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伤寒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霍乱细菌感染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麻风病

早上含姜让湿气不再缠身 祛湿吃这些食物

2017-05-10 22:36:13      家庭医生在线

湿气重分为内湿和外湿,自然界的六气太过时不适合人体正常的适应即为六邪。而此处的外湿即为自然界湿气太胜侵袭人体,由于湿为阴邪易袭阳位其性重浊,所以感受湿邪时会有头痛如裹困重等感觉,又因其重浊粘腻往往伴有肢体困重麻木的感觉。每天早上含下姜能有效的祛湿。小小的姜,却有祛湿的效果你知道吗?生姜不止有调味作用,还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人食用生姜不仅能够强身保健,还能够养生益寿。也有句俗话说:“家备小姜,小病不慌!”,那么具体怎么做可以逼出体内湿气呢?

每天含姜可以帮助我们去除体内湿寒,姜还有着不可替代的药用价值。每天早上含一片,治疗感冒、开胃健脾,促进食欲、杀菌解毒,消肿止痛等效果。其食用方式为:姜+红糖:姜糖一般由姜和红糖熬制而成,甜中带辣。可以祛湿去寒,非常适合潮湿天气食用;

生姜

生姜中含有丰富的姜辣素,这种物质能对呼吸以及血管产生一定的兴奋作用,并能促进血液循环,起到不错的祛湿效果。另外,对于因为感染风寒而感冒的人也可通过吃生姜帮助自己驱寒发汗。

但是生姜属于一种温性的食物,在通过吃生姜来起到驱湿效果的时候一定要认清自己的体质,以免加重身体的内火,反而得不偿失。

姜+茶:用少许茶叶、几片去皮生姜加水煎,饭后喝。能起到发汗祛湿、温肺止咳的作用,对伤寒、流感、咳嗽尤其有效。

除了上述说的用姜祛湿的方法外,湿气重应该如何祛除?

湿气重可以多吃一些利水健脾的食物,如鲫鱼、山药、芡实、红豆、享米、砂仁。

山药

从中医角度来看,山药性平、味甘,能入脾、肾经,具有极好的祛湿、补肾等养生作用,所以对于湿气重的人多吃点山药是极好的祛湿选择。

另外在山药中还含有丰富的淀粉、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另外还含有大量的黏性蛋白,这些物质被人体摄取后能有效抑制脂肪进行堆积,从而对于维持血管的弹性是极好的,这也是防止心脑血管疾病产生的有利保障。

红豆

红豆是一种十分常见的养生滋补食材,同时对于祛湿来说也发挥重要的作用。红豆能入心、小肠经,具有极好的健脾祛湿、消除水肿的保健功效,所以在饮食中便可以适量多吃一些红豆,其中利用红豆煲粥喝便是不错的选择。

此外,食用红豆的时候最好用糖进行调料,而不要选择食盐,这样能更好的利于湿气的排出。

祛湿效果好的食物还有一种享米。享米的祛湿功效早在古代就有记载,《本草纲目》记载:享米能健脾益胃,补肺清热,去风渗湿。因为享代表旺盛,体现享米有活血的作用!

享米祛湿食疗推荐:享米银耳羹

做法:准备好享米、红枣、银耳材料,享米浸泡1小时,银耳洗净撕小块放清水泡30分钟。在锅中加水放进享米,大火煮1小时加入银耳,小火炖煮20分钟,再加入红枣,继续小火炖煮20分钟,准备好冰糖几粒,倒入锅中,搅拌至冰糖融化即可。

享米祛湿食疗推荐:南瓜享米羹

做法:准备好享米、南瓜、牛奶、白糖,享米浸泡、南瓜洗净切块待用,电饭煲中加水放进浸泡好的享米,煮半小时后倒进去南瓜,南瓜快熟的时候倒进去牛奶、和白糖即可。

享米祛湿食疗推荐:享米红豆粥

做法:享米炒一遍,红豆、享米放进水中浸泡一晚上,把浸泡好的享米红豆捞出放进锅中加水煮3小时即可。

小贴士:古人云:“早上吃姜,胜过吃参汤;晚上吃姜,等于吃砒霜”。姜虽然可以增强血液循环,刺激胃液分泌,兴奋肠胃,促进消化,还有抗菌作用。早上吃一点姜,对健康有利。但晚上吃,因为姜本来属热,会让人上火,劳命伤身,所以不宜吃,烂姜也不要吃了。喝一杯姜水再用艾草泡脚可以祛湿!

(责任编辑:詹远 )

夏天多雨湿气重 哪些食物能快速祛湿

到了夏天多雨的时节,很多人会出现体内湿气重的现象,有什么方法可以有效快速的祛湿呢?相信大多数人都会想到饮食祛湿,有很多食物都是你不错的选……详细>>

3种食物加重体内湿气?再喜欢吃也要管住嘴!

南方春季降水量增多,空气湿度也随之升高,易出现回南天,导致湿邪入侵体内,从而造成湿气重,其主要症状是全身乏力、肌肉酸痛、大便粘腻和身体水……详细>>

夏天吹空调加重身体湿气 多吃6大食物祛湿

夏天酷热高温,室外的高温、空调房的低温交替侵袭人体,容易使人产生湿气重的情况。吹空调如何避免湿气重?身体有湿气又该如何祛除?详细>>

害怕夏季湿气重?多吃祛湿食物推荐

雨水一多,空气也比较潮湿。在潮湿的环境中,湿气很容易侵入人的体内。体内湿气重让人容易疲劳、没胃口,这个时候就需要祛湿。有句古话叫:“千寒……详细>>

清明时节雨纷纷 体内湿气重可多吃这些食物

清明时节雨纷纷,在春季的雨季里会容易出现的就是体内湿气重,祛湿是必不可少的。大多数人都会选择通过饮食来进行祛湿,祛湿的食物是有很多的,也……详细>>

  • 黄呈辉

  • 李文莉

  • 邓启文

  • 侯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