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慢性心脑血管疾病 > 正文

牙齿出血警惕心脏病 预防心脏病多吃8大食物

2017-05-11 08:50:46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很多人都以为只有出现胸闷、气短才容易患心脏病,事实并非如此,当身体出现一些其他征兆的时候,如经常耳鸣、有牙周炎等小毛病也是心脏病的预警信号。

小心这3个心脏病的预警信号

下面这些容易忽视、较为隐匿的症状或疾病,非常有可能是心脏病要发作的提示信号。

黄瘤

睑黄瘤是眼睑表面边界清晰的黄色或橙色斑块,微微高出皮肤,上下眼睑都可出现,多见于40—60岁的中老年人。其实这是高血脂的表现,而长期高血脂可能导致冠心病。研究显示,有睑黄瘤的人是缺血性心脏病的高危人群,与其他人相比,发生心肌梗死、缺血性心脏病及严重动脉粥样硬化的风险也明显增加。

医生建议,患者出现睑黄瘤一定要就诊,并检查相应的血脂指标,评估远期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同时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控制好血脂和血压等冠心病危险因素。

牙周炎

所谓牙周炎,就是牙齿周围组织的慢性炎症,医学上也成为牙周病。发病原因主要是不讲究口腔卫生、不刷牙或刷牙方法不科学。早期表现为齿龈充血、红肿、出血、口臭,久之在牙齿表面生成许多污浊的斑点,医学上称之牙菌斑或牙垢(牙石)。这些致病菌分泌大量的毒素、酵素,不仅会破坏牙齿及其周围组织,还能渗透到血液循环系统,最终导致动脉血管硬化、管腔狭窄、血流缓慢或受阻,极易形成血栓,阻塞血管而发生心肌梗死或脑梗塞。有研究表明,慢性牙周炎可能增加冠心病发生的风险程度,随着牙周炎程度的加重患冠心病的危险也增大。

医生建议,注意口腔卫生,饭后用漱口水漱口。必要时去看牙医,不要吸烟,不能过度饮酒,不咬过硬的东西,避免对牙周的伤害。

耳鸣

耳鸣可能是心血管疾病的早期信号。大多数有耳鸣的冠心病患者中,耳鸣比心绞痛先出现,这是因为耳蜗对缺血缺氧比较敏感,老年人长时间出现耳鸣、听力减退,耳聋等内耳症状,常常是由于动脉硬化、冠心病、短暂性脑缺血等导致,多数患者在出现这些症状后的6-12个月内出现冠心病等心血管病症状。

医生建议,如果冠心病患者在出现耳鸣时,能及时到医院做个心电图等相关检查,或许就能早期发现心脏异常,避免心绞痛的发作。

预防心脏病多吃8大食物

在生活中适当饮食可以预防心脏病,可是吃哪些食物够保护心脏?下面就向大家介绍可以预防心脏病的一些食物,赶紧来看看吧!

鱼油

无论是罐装的还是新鲜的含鱼油丰富的鱼类,都含有丰富的OMEGA-3脂肪酸,这种物质能有效稳定心律,降低血压,遏制心血管炎症,减少心脏病发作的风险。

干果

干果类食物含有大量的植物甾醇,这种成分可以减少肠道对胆固醇的吸收。而核桃中含有可以预防血栓的Omega-3脂肪酸、维生素E、纤维素、钾以及蛋白质。

每天吃一些核桃、杏仁、开心果或者腰果等坚果,可以有效预防心脏疾病。

橄榄油

橄榄油含有大量多酚、不饱和脂肪以及维生素E。多酚是一种可以防止体内有害胆固醇氧化而伤害心脏的抗氧化剂。

因此,橄榄油是首选的食用油,其中最好的就是特级初榨橄榄油。

马铃薯

马铃薯含有大量维生素C和钠、钾、铁等,尤其钾含量最为丰富,每100克中含钾502毫克,是少有的高钾蔬菜。心功能不全的患者,就是缺钾的表现,应该多吃一些含钾的食物。

常吃马铃薯,既可补钾,又可补糖、蛋白质及矿物质、维生素等有助于预防心脏病。

菠菜

有“蔬菜之王”称号的菠菜,富含叶酸可预防心血管疾病,而铁类及微量元素也可以达到补血作用,过去美国食品营养单位也曾在各类蔬菜评比中,将菠菜列为第一名营养价值丰富的蔬菜食品。

海带

现代科学研究发现,海带内含岩藻多糖昆布素,其作用类似肝素,可防止血栓和血液黏性增加,预防动脉硬化。且海带为水溶性纤维,因此能加速胆固醇排出体外。

黄豆

黄豆是常见的预防心脏病的食物。黄豆含有多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且多为不饱和脂肪酸,可促进体内脂肪和胆固醇代谢。

玉米

玉米油含不饱和脂肪酸、高达六成的亚麻油酸,是良好的胆固醇吸收剂;玉米放在中药里则有利尿作用,并有帮助稳定血压的效果。

如果想远离心脏病,最好多吃上述食物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病吃什么 预防心脏病 心脏病

预防心脏病吃什么好?盘点预防心脏病最常见的食物

心脏病一直都是中老年人最需要预防的疾病之一,预防的方法有很多,可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今天,想要为中老年人介绍的是饮食预防心脏病可以吃哪些食……详细>>

保护心脏 预防心脏病的食物

在都市生活中,心脏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也越来越低龄化,因此预防心脏病是至关重要的事情。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就是具有预防心脏病效果的食物,……详细>>

多吃深海鱼可预防心脏病 三大饮食习惯需遵守

预防心脏病吃什么好呢?心脏病是中老年人会患的一种危害极大的疾病,预防心脏病可以试试多吃一下有益的食物来避免。除此之外,在饮食上还有一些方……详细>>

西游记导演因心脏病逝世 防心脏病吃12种食物

4月17日上午,导演杨洁的丈夫王崇秋处确认,杨洁因心脏病于4月15日下午在北京逝世,终年88岁。近年来,死于心脏病的人越来越多。心脏病如……详细>>

不爱运动易患心脏病 女性预防心脏病吃什么?

如今越来越多的女性患上心脏病,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其实,女性不爱运动,喜欢吸烟等都是影响心脏健康的关键因素。女性应该如何预防心脏病……详细>>

  • 黄伟钊

  • 胡锦兴

  • 王昊飞

  • 林兆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