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职业人群营养 > 正文

睡眠不好怎么办?推荐3款助眠食物

2017-05-09 22:33:02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人们的生活越来的越忙碌。每天早出晚归的职业生活也已经成为了习惯,甚至有很大一部分的人群因为工作压力每天都要加班到深夜。久而久之的“晚上不睡觉”也就变成了“晚上睡不着觉”。这种现象主要发生在青少年人群以及上班族人群中,儿童及老人出新的较少。晚上睡不着觉究竟是什么原因?睡不好有什么危害呢?

失眠对大部分人来说是很常见的。但偶尔有一两个晚上失眠是正常的,如果经常失眠,那不但会给人们身体与精神上带来影响,而且是一种疾病了,称为“失眠症”,这是一种持续相当长时间的睡眠时间减少、质量下降的状况。

造成失眠的原因很多。精神紧张、兴奋、抑郁、恐惧、焦虑、烦闷等精神因素常可引起失眠;工作和学习压力过重、环境改变、噪音、光和空气污染等社会环境因素是另一重要原因;晚餐过饱、睡前饮茶和咖啡这些不良生活习惯也会造成失眠。

睡不好容易得这些病

感冒病毒来骚扰

研讨显现,在扫除年龄、种族、教育水平、收入程度及吸烟情况等影响要素后,每晚睡眠时间少于6小时的受试者,罹患普通感冒的风险是每晚能睡7小时以上的受试者的4.2倍;睡眠时间低于5小时,风险更高,到达了4.5倍。

老年痴呆

研讨者在2013年对一组年龄在53~91岁之间的成年人停止的研讨发现:每晚睡眠情况不好的人,其大脑中β-淀粉样蛋白的堆积量较多,这种化合物被视为老年痴呆症的明白标志物。因而,缺乏睡眠会阻碍大脑肃清这种废物,从而惹起老年痴呆症。

心血管疾病

2015年欧洲心脏病学会年会上宣读了一项研讨,研讨人员针对657名年龄在25~64岁之间的俄罗斯男性停止了为期14年的追踪调查发现:有睡眠障碍的男性患上心肌梗死的风险会高出2.6倍,中风的风险会高出1.5~4倍。有心脏病发作病史的患者中,有近2/3的人也存在着睡眠障碍。

睡不着怎么办

及时关闭干扰光线

人造光源会障碍身体释放诱导入睡的激素,所以,卧室内尽量不要摆放电脑、电视以及智能手机等产生人造光源的物品。

坚持凉快的睡眠温度

最合适睡眠温度是18.5摄氏度左右,倡议将室内空调温度设置在这个温度左右,当然,前提是要保证手和脚暖和,假如有必要,能够衣着袜子入睡。

饮食调节法

睡前可以吃香蕉,喝一杯热牛奶既有助于睡眠,对身体健康也很有帮助。晚上不要喝咖啡、茶以及含酒精的饮料,尽量少吃糖果、谷类的食物,晚饭吃太饱也会影响睡眠。吃香蕉有助睡前放松,其含有维生素B6和使人精神愉悦的5?羟色胺物质,可以有效使人远离忧郁症,减轻压力,促进睡眠。此外,还富有能使肌肉放松的镁,美容睡眠一举两得。

以下食物可以帮助睡眠不好的人群

温奶

众所周知,睡前1小时喝杯温热的牛奶有助入眠,因牛奶中包含一种色氨酸,可发挥镇静的功效。有统计指出目前过半白领处于亚健康状态,喝牛奶不但改善睡眠,还可以缓解脑疲劳。

蜂蜜

蜂蜜中含有葡萄糖、维生素、镁、钙、磷可调节神经系统,缓解神经紧张。原苏联的一位学者就曾为蜂蜜的医疗性能专书著书,其中说道:“神经衰弱者,每天在睡眠前口服一匙蜂蜜就可以促进睡眠。”

葡萄

研究证实,常吃葡萄可以有效改善失眠症状,因其含有辅助睡眠物质的褪黑素,可调节人体生物钟,帮助大脑中松果腺分泌,与睡眠有着密切的关系。不过,医生指出凡事应遵循适量原则,正常人食用葡萄也不宜过多,多吃会引起腹泻。

小贴士:睡前泡脚可以有效缓解疲劳从而促进晚上的睡眠质量。泡脚适合温度40-45度,泡脚时间要保持15分钟以上,泡脚水要浸过足踝骨以上。最好能保持恒温,稍冷时适当加入热水。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不着觉怎么办 晚上睡不着觉 加班晚睡

母乳不足怎么办?推荐5款下奶食谱

母乳是宝宝的黄金营养品,对宝宝的健康成长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很多产妇在产后都出现了母乳不足的情况,母乳不足宝宝的健康就得不到保障,其实……详细>>

儿童感冒咳嗽怎么办 推荐两款食疗方

孩子一感冒就会咳嗽,有什么办法可以快速止咳呢?最常见的冰糖就具有止咳的功效,可以放在饮食中给孩子食用。接下来,为家长们推荐几款止咳的冰糖……详细>>

喝咖啡睡不着怎么办 如何帮助快速进入睡眠

在通常的情况下,咖啡可以在我们饮下后两小时之内,甚至有的是一小时我们的人体就可以将有效成分吸收,使人体开始进入一段振奋期。但是咖啡一般也……详细>>

失眠不妨来杯红茶 多吃8种食物助好睡眠

失眠要怎么办呢?现如今,由于各种不同的原因造成失眠的人群越来越多,有什么办法可以调理呢?其实常常失眠在饮食上也是可以缓解的,下面具体为大……详细>>

宝宝便秘怎么办?推荐能缓解孩子便秘的食物

宝宝便秘怎么办呢?首先,家长要知道便秘对孩子的危害是很大的,想要预防小儿便秘就要知道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同时,还需要在饮食上多添加一些可以……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