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热点文章 > 正文
腹痛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儿童腹痛痉挛性直肠痛功能性腹痛急性腹痛再发性腹痛

泡腾片可以直接含服吗? 不同片剂不同用法

2017-05-09 08:31:54    作者:朱素颖  家庭医生在线

中央电视台纪录片《药案寻踪》第二集讲一个故事,一个年仅18个月幼儿,因为家长错误方式服用泡腾片,最后导致孩子窒息,在重症监护抢救室一天后无效而最终死亡。为何一枚直径6毫米的泡腾片会使得18月大幼儿夭折?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药学部主任伍俊妍主任药师解释说,这是因为泡腾片是

利用有机酸和碱式碳酸(氢)盐反应做泡腾崩解剂,置入水中,即刻发生泡腾反应,生成并释放大量的二氧化碳气体,同时泡腾片迅速崩解,全过程一般需要1~5分钟。

如果泡腾片未完全溶解,气泡还没消失时,就进入口腔,那么崩解过程会继续,大量气体会通过食道进入胃肠,引起腹胀、腹痛、打嗝等,如果进入呼吸道,会引起呛咳,严重时会影响呼吸。随着科学技术与化学工艺的发展,片剂的种类越来越多样化,使用的方式也各有不同,老百姓服用时需要特别注意。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药学部黎俊杰药师说,片剂以口服普通片为主,另有含片、舌下片、口腔贴片、咀嚼片、分散片、可溶片、泡腾片、阴道片、阴道泡腾片、缓释片、控释片与肠溶片等。

1、口服用片剂

1.1普通片:药物与辅料混合、压制而成的未包衣常释片剂。普通片剂一定要用足量的水送服,如果服药后饮水量不足,可导致药效降低或造成食管损伤或肾损伤(如磺胺类药等)。普通药片较大不宜咽下时,可将药片打碎,再用足量的水送服。


1.2咀嚼片:系指于口腔中咀嚼后吞服的片剂。咀嚼片应在口中嚼碎后咽下,可加速药物溶出提高疗效。咀嚼后可用少量温开水送服。用于中和胃酸的咀嚼片,宜在餐后1-2小时服用。

1.3 包衣片:在普通片的外表面包上一层衣膜的片剂。根据包衣材料不同可分为糖衣片、薄膜衣片和肠溶衣片。肠溶片应整片服。可避免胃酸或胃酶的破坏,或药物刺激胃引起不良反应。

1.4泡腾片:含有泡腾崩解剂的片剂。所谓泡腾崩解剂是指碳酸氢钠与枸橼酸等有机酸成对构成的混合物,遇水时两者反应产生大量二氧化碳气体,从而使片剂迅速崩解。泡腾片需适量温水溶解后服用,适合儿童和直接吞服药片有困难的人。

1.5分散片:遇水迅速崩解并均匀分散的片剂,加入水中分散后饮用,也可咀嚼或含服。

1.6缓释片或控释片:能够控制药物释放速度,以延长药物作用时间的一类片剂。具有血药浓度平稳、服药次数少、治疗作用时间长等优点。除另有规定外,控缓释制剂不能掰开服用,如果掰开,控释膜控释骨架就会破坏,药物迅速释放,达不到缓释和长效目的,还有可能因为药物的大量释放吸收引起中毒。

1.7多层片:由两层或多层构成的片剂。一般由两次或多次加压而制成,每层含有不同的药物或辅料,这样可以避免复方制剂中不同药物之间的配伍变化,或者达到缓释、控释的效果。

2、口腔用片剂

2.1舌下片:将片剂置于舌下,药物经粘膜直接、快速吸收而发挥全身作用的片剂。可避免肝脏对药物的首过作用,主要适用于急症的治疗。舌下片给药时宜迅速,含服时把药片置于舌下。含服时间一般控制在5分钟左右,以保证药物充分吸收。不能用舌头在嘴中移动舌下片以加速其溶解,不要咀嚼或吞咽药物。含后30分钟内不宜吃东西或饮水。

2.2口含片:含在口腔内缓慢溶解而发挥局部或全身治疗作用的片剂。常用于口腔及咽喉疾病的治疗。

2.3口腔黏贴片:贴在口腔粘膜上,药物直接由粘膜吸收,发挥全身作用的片剂。适用于肝脏手过作用较强的药物。

3、外用片剂

3.1溶液片:临用前加水溶解成溶液的片剂。一般用于漱口、消毒、洗涤伤口等。

3.2阴道片:供塞入阴道内产生局部作用的片剂。起消炎、杀菌、杀精子及收敛等作用。

4、皮下给药片剂

4.1植入片:将无菌药片植入到皮下后缓缓释药,维持疗效几周、几个月直至几年的片剂。如避孕植入片已获得较好的效果。

4.2皮下注射用片:经无菌操作制作的片剂。用时溶解于灭菌注射用水中,供皮下或肌内注射的无菌片剂现已很少使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詹远 通讯员:朱素颖)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泡腾片 药剂 服药

每天都吃维生素C泡腾片会怎样?

维生素C是人体必须的营养成分,加上很多人认为,补充维生素C能达到美白养颜的目的,因此除了日常进食新鲜蔬果外,还有不少人会通过一些额外的补……详细>>

绿豆汤雪碧 用这些饮料服药不可取

吃药是一件很小的事情,可是有的人却因为这件小事情吃出大问题。如果用茶饮料或者绿豆汤服药,不但不能发挥药效,而且还会危害健康。详细>>

牛奶可以用来服药吗 温开水送服药物效果好

牛奶是我们日常生活当中十分常见的食物,而且牛奶的营养丰富,喝了对我们的身体很好,那么牛奶可以用来服药吗?喝牛奶有哪些禁忌?详细>>

吃中药这些食物不能吃 注意常见药物和哪些食物相克

在服用中药期间需要忌口,这是很多人都知道的常识。不过,你知道服用西药也需要忌口吗?为了不影响到药效,避免出现副作用,下面就一起来看看服药……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