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风味菜系 > 中华美食 > 正文

怎么吃小龙虾才健康?推荐小龙虾制作全攻略

2017-05-08 18:11:29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人说小龙虾上不得台面,可在我看来,小龙虾倒有点像小龙套龙门一跃成为主角。曾经在野地里一文不值的,经过香辣的渲染,如今风靡大江南北。吃小龙虾,一定要在沿街大排档,褪去西装革履,扯掉冠冕堂皇的矜持,在桌上要喧闹,要热闹,要尽兴,边喝着冰凉的啤酒,边大声嚷嚷着“痛快”,非如此不足以表出快意。作为一个资深的吃货,对于小龙虾蜜汁喜爱,小编有一句口头禅:没有什么事情是一顿小龙虾解决不了的,如果有,那就是两顿。今天推荐几种小龙虾的吃法,大家赶快去试试哦!

首先,龙虾虽然美味,但是有一部分人觉得它不干净,所以拒绝了,可是不吃小龙虾的人生,怎么能称之为完整的人生!今天小编就教大家如何辨别小龙虾好坏的方法:

① 吃虾身饱满个头大

如果你对虾一无所知,那就优先挑虾身饱满个头大的。只有在优质环境中生长的健康好虾,才能拥有健壮的身体。目前餐厅中供应的大多是6-8钱大小的虾,8钱及以上的为优质小龙虾。所以,不差钱的小伙伴们就挑大的吃呗!

② 身体卷曲是活虾

小龙虾上桌以后,大家要注意看:如果虾身是蜷缩卷曲的,就说明小龙虾下锅前是活的。这是活虾在热锅中奋力挣扎的证据。如果虾尾部是直的,那说明这很有可能是入锅前就已经死亡的虾。

③ 腮白腹白湖区虾

现在大多数人最担心的就是小龙虾是在脏水中生长的。其实,现在供应给餐馆或是加工商的小龙虾大多是人工养殖。判断时可以看看虾鳃够不够白,虾腹部绒毛及爪上毫毛是否白净整齐。如果是,基本可以断定是用干净水质养殖的。尤其是湖区养殖的虾,颜色鲜艳,个头也比较大。

另外,还有很多人担心小龙虾重金属含量超标。只要水中含有重金属,那么生长在这个水域中的其他鱼虾也会有,那我们就只好吃蔬菜为生了。应对这个问题要做到:不吃虾头,不唑虾腮,拔去虾肠。重金属一般会富集在虾头、虾腮和内脏中。

④ 虾钳虾腿要健全

用洗虾粉洗过的小龙虾,虽然看上去干净,色泽光鲜,但由于经过腐蚀,其虾钳极易脱落。尽量挑选2只虾钳、8条虾腿健全的虾,无钳或少钳小龙虾,极有可能是用过洗虾粉的,尽量不要食用。

其次,分享一下小龙虾的清理方法:

1、用手捏紧小龙虾的头部;

2、把小龙虾头盖壳揭去;

3、把小龙虾掉转身,看清尾部中间的那片尾翼;

4、右手捏住中间那片尾,用力往外扯,便可扯出虾的肠线来;

5、放在水龙头底下,用一把牙刷认真的把小龙虾刷干净;(腹部容易藏有污物,要特别多刷几次)

6、洗刷好的龙虾放进清水,搓洗后捞出再用流水冲洗干净,最后沥干水待用。

最后,分享几种常见小龙虾的做法:

红烧小龙虾

原料:小龙虾、大蒜头、生姜、大葱、八角、香叶、干红椒、花椒、香菜

做法:

1、 小龙虾一只只的清洗,虾头两边的壳剪开,把腮剪去,捏住虾尾中间的那一片用劲往外一拽,虾肠就被抽出来了,用牙刷把虾再刷一遍;

2、油锅烧热放入花椒煸香再放入葱姜蒜红椒等煸香后放入虾煸炒,然后放入酒、糖、酱油调味,再加一点水,大火烧开,小火慢煨约十五分钟至二十分钟,到每只虾都是红红的,味道渗进虾里就可以了,起锅后,撒一把香菜。

香辣小龙虾

原料:小龙虾、大葱、姜、蒜、干辣椒、花椒、油、生抽、老抽、醋、蒸鱼豉油、料酒、盐、糖

做法:

1、锅内入油,蒜片、姜片,葱、干椒切段、花椒一起放入锅内, 倒入洗净去须的小龙虾;

2、 调入生抽、老抽、蒸鱼豉油、醋、料酒,加入一小碗清水,调入盐、糖,搅匀,盖上锅盖,按下【锅仔】键,启动自动烹饪程序,烹饪结束时,盛入盘中即可。

油焖小龙虾

原料:小龙虾、大蒜、生姜、椒、八角、香叶、桂皮、茴香、陈皮、料酒、酱油、陈醋、白砂糖

做法:

1、 小龙虾去泥肠,用陈醋侵泡半小时,洗净备用;大蒜、生姜切片;干辣椒切段;花椒、八角、香叶、桂皮、茴香、陈皮等香料冲水备用;

2、 锅烧至冒白烟,倒入食用油,倒入香料翻炒,香味弥漫至鼻腔闻到味时,加入大蒜和生姜片爆香。然后倒入洗净的小龙虾进行翻炒,至小龙虾有点变色时加入料酒、胡椒、味精、盐、酱油、陈醋等佐料,然后倒入半碗水继续翻炒至全红,转小火再加半碗水烧至入味;

3、 差不多入味了,就加一锅铲香油沿锅边浇下,撒糖转大火收汁,盛盘后浇上锅底剩余的汤汁,撒葱花末。

十三香啤酒小龙虾

原料:小龙虾、生抽、啤酒、13香粉、姜、蒜、糖

做法:

1、小龙虾洗干净四肢刷干净,控干水分,锅里加油放小龙虾翻炒;

2、加入调料翻炒出香味,加入啤酒同煮,收干水份即可出锅。

酱爆小龙虾

原料:小龙虾、青红椒片、蒜、葱、料酒、生抽、豆瓣酱、糖

做法:

1、 小龙虾去头,尾部掐断,抽出肠泥,洗净沥干,加1勺料酒,1勺生抽腌制15分钟。蒜拍碎,葱切碎,青红椒切片;

2、油锅烧热,入蒜瓣,青红椒片爆香。加入大半勺豆瓣酱,炒匀;

3、倒入小龙虾,翻炒均匀,加1勺料酒,半勺糖,焖一会儿,撒葱花即可。

清蒸小龙虾

材料:小龙虾1000g、蒜3瓣、姜1小块、小红辣椒1个、生抽2大勺、油适量、姜、蒜、辣椒切碎;

做法:

1、用小刷子将小龙虾充分清洗干净;

2、锅中烧水,水开后放入小龙虾,大火蒸10分钟;

3、取出蒸熟小龙虾装盘;

4、将姜蒜、辣椒碎混合,加入生抽,将油烧热,趁热浇入拌匀,蘸食即可。

蒜香小龙虾

主料:小龙虾(1500g)

配料:食盐、醋、葱、姜、蒜、白糖、料酒

做法:

1、 锅中放油,倒入葱,姜,蒜末(10 克)

2、 倒入小龙虾,盖好锅盖

3、 依次放入料酒,醋,白糖,盐,煮一会儿即可。起锅前撒入蒜末增香。

(责任编辑:詹远 )

品尝美味小龙虾 小龙虾的营养价值

当小龙虾上了人们的餐桌后,人们对小龙虾就爱不释手,小龙虾的氨基酸组成比肉类优质,含有人体所必需的而体内又不能合成或合成量不足的8种必需氨……详细>>

小龙虾是否真的健康?怎样健康地吃小龙虾?

小龙虾相信很多的人都是很爱吃的,那鲜嫩美味的虾肉与辣椒蒜蓉融合在一起,那味道想想就流口水呀,其实以前中国是没有小龙虾的,小龙虾算是一种入……详细>>

夏天吃小龙虾要记住3准则

小龙虾要怎么吃呢?小龙虾如果在食用时不多讲究,也许就会导致身体出现不适症状哦。在夏天爱吃小龙虾的你一定要多多了解夏天吃小龙虾的3准则都是……详细>>

小龙虾可以多吃吗?小龙虾一次吃多少合适

小龙虾是很常见的一种美食,它的做法多样,味道鲜美可口,深受人们的喜欢,很多人都会经常吃小龙虾。那么小龙虾能多吃吗?详细>>

经常吃小龙虾有危害吗?小龙虾的哪些部位不能吃?

夏季是吃小龙虾的旺季,很多人在朋友聚餐又或者看电视的时候都喜欢叫上一些小龙虾再配上几瓶啤酒,那可真叫一个爽。不过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小龙虾……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