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夏季没食欲?多吃7种水果营养又美味

2017-05-11 08:55:32      家庭医生在线

到了夏季,天气炎热,很多人食欲不佳,吃啥都没胃口。其实,多吃些应季的水果,不仅能让食欲大增,而且还能补充多种营养。

夏季没食欲?多吃7种水果

那么适合夏季食用的营养水果有哪些呢?其实樱桃、西瓜等都是比较适宜的水果,大家可以适当多吃些。

1、桃子

桃子是一种“喜欢”温暖天气的水果,熟透的水蜜桃一般在6-7月出现。应季桃子不仅口感极佳,营养价值也非常高。在60卡路里热量里面,桃子含有超过20种不同的微量元素,包括纤维素,维生素A、C、E,钾和锌等。同时,桃子也不含脂肪、胆固醇等,常食用既不会造成肥胖,还可以补充营养。桃子可以说是完美的零食,从开胃菜到各种甜点,我们常常可以看到桃子的“身影”。

2、芒果

芒果含有超过20种以上人体必需的维生素和矿物质。仅需要一杯新鲜芒果汁就可以满足我们日常的维生素C需求,而且热量只有100卡路里。喝新鲜芒果汁有助于增强免疫力,呵护牙齿和牙龈健康,还有助于胶原蛋白的形成。芒果还含有丰富的纤维素,食用后会有一定饱胀感。

3、樱桃

多汁甜樱桃6月最适合享用。樱桃富含纤维素和钾元素,且热量较低,1杯樱桃汁大约只有100卡路里的热量。樱桃表面呈深红色是由于一种名为花青素的化合物。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一项研究发现,花青素可以帮助减轻疼痛和炎症。而其他的研究表明,樱桃还可能有助于缓解痛风患者的关节疼痛,降低患心脏病的风险。

4、哈密瓜

哈密瓜又名香瓜,最好吃的哈密瓜是在每年的6月-9月间。哈密瓜含有丰富的纤维素、维生素C、钾元素和β-胡萝卜素等成分。同时,哈密瓜的含水量极高,90%都是水,夏季吃哈密瓜有助于补充人体内流失的水分和钾元素。

5、西瓜

有清热解暑、解烦渴、利小便、解酒毒等功效,用来治热症、暑热烦渴、小便不利、咽喉疼痛、口腔发炎、酒醉。

夏天最适宜吃西瓜,不但可解暑热、发汗多,还可以补充水分,号称夏季瓜果之王。西瓜瓜瓤部分的94%是水分,还有糖、维生素、多种氨基酸以及少量的无机盐,这些物质最能在高温时节有效地补充人体所需的水分和营养;其次,所摄入的水分和无机盐通过代谢成小便,还能带走多余的热量,达到清暑益气的作用。

西瓜属寒凉之品,素体虚寒胃弱之人如若贪食过多,易引起腹痛、腹泻;它还不宜与油腻之物一同食用;肾功能不全者也不宜多吃,西瓜若与温热的食物或饮料同吃,则寒热两不调和,易使人呕吐。

6、芒果

芒果为着名热带水果之一,因其果肉细腻,风味独特,营养丰富,深受人们喜爱,所以素有“热带果王”之誉称 ,可制果汁、果酱、罐头、腌渍、酸辣泡菜及芒果奶粉、蜜饯等。

芒果果实营养价值极高,维生素A含量高达3.8%。维生素C的含量也超过橘子、草莓。芒果含有糖、蛋白质及钙、磷、铁等营养成分,均为人体所必需。食用芒果具有清肠胃的功效,对于晕车、晕船有一定的止吐作用。此外,芒果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因此具有防癌、抗癌的作用。

7、樱桃番茄

圣女果,学名樱桃番茄,是一种非常好的保健营养食品,含糖度很高,约7~8度,口味香甜鲜美,风味独特,它既是蔬菜又是水果,除了含有番茄的所有营养成分之外,其维生素含量是普通番茄的1.8倍。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列为优先推广的“四大水果”之一。

圣女果中含有谷胱甘肽和番茄红素等特殊物质,可促进人体生长发育,特别是促进小儿的生长发育,还可增加人体抵抗力,延缓人的衰老。另外,番茄红素可保护人体不受香烟和汽车废气中致癌毒素的侵害,还可以美容、防晒,圣女果所含的苹果酸或柠檬酸,有助于胃液对脂肪及蛋白质的消化。

夏季多吃这些蔬菜

夏季除了多吃上述水果外,还可以多吃点苦瓜、番茄,能起到不错的防暑降温的效果。

苦瓜

苦瓜是清热下火的首选之菜。苦瓜有排毒,降温,防署的功效,另外,苦瓜还富含维生素C,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的同时,还有美容养颜护肤的效果,所以,夏季推荐之蔬菜,怎么可以少得了苦瓜呢?

黄瓜

很多人都知道黄瓜有美白的功效,黄瓜还含有粗纤维、维生素B1、核黄素、烟酸、维生素C等多种维生素,有生津止渴,除烦解暑,消肿利尿,治咽喉肿痛,四肢浮肿、热痢便血的作用。除此之外,黄瓜还有减肥疗效,夏季蔬菜,黄瓜是不可或缺的。

番茄

番茄是夏季餐桌上经常出现的蔬菜,常见的番茄功效有,番茄中富含维生素C,可以有效美白,是女孩子美白护肤首选的蔬菜。另外,番茄还有杀菌,防癌,凉血,清胃健脾之功效。夏天食用番茄,还可以有效防暑。

茄子

这里要提醒大家一下,吃茄子的时候,茄子不要去皮,因为茄子皮里面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常吃茄子(连皮) 对防治高血压、动脉硬化、脑血栓、老年斑等有一定功效。重要的是,茄子的成熟期就是夏季,大量茄子上市,价位也比较合理,性价比比较好。

炎炎夏日,大家不妨多食上述蔬菜和水果吧!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饮食 夏季吃什么 夏季水果

夏季多吃水果能解暑?注意,这4种水果不宜多吃!

炎炎夏季,血液更加燥热,导致人们比别的时候更容易上火。现在很多年轻人为了工作加班加点的熬夜,晚餐又经不起诱惑开始吃一些容易上火的外卖。久……详细>>

6大补钾水果适合夏季吃 三种水果夏季少吃

夏天的水果品种繁多,不仅有色泽宜人的菠萝、草莓,还有汁多味美的西瓜、桃子等。各种水果有它们各自不同的营养素,那么,夏天吃什么水果最好呢?详细>>

宝宝营养饮食 夏季吃什么水果好

我们都知道,在任何一个阶段中,合理的食用水果对人体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在炎热的夏天里适当让宝宝吃一些水果,有利于宝宝的健康。可是夏天水……详细>>

夏季樱桃美味又营养

促进血液生成樱桃含铁量高,位于各种水果之首。铁是合成人体血红蛋白、肌红蛋白的原料。在人体免疫、蛋白质合成及能量代谢等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详细>>

老人夏季饮食禁忌:少吃肉多吃丝瓜

最近天气一再飙升,炎热感升级,很多老年人似乎已经有点扛不住了。为了避免老人在夏季犯病,懂得一些夏季养生常识是必须的。究竟老人夏季养生需要……详细>>

  • 冯小燕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