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长期便秘很烦恼 吃这几种食物告别便秘

2017-05-10 19:16:02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是一件既令人痛苦又令人尴尬的事情,而且长期便秘可能会导致毒素堆积体内,无法排出,从而引发各种疾病。便秘需要多注意饮食方面的问题,做到营养均衡,合理饮食可以有效解决便秘的问题,你知道吃什么食物可以缓解便秘吗?

想要缓解便秘吃这些

白萝卜蜂蜜汁

配方:白萝卜100克,蜂蜜适量。

制法:先将白萝卜拍碎绞汁,以蜂蜜调服。每日1次,连服2~3天。

适用于热秘。

杏仁当归炖猪肺

配方:杏仁15克,当归15克,猪肺250克。

制法:将猪肺洗净切片,在沸水中氽后捞起,与杏仁、当归同放入砂锅内,加清水适量,用武火烧沸后,转用文火煮,熟后调味。

适用于血虚便秘。

人参黑芝麻饮

配方:人参5~10克,黑芝麻15克,白糖适量

制法:黑芝麻捣烂备用。人参水煎去渣留汁,加入黑芝麻及适量白糖,煮沸即可。可作早晚餐或点心食用。

适用于气虚便秘。

这些蔬菜水果有助于排便

香蕉

香蕉500克,饭前一次食完,每日1-2次,连服数日。主治热秘者

梨有润肠通便,利尿降压作用。可适量食用,防止便秘。更适宜于高血压便秘者。

柚既能润肠通便,又能降血脂、降血压。适量食用,有通便之功效。

草莓

草莓不仅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而且含果胶,能润燥生津,调理胃肠,降血脂,防止便秘。

猕猴桃

猕猴桃含有的的膳食纤维含量很高,这些食用纤维能够帮助人体肠胃消化,吸附和带走肠道内的很多有害物质及油腻脂肪,并且其含糖量很低,口感还特别的好。

芹菜

芹菜富含粗纤维,经常吃芹菜可刺激胃肠蠕动利于排便。

红薯

红薯味甘性温,能滑肠通便,健胃益气。含有较多的纤维素,能在肠中吸收水分增大粪便的体积,引起通便的作用。

除了吃这些食物,便秘饮食原则你不得不知道

1.大量饮水:尤其在食用高纤维食品时,每日至少要喝8杯水。特别是晨起喝一杯淡盐开水,对保持肠道清洁通畅、软化粪便大有益处。

2.常食用蜂蜜、淀粉:经常食用蜂蜜和淀粉会减少便秘的发生,蜂蜜对肠道有润滑作用,淀粉可吸收水分使粪便软化。

3.适量食用产气蔬菜及有软化作用的果胶食品:适量食用产气蔬菜,如马铃薯、萝卜、洋葱、黄豆、生黄瓜等,气体在肠内鼓涨能增加肠蠕动,可下气利便。

4.增加B 族维生素食品:增加B 族维生素食品的供给,尽量选用天然、未经加工的食品,如粗粮、豆类、酵母等,以增强肠道的紧张力。

便秘是一个很常见的问题,文中介绍的食疗方,大家可以试一试。除此之外,大家都应该注意饮食习惯,平时要多吃水果。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食疗方 助排便的蔬菜水果 便秘

长期便秘太痛苦 不妨多吃这5种食物远离便秘

对于长期便秘的人来说,她们的皮肤状态都是较差的,一般肤色都比较暗沉且容易长痘。此外,便秘的人也容易出现大便疼痛且带血的状况,因此这类患者……详细>>

4款排毒小菜让你告别便秘烦恼

宿便有很多毒素,如果不及时清除,堆积肠中,就容易引起腹胀、口臭、头晕、食欲不振、乏力等症状,而且这些在肠道停滞淤积的宿便,由于细菌的作用……详细>>

老人便秘可多吃这几款食物

老年人便秘了要怎么办呢?这是老年人常常会出现的不适症状,老年人便秘是可以通过饮食来进行调理的。今天,就来为大家推荐一下老年人便秘可以吃的……详细>>

夏天便秘 7种食物可缓解

夏天便秘要怎么办呢?夏天便秘的原因不同,所以需要先找出原因再进行调理。而药物调理便秘会有副作用,所以饮食调理便秘才是最科学有效的方法。下……详细>>

便秘多吃香蕉好吗? 便秘的人常吃这4种食物

相信很多人在春节之后都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即便秘。其实诱使人们出现此症状的因素多为春节期间的饮食所致,毕竟中国的春节最为普遍的习俗就是吃大……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