食量,宜选用低热量、低碳水化合物及低脂肪的饮食。每日250~400克主食,以米、面、粗粮、豆类、薯类为首选。

宜清淡饮食。限制食盐的摄入量,每日食盐量在6克以下。因为更年期常好发高血压和动脉硬化,而食盐中含有大量的钠离子,吃盐过多,可增加心脏负担,并能增加血液黏稠度,从而使血压升高。

补充B族维生素。更年期女性有时会出现神经、精神方面的症状,如情绪波动、记忆力减退、心慌失眠等。应多吃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如粗粮、豆类、坚果、瘦肉等。

接下来,具体看看更年期女性要吃哪些食物吧。

更年期女性应多吃的食物

黄瓜。清脆可口,具有清热、解渴、利尿作用。它所含的纤维素能促进肠道排出食物废渣,从而减少胆固醇的吸收。黄瓜中还含有一种叫“丙醇二酸”的物质,可以抑制体内糖类转变成脂肪,有减肥和调整脂质代谢的功效。

黑豆。黑豆是豆科植物的种子,营养全面,特别是其中含有大量的植物性雌激素成分—异黄酮能够平衡体内的雌激素水平,延缓和防止更年期所致的骨质疏松、潮红等状况。

绿豆。夏季清署佳品,具体降低血脂、保护心脏、防治冠心病的作用。实验证明,绿豆能有效降低血清胆固醇、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脂蛋白,明显减轻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病变。

牡蛎。中医认为,牡蛎有养血滋阴的功效,对阴虚内热、烦躁失眠、心神不安的更年期综合症患者来说,经常适量食用牡蛎,可以延缓和减轻潮热、烦躁、抑郁、失眠等相关症状。

番薯。营养学研究发现,适量食用番薯能预防心血管系统的脂质沉积,预防动脉粥样硬化,使皮下脂肪减少,避免出现过度肥胖。要注意的是过多摄入番薯可使进食的总热量增加,反而不利于降低血脂。

更年期的饮食,要谨记以上几点哦。

(责任编辑:詹远 )

女性更年期要怎么办?更年期必吃的食物

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都会有更年期,而女性更年期会比男性更早一些。女性更年期不仅心理上会有所变化,身体也会容易出现不适症状。今天,就来为大家……详细>>

女人更年期易失眠怎么办?女性更年期的饮食

女性更年期有很多的症状,失眠就是其中之一。失眠对女性来说有很大的危害,所以必须要及时的调理改善。因此,不仅要为女性朋友们盘点一下更年期吃……详细>>

推荐:专属男人更年期的饮食建议

女人更年期,大家都不会陌生。不过,你知道吗?男人也是有更年期的哦,在男人的更年期也会有很多注意事项。今天,就要为大家介绍一下在男人的更年……详细>>

男人更年期应重视 男人更年期饮食该这样吃

男人的更年期应该怎么吃呢?通常,我们都认为只有女性才会有更年期,其实男人也同样有更年期。男人的更年期也是极为重要,需要注意保养的。在这里……详细>>

吃什么推迟更年期?女性饮食合理延迟更年期

吃什么延迟更年期很多女性都想延迟更年期的到来,但是具体该怎么做,却是不知所措。专家表示,通过适当调整日常生活习惯,如饮食调理等,就可以达……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