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食材 > 正文

自酿葡萄酒有毒吗?

2017-05-09 10:46:44      

自酿葡萄酒有毒吗?

现在,正是葡萄的销售旺季,很多朋友开始自己动手酿制葡萄酒。自己酿制葡萄酒一定要小心,因为自制葡萄酒中可能隐藏着甲醇、杂醇油等,这些都是有毒、有害的物质。

有关专业部门曾对自酿葡萄酒样品进行分析,显示样品中含有不同浓度的甲醇和杂醇油。甲醇、杂醇油的产生主要来源于原料。一方面,葡萄皮中的果胶在果胶酶或热能的作用下分解出甲醇,霉变也会产生大量甲醇,酵越彻底,甲醇含量会越高。另一方面,葡萄中的蛋白质水解为氨基酸,再经过酶的催化作用生成杂醇油。

此外,自酿葡萄酒的发酵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气体,千万不要用塑料瓶、不锈钢、铝器皿等来盛装,以免发生化学反应。

自己酿造葡萄酒虽然实惠,但是,目前,大多数家庭酿制葡萄酒过程还没有除去甲醇和杂醇油的工艺,大家在自行酿制和饮用时应该当心,避免此类有毒、有害物质对身体造成危害。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酿葡萄酒为什么不能喝?喝自酿葡萄酒容易中毒

很多人喜欢自己在家做一些小食品,既健康好吃,又很有乐趣。但最近有些说法表示,自己在家酿制的葡萄酒是不能喝的,甚至有些人喝了还中毒了,这是……详细>>

喝自酿葡萄酒有中毒风险 酿制时需注意四点

酒文化在我国传承几千年,可以说中国文化元素当中,是无法离开酒文化的。不过随着我国改革开放,西方的红酒文化也进入我国,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详细>>

自酿葡萄酒注意事项

葡萄酒的大量进入家庭生活,使得很多朋友开始热衷于家庭自酿葡萄酒的尝试,如何自酿葡萄酒呢?自家酿造葡萄酒要注意哪些步骤呢?酿酒专家介绍,酿……详细>>

自酿葡萄酒健康又养生

容器口用保鲜膜封好后,用盖子盖好,过1-2天放放气。放置20多天到一个月就好啦!小诀窍1、5升的桶放4-4.5斤左右的葡萄。详细>>

饮用自酿葡萄酒会中毒

现在,正是葡萄的销售旺季,很多朋友开始自己动手酿制葡萄酒。可是要提醒您:自己酿制葡萄酒一定要小心,因为自制葡萄酒中可能隐藏着甲醇、杂醇油……详细>>

  • 史琳娜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