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有肾结石的人吃什么好 这些食物助你排出结石

2017-05-08 13:24:47      家庭医生在线

肾结石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病,跟生活中饮食不合理有十分密切的关系,体内一旦产生结石,就会产生生理机能和器官上的负担。所以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饮食方面的问题,那你知道得了结石的人应该如何合理饮食吗?一起来看看结石患者正确的饮食指南。

有结石的人要少吃这些食物

含草酸钙的食物

大约60%的结石属于草酸钙结石,人体内草酸集聚过多,是导致结石的原因之一。因此,应限量摄取富含草酸的食物,如番茄、菠菜、豆类、葡萄、可可、茶叶、桔子、番茄、土豆、李子、竹笋、甜菜、巧克力等这些人们普遍爱吃的东西,正是含草酸较高的食物。

富含蛋白质的食物

蛋白质里除含有草酸的原料甘氨酸、羟脯氨酸之外,蛋白质还能促进肠道功能对钙的吸收。如果经常过量食用高蛋白质的食物,便使肾脏和尿中的钙、草酸、尿酸的成分普遍增高。如牛奶,鸡蛋,豆浆,鱼肉等都是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切忌要少吃。

高钙食物

结石中绝大部分是由钙或含钙的产品形成的。如果你上一回的结石,主要是钙的成分,则你得注意钙质的摄取。如果你正服用营养补充晶,首先需要请教医师是否必要。其次是检查每天高钙食物的摄取量,包括牛奶、干酪、奶油及其他乳制品。牛奶及抗酸剂可能产生肾结石

多吃什么食物助于排出结石

西瓜

西瓜是肾脏健康食品,因为它能化解肾结石。清洗结肠和肾脏一种很好的方法就是一整天不进食,只吃西瓜。西瓜是天然的利尿剂,要经常吃西瓜。西瓜有清净体内的作用,但勿与其他食物同时食用。

橘子

橘子是温性水果,酸甜可口,富含丰富的维生素c,可以疏肝理气、消肿散毒,也可治呕逆少食、胃阴不足,适合肾结石者吃。

黑木耳

黑木耳有素中之荤的美誉,它含有生物碱等,能催化结石、润滑管道,对结石的预防效果非常明显。

苜蓿

苜蓿能清热、利小便。生活中多摄取点苜蓿,能增加排尿量,及时冲刷泌尿系统,带出体内的垃圾物质。

玉米须

玉米须能利小便、祛湿热,有效预防尿路结石,所以肾结石患者宜常用玉米须煎水代茶饮。

一般来说,富含维生素B1和维生素C的蔬菜水果对溶解肾结石有好处,可以多吃一些。其次肾结石患者最好的就是多饮水。

(责任编辑:詹远 )

常吃野菜易致肾结石 预防肾结石吃什么好?

如果经常出现腰腹部绞痛、恶心、呕吐、烦躁不安、腹胀、血尿等情况,那么你很有可能患上了肾结石。为什么会得肾结石?其实原因有很多,而饮食习惯……详细>>

肾结石患者不能吃什么?

从肾结石的病发因素来看,豆制品、草酸盐、钙、糖分、脂肪、蛋白质等的过多摄入很容易形成肾结石,因此这类的食物肾结石患者应该慎重食用。 详细>>

患有胆结石要多吃蔬菜 常吃这3类食物利于结石排出

胆结石的发病率如今越来越高,也是一种严重危害患者的疾病,对于疾病的治疗,患者要持之以恒,坚持用药之外,也要有良好的饮食习惯,并且要做好一……详细>>

结石吃什么好

饮食作为肾结石辅助方法在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只有严格的按照饮食规范和要求,才能更好的治疗病情,那么,对于肾结石患者来说饮食应注意什么……详细>>

哪些食谱可辅助治疗胆结石?胆结石吃什么好

胆是我们身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器官,但是近年来,胆结石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了,胆结石不但会给我们带来很严重的痛苦,还必须要忌口,很多之前喜欢吃……详细>>

  • 毛向明

  • 古迪

  • 黄红星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