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老人消化不良怎么办?9大饮食妙招助消化

2017-05-10 08:31:39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很多的老人都会有消化不良的毛病,稍微吃点东西就很难受。老人为什么会消化不良?有什么办法缓解老人消化不良?

老人为什么消化不良?

进入老年期后,消化系统的生理功能和身体其它系统一样,要发生衰退性变化,吸收功能也逐渐减弱,故容易发生消化不良。

牙龈萎缩

牙齿由于长期的磨损引起脱落,咀嚼发生困难,使食物未能被充分粉碎,就被吞入胃内,从而加重胃的负担。

消化道粘膜、腺体萎缩

口腔粘膜萎缩使味觉迟钝,导致老年人爱吃一些难以消化的厚味食物;唾液腺萎缩导致每日唾液分泌量仅为年轻人的1/3;胃液的分泌也下降,仅为年轻人的1/5。老年人的消化液中不但消化酶含量减少,而且其活性也明显降低,消化食物的能力大大下降,故易引起消化不良。

胃肠道平滑肌纤维萎缩

弹力减弱,常引起内脏下垂、胃肠缓慢性扩张以及胃肠道蠕动缓慢无力,所以使老年人的机械性消化能力减弱。研究表明,在非溃疡性消化不良的患者中,半数以上老年患者存在胃排空延迟或障碍等现象。

老人消化不良?试试9大饮食妙招

要想缓解老人消化不良,要注意饮食合理,吃饭细嚼慢咽。

修补好牙齿,养成细嚼慢咽的习惯

老年人多有牙齿松动、脱落,会使食物在口腔里咀嚼不完全。整修好牙齿,从容咀嚼,缓慢吞咽,加强了食物的机械性加工,既可以减轻胃肠道的负担,又可以避免粗糙、坚硬的食物对消化道粘膜的不良刺激。

避免进食不易消化的食物

油炸、油煎食物,未煮熟的肉类、鱼类、蛋类等,均不易消化。高脂肪食物会延缓胃排空,应该尽量少吃。

适当增加含纤维素丰富的食物

纤维素可促进胃肠道运动,增加肌张力,减少胃肠憩室形成。各种新鲜绿色蔬菜,以及海带、紫菜含纤维素较多燕麦片除了纤维素含量高之外,还宫含多种微量元素,并有降血脂功能,平时不妨多吃一些。

吃饭先吃主食

吃饭时要先吃主食。主食是种“天然消化药”。米饭、面条等主食属于碳水化合物,易被消化,而且容易让人有饱腹感,先吃可以避免吃得太多,还有利于刺激唾液分泌淀粉酶,对食物进行消化,进而刺激胃酸分泌,增强胃的消化能力。粗粮是主食首选,它富含纤维,可以促进胃肠蠕动,还能让多余的脂肪排出体外。

饭后忌水果和茶

茶和水果对身体都有很好的刺激作用,但吃饭后却需要远离它们一段时间。饭后马上吃水果会被先吃下的食物阻滞,致使水果不能正常消化。而饭后立即饮茶,茶水中含有的单宁酸会影响蛋白质吸收,增加胃的负担。餐后喝茶应在胃排空后,大约餐后2小时左右。

用唾液漱口

其实就是中医里面的“含津”。老年人脾胃功能变弱,跟唾液分泌量减少有关。唾液含淀粉酶,可以起到湿润口腔、杀菌等作用。而且唾液还是滋润脾胃的一种重要物质,与消化系统功能的正常发挥有着很大的关系。老年人可以做一些口腔运动,促进唾液分泌。首先,平心静气,闭上嘴,用舌头舔上颌,然后把舌头伸到上牙外,上下左右搅动数次。这种方式可以刺激口腔神经,从而产生大量唾液。唾液产生后,先保留在口中不要咽下。待量足够多了,便可鼓腮漱口,然后慢慢咽下,或分两三次咽下。如此,每日早晚各做3~4次。

吃芦荟

芦荟不仅可治疗烧伤割伤,对缓解消化不良也十分有效。芦荟中含有化合物甙、芦荟素和芦荟大黄素,有助抗击消化道炎症。专家推荐,芦荟还能治疗胃食管反流。芦荟有增强胃肠功能,增加食欲作用,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者可以吃芦荟,以改善胃肠功能,增强体质。

喝点甘草茶

研究发现,甘草薄荷和甘菊组合疗法对缓解严重的消化不良症状极为有效。其原因是甘草既可促进胃壁愈合,又能抑制胃部有害菌的生长,减少炎症。也可用山楂30克,甘草6克,制成山楂甘草茶饮用。

吃点芥末

芥末,辛热无毒,具有温中散寒,通利五脏、利膈开胃的作用,能利九窍、健胃消食等。胃酸失衡就容易导致消化不良,少量芥末有利于恢复胃酸平衡。原因是芥末属碱性食物,可中和胃酸,1茶匙芥末即可缓解烧心。

如果你家有老人也消化不良的问题,不妨多试试上述方法吧!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消化不良吃什么 老人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

老人消化不良怎么办?饮食预防7妙招

老年人如何预防消化不良?老年朋友在饮食上遇到较多的一个问题就是,消化不良。该吃什么?不能吃什么?在饮食上究竟要注意什么,这些都要关注起来……详细>>

消化不良影响老人健康 怎么饮食解决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的危害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很严重的,老年人也不例外。老年人是最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的人群,有什么办法可以避免呢?在这里,就来教教老年朋友……详细>>

老人消化不良是为何?缓解老人消化不良的食谱

由于人体器官的功能的衰退与减弱,很多的老人家都会出现有消化不良的毛病,那么具体造成老年人消化不良的原因有哪些呢?想要缓解老年人消化不良问……详细>>

消化不良怎么办?七大食物助你缓解消化不良

很多人都患有或重或轻的消化不良病症,经常胃胀腹痛,苦不堪言。中医认为,消化不良病源在胃,但其涉及肝脾等脏腑,所以缓解消化不良,用食物调理……详细>>

老人消化不良怎么办?饭后多弯腰少吃豆腐

老人肠胃功能比较差,因此很容易出现消化不良。有什么办法避免老人消化不良吗?别急,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些预防老人消化不良的方法。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