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血糖不稳?每天一杯豆浆稳定血糖一整天

2017-05-10 22:50:41      家庭医生在线

豆浆,是我国最常见的一种饮品,也是大家每天早上必喝的饮品之一。豆浆的营养十分丰富,尤其是对于糖友们来说,它几乎是最合适的一种早餐饮品,常喝不仅可以有效控制血糖,还可以预防各种并发症,对身体有很多的好处。

豆浆的营养价值

鲜豆浆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

大豆中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而蛋白质是组成人体的主要物质,是人体生命活动的物质基础,恩格斯指出:“生命的基本特征就是蛋白质化学成分经常地自我更新。”

蛋白质含量高达40%左右,黑豆可达50%,是瘦猪肉的2倍多,鸡蛋的3倍,牛奶的12倍。黄豆蛋白质中的氨基酸的组成比较接近人体需要的氨基酸,属于完全蛋白,每100克黄豆中约含铁质11毫克,含磷480毫克,还含有维生素A、B1、B2、D、E等,被人们称为“植物肉”、“绿色乳牛”、“豆中之王”。大豆加工成鲜豆浆,其结构状态发生了改变,蛋白质游离程度大大提高,提高了吸收率。据科学测试,鲜豆浆消化吸收率高达95%,远高于煮大豆(65%)、全脂豆奶(80%)、脱脂豆奶(85%)等。

豆浆中普遍含有维生素B1、维生素B2和烟酸等营养物质,更是含有十分全面的微量元素,常喝对于改善胰岛素的敏感性,促进胰岛素的分泌,更可以维持每日的膳食平衡。

豆浆是低热量、高营养食物,其中所含的不饱和脂肪酸还可以减少血液中的胆固醇。常喝鲜豆浆可以防治糖尿病并发血脂异常、高血压、动脉硬化等疾病,还可以预防老年痴呆症的发生。

豆浆这样喝降糖最有效

豆浆中含有的大豆皂甙对血液中的胆固醇、中性脂肪均有降低作用。人体中的中性脂肪增加,就会引起发胖,发胖会大大增加动脉硬化、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的患病机率。因此,日常多喝些豆浆,对身体大有好处。糖友每天早餐可饮用约250毫升的豆浆。

糖友喝豆浆的搭配宜忌

鸡蛋+豆浆

鸡蛋中的蛋白质易和豆浆中的胰蛋白酶结合,会产生一种不能被人体吸收的物质。

牛奶+豆浆

两者搭配,使牛奶中的硫氨基酸、钙、脂溶性维生素得到补充,均衡糖友所需的多种营养成分。

糖友豆浆的推荐食谱

芝麻黑豆浆

【材料】黑芝麻、花生各10克,黑豆80克,水1200毫升,甜味剂适量。

【做法】

将花生与黑豆浸泡6~16小时,备用;

将黑芝麻与浸泡过的花生、黑豆一起放入豆浆机,加入适量水,打碎煮熟,再用豆浆滤网过滤后即可食用。

【功效】乌发养发,润肤美颜,补肺盒气,滋补肝肾、润肠通便、养血增乳。

豆浆饮食宜忌

未熟的豆浆对人体是有害的,因为豆浆中含有两种有毒物质,会导致蛋白质代谢障碍,并对胃肠道产生刺激,引起中毒症状。

小贴士:鲜豆浆具有抑制血管紧张的肽原酶活性物质,是目前治疗高血压的首选药。研究发现,大豆蛋白质中有3个可抑制血管紧张肽原活性的短肽片段,大豆蛋白质中具有抗血压的潜在功能。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稳定血糖一整天 每天一杯豆浆 血糖不稳

每天一杯红酒不科学

每天来一杯,是很多人的日常饮食习惯,网上还流传着“每天喝一小杯红酒是不是可以预防高血压”的说法。专家提醒大家这种说法是不科学的,“法国学……详细>>

每天一杯柠檬水的10个好处

柠檬中的维生素C可以使人体内的组织细胞间质保持正常状态,防止细胞组织变脆,失去抵抗力。所以柠檬能够一定程度上帮助人们预防感冒、抵抗癌症。……详细>>

每天一杯咖啡预防视觉退化

美国“环球新闻网”5月3日报道,美国康奈尔大学一项新研究发现,每天喝1杯咖啡可降低衰老、糖尿病和青光眼导致的视网膜退化危险。详细>>

每天4杯水 有效控制高血糖

控制高血糖应该如何喝水呢?高血糖和高血压一样是不太容易控制的慢性疾病,不仅要注意日常生活习惯,还需要特别注意饮食。在这里,要告诉大家的是……详细>>

14种食物帮助稳定血糖

饮食调整对控制血糖具有关键性作用。美国“MSNBC”网最新载文,推荐有助于改善糖友生活的14种食物。这些食物能够确保糖友在稳定血糖的同时……详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