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厨具与烹饪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薯类食物怎样吃最营养?带皮蒸煮营养佳

2017-05-11 09:10:53      家庭医生在线

在如今这个养生保健盛行的时代,薯类食物越来越受欢迎,土豆、红薯、香芋等薯类也经常出现在餐桌上。很多人都知道薯类食物营养丰富,经常吃好处多多,可是薯类到底应该怎么吃才最营养呢?烹饪薯类食物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薯类食物怎么吃最营养?

薯类作物又称根茎类作物,主要包括红薯、土豆、山药、芋头等。要想最营养地吃薯类食物,最好注意以下几方面:

搭配蛋白质吃

其次是荤素搭配好,只要搭配好,可以在享受美食的同时,达到保持苗条身材的目的。在吃薯类时 ,要相应地减少主食的摄取,可按照主食与薯类3∶1-4∶1的比例进食。

薯类最好搭配牛奶、鸡蛋、瘦肉或者鱼类等蛋白质含量丰富的动物性食物一起吃,能起到营养素互补的作用,它们为薯类提供优质蛋白,薯类丰富的膳食纤维也正是它们所缺乏的。

薯类每日摄入量为80克左右

每天吃薯类食品(马铃薯、白薯、芋头)大约应在80克左右。其次是荤素搭配好,只要搭配好,就可以在享受美食的同时,达到保持苗条身材的目的。在吃薯类时,要相应地减少主食的摄取。如果每天吃80克左右的薯类食品,可能有助于降低中风的危险。

加工过的薯类要少吃

但快餐中的炸薯条,在加工过程中被氧化,破坏了大量的维生素C,使营养成分大大降低,且易增加脂肪的摄入量,所以要尽量少吃。

薯类作早餐吃更好

早餐选择薯类作为主食,加上全脂牛奶或者酸奶、一小把坚果和一盘绿叶菜,营养均衡丰富,低脂高纤、热量适中,扛到下午两点都不会觉得太饿。但是晚餐用薯类当做主食,容易反酸,尤其是胃不好的人或者消化功能差得老年人。因为薯类膳食纤维含量高,不好消化,吃多了胀气,再加上晚上身体活动又少,严重的还会影响到睡眠。

蒸煮食用营养佳

薯类是很好的维生素C的来源。《中国食物成分表》中的数据显示,每100克土豆中维C含量为27毫克,红薯为26毫克,高于大多数的根茎、鲜豆和茄果类蔬菜,如西红柿19毫克、茄子5毫克。

从维生素C的保留率上来讲,烹饪过程中,食物中的维C会因水浸、受热、氧化等因素而产生不同程度的损失。为了保护维C,薯类最好的吃法是洗净后带皮蒸煮。烹炒土豆时不要切太细太小,切后不要再用水冲洗,以免维C通过切口大量流失。

薯类食物食谱推荐

了解了薯类的营养吃法后,再为大家推荐一些薯类食物的常见食谱,大家可以试着做一做:

红薯

可以做蒸红薯、红薯小米粥、红薯烧排骨、红薯面馒头、红薯玉米窝头。

紫薯

紫薯花卷、紫薯馒头、紫薯发糕、酸奶葡萄干紫薯泥、紫薯麦片粥。

马铃薯

醋熘土豆丝、土豆焖牛肉、土豆烧丸子、肉片土豆焖扁豆、羊肉蘑菇土豆泥。

芋头

芋仔炖排骨、芋头香菇焖老鸭、酸奶果粒芋泥糕、芋头紫米粥。

山药

百合山药小米粥、糯米莲子山药粥、山药木瓜炖排骨、木耳青椒炒山药、蜜汁山药。

薯类食物烹饪技巧

最后再为大家介绍一些薯类食物的烹饪小技巧,帮助大家吃到最美味营养的薯类食物。

怎样煮出甘甜的红薯?

水煮开后马上放入红薯,使其表皮在短时间内煮成半熟,然后改温火烧,使锅内的水不沸腾。红薯中的淀粉酶在60度左右时能促进淀粉很快转变成糖。烧约15分钟,改旺火煮熟,红薯特别香甜糯软。

如何巧煮土豆?

煮土豆时,水中加一些牛奶,不但味道好,煮出的土豆也白。锅中的水烧开后,应改用温火煮,这样里外受热均匀,熟后又酥又软;如果一直用旺火煮,虽然土豆外部煮烂糊了,但土豆内部仍然不熟,会产生“硬心”。

如何洗芋头防手痒?

洗芋头时要戴上乳胶手套,可避免手痒。将芋头洗干净,放在热水里烫一烫,再削皮手就不会痒了。

凉薯生食木薯宜熟食

芋头、山药、凉薯及木薯等含淀粉较多,一般只作熟食,只有凉薯常作水果生食。木薯含有氰甙,在适当条件下,可产生对人体有害的游离氢氰酸。因此,木薯应去皮、浸泡、煮熟后弃汤食用,以免中毒。木薯禁止生食。

提醒:薯类食物虽好,但是也不宜吃太多,由于薯类蛋白质含量偏低,儿童长期过多食用,会对其生长发育不利。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薯类食物有哪些 薯类食物怎么吃 薯类食物

薯类营养高 烹调亦多种

红薯、紫薯、马铃薯(土豆)、芋头、山药等……这些“其貌不扬”的食物,富含碳水化合物、多种矿物质和维生素,对预防慢性病有积极作用。只是,不……详细>>

薯类食物的不同养生功效

薯类的食物营养价值十分丰富,经常食用对我们的身体健康大有好处,而且不同种类的食物各自的养生效果都不尽相同。今天就来告诉你各种薯类食物的不……详细>>

秋季薯类纷纷上市?一一详解各种薯类的营养价值!

秋季正是各种薯类上市的季节,如土豆、紫薯、红薯和山药等,其中含有大量淀粉,然后替代部分主食,给人们一定的饱腹感,帮助减肥瘦身。不同的薯类……详细>>

滋补薯类的“自我修养”?不同的薯类,养生本领有差异!

生活中常见的薯类有土豆、红薯、山药和紫薯等,其中含有碳水化合物和糖分,吃起来非常美味,营养价值较高。尤其是含有大量膳食纤维,能促进胃肠道……详细>>

薯类的花样吃法——紫薯饺子

紫薯是一种营养特别丰富的粗粮食品,更难能可贵的是,紫薯色彩亮丽,口感软糯,为了让仔仔也多补充纤维素,尝试着将紫薯加入仔仔最爱的蒸饺里,透……详细>>

  • 彭强

  • 李旭

  • 毕筱刚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