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老人睡眠不好影响寿命 多喝百合鸡蛋汤睡眠好

2017-05-09 09:36:03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不少老人都有睡眠问题,可是长期睡眠不好,不仅容易引发高血压、心脏病,而且还会导致过早衰老,缩短寿命。老人睡眠不好应该怎么办?睡眠不好除了可以按摩泡脚改善外,还可以试试食疗。那么,吃哪些食物可以帮助睡眠?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下!

老人睡眠不好的5大危害

1、长期睡眠质量差会引发高血压、心脏病、高血脂、老年性痴呆。

2、记忆力减退、头痛。失眠后往往导致白天精神不振、头昏脑胀、耳鸣、健忘、神经衰弱等。

3、过早衰老,缩短寿命。失眠使机体抵抗力下降,降低身体素质,加速衰老,引发多种疾病,缩短人的寿命。

4、长期睡眠质量差者的血管硬化明显,口径变窄,严重影响供血而使一些器官的功能发生障碍,机体的各类代谢产物不能及时排出体外,白细胞数量减少,免疫功能明显降低。失眠症的危害;

5、植物神经功能紊乱,长期失眠造成注意力不集中,思维能力下降,产生抑郁、焦虑、精神紧张等情绪,大脑皮层功能失调,引起植物神经紊乱,严重者形成精神病、神经官能症等。

老人睡眠不好吃什么?

老人睡眠不好竟然有这么多危害,那么应该如何改善睡眠?保证良好的睡眠有很多自然疗法,如耳穴贴压、推拿按摩、药枕、脚底按摩、泡脚等。食疗促睡眠,简便有效,也是好眠的保证。

百合:补脾养心好睡眠

中医认为,百合性甘微寒,具有养心安神、润肺止咳的功效,可治疗心肺两虚、热病后期余热未消、失眠多梦、神情恍惚、心情抑郁等症,非常适合被失眠困扰的人群食用。百合营养丰富,富含淀粉、蛋白质、多种糖类及钙、铁等营养成分,具有良好的营养滋补作用,特别是对病后体质体弱,神经衰弱等病大有裨益。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百合水提液可延长小鼠睡眠时间。百合可调节神经系统活动,使人产生愉悦感,有助于缓解不良情绪和改善失眠的作用。

百合鸡蛋汤

材料:百合50克、鸡蛋1个。

做法:

1、百合浸冷水中,出白沫,去其水。

2、百合和清水同煮,加鸡蛋黄搅匀再煮,放冰糖调味即可食用,催眠效果极佳。

功效:本品是一道家常常食的汤羹,但安神效果奇佳,可以早餐时搭配点心食用,也可临睡前服用一碗,失眠问题很快便能解决。本品特别对于女性失眠、神经衰弱、精神抑郁、情绪失常、脾气急躁、嗳气等神经官能症,以及大病后精神失常、惊悸不宁者,效果尤佳。

龙眼肉:让你和失眠说再见

龙眼又名桂圆,是常用的补益中药食材。中医认为,桂圆肉性味甘平,能补益心脾、养血安神,可治疗头昏、失眠、心悸、病后或产后体虚等症。

营养学家研究发现,龙眼肉中含丰富的葡萄糖、蛋白质、脂肪、维生素、铁、钙等多种营养素,还有多种氨基酸、皂素、鞣质、胆碱等,补益效果显著。

现代研究发现,龙眼肉对增强记忆、消除疲劳非常有效,桂圆对大脑皮层有镇静作用,所以桂圆肉是非常适合于失眠人群的保健佳品。

糖渍龙眼

材料:鲜龙眼500克(去壳、核),白糖50克。

做法:

1、龙眼肉反复蒸、晒数次,至使色泽变黑。

2、最后拌入白糖装瓶,每次食龙眼肉4~5粒,每日两次。

功效:本品适用于病后、产前、产后体虚、瘦弱、失眠、心悸、健忘等症,久服效果更佳。

核桃:健胃助眠

一直以来核桃就是我国民间最常用的一种助眠的食物,我国中医指出,核桃之所以具有助眠的功效是因为它具有健胃、补血、润肺、养神等多重功效。并且经过临床医学证明,在晚上睡觉之前适量的吃些核桃,可帮助改善人体的睡眠质量,因此很多营养学家经常将核桃常用来治疗神经衰弱、失眠、健忘、多梦等症状。

核桃山药粥

材料:大米、山药、核桃、大枣。

1 、大米淘洗干净。

2 、山药,也叫淮山,削皮,切片,稍薄一点。

3 、大枣切片去核,核桃仁洗净。

4 、全部料下锅,加三大碗水,大概1000ml。

5、 滴几滴花生油。

6 、盖上锅盖,插上电源,调好电压力锅的安全阀门。

7 、按下煲粥键,就等着美味出锅啦。

小米:促进睡眠

要想保证正常的睡眠,就要给人体补充足够的色氨酸,如果人体内色氨酸不足的话就会严重的影响到我们的睡眠质量。研究发现在所有谷类食物中,色氨酸含量最丰富就是小米了。除了色氨酸之外,在小米中还含有其他的营养价值,比如淀粉,它更容易让人有温饱感,还能促进胰岛素的分泌,提高进入脑内色氨酸的数量,从而达到促进睡眠的作用。

小米红薯粥

材料:老玉米渣和小米各半、红薯半个。

做法:

1、红薯去皮切成小块,和其他两样东西一起放锅里,加清水,大火烧开后转中。

2、小火再煮沸20-30分钟后,煮到粥有点粘稠的时候就可以了。

3、在熄火前加一点糖即可。

家里有睡眠问题的老人可以试试上述食疗方法,效果不错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睡眠不好喝樱桃汁

口腔溃疡喝椰子汁。椰子汁富含月桂酸,具有抗病毒、抗真菌、抗细菌和抗炎特性,还能在口腔内形成化学性阻挡层,有助于保护伤口,让口腔溃疡得到恢……详细>>

睡眠不好吃什么好?4种饮料影响睡眠

睡眠不好吃什么好?睡眠对人体健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出现睡眠不好的现象就会影响到一整天的精神状况和生活。小编要提醒大家,在睡前应忌喝4……详细>>

睡眠不好吃什么调理?3大食物可改善睡眠质量

睡眠不好吃什么食物可以调理?研究发现,睡眠质量与饮食有着密切的关系,有些食物可以让人好好睡上舒服的一觉,有些食物却能让人失眠、多梦。究竟……详细>>

睡眠不好的人,常吃这5种食物可以改善睡眠!

醋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种调味剂,是以各类谷物粮食为原料酿制而成的。在平时做菜或是吃饺子配上一小碗陈醋,那味道真的绝了。吃醋对身体还是……详细>>

多吃百合粥能助睡眠

失眠之症常由五脏功能失调所引起,其中以心、肝、肾三脏为主。由于失眠的原因不同故而有虚实之别。临床分为虚火内扰、心肾不交、肝郁化火和痰热扰……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