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什么食物哺乳期间不能吃?应避免吃这两类水果

2017-05-08 22:22:11      家庭医生在线

哺乳时,妈妈吃的食物营养都会透过母乳被宝宝吸收,因此妈妈可以趁此阶段,再次强化孩子的健康。但是,并不是所有的食物都可以吃。有些对宝宝会有不好影响的食物,应该要避免,因此对于哺乳期不能吃的东西,产后妈妈还是要多加重视的。还在哺乳期内的妈妈,为了宝宝的健康着想,有些东西虽然好吃,但是也要先忍一忍,例如辛辣刺激、热量高、腌制、冰冷寒凉的食物,妈妈们可要暂且忍住了。哺乳期不能吃的东西有以下几种

含咖啡因或者可可碱的食物:

咖啡、巧克力等都是影响宝宝健康的食物。因为咖啡里含有咖啡因,巧克力含有可可碱,这些成分会渗入母乳并在宝宝体现内蓄积。咖啡因和可可碱能伤害神经系统和心脏,并使肌肉松弛,排尿量增加,使宝宝消化不良,睡眠不稳。另外,妈妈多吃巧克力会影响食欲,多喝咖啡会影响睡眠。

燥热食物:

如大蒜、洋葱、韭菜、茴香、荔枝、石榴、烧烤煎炸等,易上火造成内热,导致便秘、炎症等,影响到宝宝。

药品和酒精:

药品和酒精进入血液后,能通过乳汁进入宝宝体内。因此应注意药品的禁忌症,避免喝酒。

热量高的食品:

尽量不要食用油腻、油炸或甜的食物,如油炸薯片、糖及蛋糕。因为这些食物通常含的热量较高,但缺乏营养,只能提供短暂的能量,对奶水质量有很大影响。而且油炸食物难以消化,对于刚刚生完宝宝的妈妈来说消化力较弱,妈妈吃了对恢复健康不利。

添加剂复杂的食物:

如含有防腐剂、糖精、阿巴斯甜、合成调味料等,对于脆弱的婴幼儿来说可能负面影响是非常大的。此外,一些不卫生的食物,未煮熟的食物,含有激素的反季节食物等也应避免摄入。

腌制食品:

经过腌制的鱼、肉食品,一般成人每天食盐量为4.5—9克,根据平时习惯,不要忌食盐,也不要吃得太咸。妈妈吃得太多盐,会加重肾脏的负担,对肾不利,也会使血压增设。

刺激、辛辣食品:

有些妈妈一直以来都是无辣不欢的,但是为了宝宝,也要注意饮食清淡。洋葱、大蒜及其他辛辣食品,,会从乳汁中进入宝宝体内,引起宝宝拉肚子或胀气,影响宝宝健康。因为这些食物被妈妈的消化系统吸收后,会改变奶的味道和酸度。因此,妈妈还是尽量少吃或不吃。当然进食少量调味品,如胡椒、酸醋等,还是可以的。

凉性或者冰镇的水果:

哺乳期不能吃的东西包括凉性或者冰镇的水果。这个道理相信妈妈们都清楚,产后妈妈身体本来就显得虚弱,如果食用这些水果,就会伤到妈妈的脾胃,影响食欲。

哺乳期间应避免吃这两类水果

樱桃以及李子

除了柑橘类水果之外,樱桃、李子和浆果也不应该食用,樱桃有时候会让宝宝产生胀气的问题。因此,如果你发现宝宝有胀气的问题,应立即停止食用。

柑橘类的水果

柑橘类的水果虽然很多汁、美味,但是它的味道浓郁,有可能让宝宝难以接受,有些婴儿甚至呕吐。此外,它还可能导致宝宝尿布疹,刺激宝宝肠胃。

小贴士:哺乳期间可食用香蕉,香蕉含有丰富的纤维、铁质和叶酸,可以帮助排便、补血,还可以补充哺育母乳失去的热量,因此,可以在哺乳期食用。当然,最安全的水果是苹果,苹果是很普遍,又很安全的水果。它富含矿物质和维生素,又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可以提供营养又少热量,因此很适合食用。

(责任编辑:詹远 )

切记!哺乳期这些食物不能吃

新妈妈在哺乳期不能吃哪些食物呢?哺乳期的饮食不仅仅关系着新妈妈的健康还会影响到母乳喂养的宝宝,所以需要特别注意才行。今天,为大家科普一下……详细>>

哺乳期间能不能吃松子呢?

女性在怀孕期间和哺乳期间都必须要注意饮食,怀孕期间是直接对胎儿产生影响,哺乳期间宝宝通过乳汁也会受到妈妈饮食的影响。那么在哺乳期间能不能……详细>>

哺乳期不能吃什么?哺乳期遵循这些饮食原则

哺乳期不能吃什么?要知道,妈妈在哺乳期的饮食会直接影响到宝宝的成长发育,是极为重要的。因此,如果你是第一次当妈妈不如就来了解了解哺乳期的……详细>>

哺乳期吃什么好?盘点哺乳期饮食宜与忌

在哺乳期应该怎么吃呢?新妈妈哺乳期的饮食会直接影响到宝宝的健康发育,所以是很重要和关键的。如果你是第一次母乳喂养,不如就来往下看看关于哺……详细>>

哺乳期饮食有原则 新妈妈需吃对食物

现如今,更多的人提倡母乳喂养,因此产后哺乳期的饮食对婴儿的影响就会很大。新妈妈在哺乳期要怎么吃才能不仅使奶水充足还可以保证宝宝的营养呢?……详细>>

  • 牛建民

  • 刘力华

  • 艾文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