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营养不足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锌缺乏症

宝宝营养不均衡抵抗力下降?怎么饮食提高抵抗力

2017-05-13 08:40:29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营养不均衡就会直接导致免疫力下降,因而容易患病和出现异常状况,所以家长要合理的安排孩子日常饮食。在这里,为大家总结一下宝宝营养不均衡有哪些表现以及吃什么可以调理,千万不要错过了。

宝宝营养不均衡的表现症状

便秘。纤维素可以促进肠道中有益菌的生长,抑制有害菌的增生。纤维素摄取不足,使消化吸收后剩余的实体变少,造成肠道蠕动的刺激减少。当肠道蠕动变慢时,容易产生解便困难的便秘症状;除了可能使宝宝排便疼痛或出血外,粪便在肠道中停留的时间过久,将会产生有害的毒性物质,破坏宝宝肠内有益菌的生长环境。

抵抗力差易生病。由于厌食宝宝不能很好地从食物中获取营养来提高免疫力,因而容易生病,经常会感冒发烧。另外,厌食宝宝也容易患贫血、佝偻病等营养缺乏相关的疾病。

维生素摄取不足。蔬果是维生素C的主要来源。维生素C与胶原和结缔组织形成有关,它可使细胞紧密结合,当缺乏时,可能影响牙齿、牙龈的健康,产生皮下容易出血及身体感染的现象。

出现极端性格。幼儿时期营养不良的宝宝与营养良好的宝宝比较,更容易出现攻击性行为。研究还发现,厌食宝宝容易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的现象。

导致过多的零食。很多宝宝不喜欢蔬果,而喜欢高油、高糖的食物。高油、高糖的零食会影响正餐食欲,容易产生体重不足及营养缺乏的症状;而甜食、油炸与过咸的零食会造成龋齿、肥胖或口味过重等不良影响。

那么,孩子营养不均衡应该要吃些什么好呢?

宝宝营养不均衡吃什么

牛奶。牛奶是除母乳以外最好的食物,它含有大量优质的蛋白质和脂肪,并且很容易为婴幼儿吸收利用。因此,1~3岁幼儿,除主食外,应以牛奶为基本食物。3岁以后,只要经济条件许可,每天也至少要喝250毫升牛奶。

豆腐。豆腐营养丰富,含有铁、钙、磷、镁等人体必需的多种微量元素,还含有糖类、植物油和丰富的优质蛋白,素有“植物肉”之美称。豆腐的消化吸收率达95%以上。两小块豆腐,即可满足一个人一天钙的需要量。

瘦肉。它富含蛋白质、铁、硫胺素和脂肪,既能满足儿童对蛋白质的需要,还能有效防止儿童患缺铁性贫血。

酸奶。其实美国专家推荐的是低脂酸奶,可能是因为美国儿童的肥胖率更高,也可能是西餐的动物脂肪摄入较中国儿童要多。一般中国的营养专家还是建议儿童吃全脂乳 品的,如果你的宝宝有体重超标的困扰,那么可以考虑吃半脂或脱脂的酸奶及牛奶。

大豆及大豆制品。大豆中蛋白质含量高达38%,高出瘦肉2倍。大豆中的脂肪、铁及维生素B族含量也高。但大豆中的蛋白质不易被婴幼儿消化,因此,制作时需花大功夫,经过细火慢炖,方可让1~3岁的小儿食用。但是,大豆制品,如豆腐、豆浆、豆干等等,则较易消化。4~6岁的小儿,可吃大豆食品。

孩子如果营养不均衡过于严重就要及时检查治疗。

(责任编辑:詹远 )

夏季吃醋可提高抵抗力

《本草纲目》中说:“醋能消肿,散水气,杀邪毒,理诸药。”醋含有20多种氨基酸和16种有机酸,对人体非常有益。难怪,酷爱食醋的古人将醋列……详细>>

芋头的营养价值高 常吃芋头提高机体抵抗力

芋头应该怎么吃呢?很多人会认为芋头的吃法和红薯等薯类的吃法相似,真的是这样吗?其实,芋头是有独特的吃法的。在这里,为大家介绍一下芋头的营……详细>>

高考临近,别丢掉抵抗力

作息不规律,身体亮红灯详细>>

初春易病!宝宝吃什么能提高抵抗力

初春时节,气候变化无常,昼夜温差大,这一天可能是晴空万里但是可能明天就阴雨绵绵。在这样的天气下,大人都免不得容易患上感冒,更不用说抵抗力……详细>>

提高宝宝抵抗力 推荐5款补铁食谱

铁是人体红细胞中血红蛋白的组成成分,是造血的原料,也是宝宝的最佳血液制造剂。宝宝的身体内有了充足的铁,才能提高对疾病的免疫力。详细>>

  • 史琳娜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