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选购与储存 > 正文
高血脂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肥胖症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营养过度

油吃不对小心营养不良 挑选食用油有5个技巧

2017-05-13 00:47:16      家庭医生在线

油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种调料,可是很多人对于吃油其实并不了解。有不少人认为橄榄油好,于是常年只吃它;还有的人做菜喜欢放多种油。这些都是食用油的误区,需要警惕。那么食用油怎么吃比较健康?又该如何挑选优质的食用油?

警惕食用油的2个误区

在吃油的时候,很多人最容易犯以下2个错。

食用油误区1:长期只吃一种油

都说橄榄油极好,那我就把家里的油换成橄榄油,别的油不吃了!这种想法可千万要不得。

橄榄油富含油酸,其作为一种单不饱和脂肪酸,性质稳定,不容易被氧化,有利于心脏及血管健康。但是,不同油品营养也不同,像橄榄油中多不饱和脂肪酸比例较低,平常只吃这一种油可不行!

橄榄油应与富含多不饱和脂肪酸的大豆油、玉米油、葵花籽油以及富含Ω-3多不饱和脂肪酸的亚麻籽油换着吃。不能简单认为只有橄榄油最好,其他油都不好也不用吃。

食用油误区2:油上加油

食用油作为纯能量食品,过量使用会给人体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所以家用烹调油最好每日限制在25~30克/人(即家用的汤匙3汤匙左右)即可。

像老爸老妈吃惯了几十年的香油,用橄榄油拌菜后感觉味道不够浓,又滴了香油。但这样很可能使一天的用油量超标,拌菜只用一种油即可。

健康吃油的注意事项

花生油、葵花子油、芝麻油、橄榄油、黄油等都是比较常见的食用油,很多人不知道如何选择?食用油怎么吃才健康?

调和油营养更均衡

调和油,都是边角料做成的?不,只是几种植物油的混合体调和油是把几种植物油按照一定比例混和出的食用油。为啥要混合呢?

为了均衡脂肪酸。只吃一种食用油,里面的脂肪酸比例就是固定的,很难达到人体代谢要求的“脂肪酸比例”——饱和:多不饱和:单不饱和脂肪酸≈1:1:1。人为调配一下,就能达到这个标准。

为了多种营养成分而且,各种油的营养成分有所不同。葵花籽油中,维生素E、亚油酸含量比较高,而棕榈油中,含有较多胡萝卜素。人为调和一下,就可以取这几种油的长处,均衡营养。

橄榄油初榨宜低温烹调

橄榄油也分为初榨、精炼等不同的类型。

初榨的橄榄油营养最丰富,如果加热得温度太高,就浪费了这好油,它更适合凉拌菜、煮菜;精炼的橄榄油已经经过了很多工序,没初榨的那么娇贵,可以用来炒菜。

黄油猪油不适合长期吃

黄油、猪油太油腻,对健康有害?黄油、猪油这种动物脂肪里含有氨基酸、维生素A、维生素D、微量元素等等……但遗憾的是,它们还含有大量的胆固醇和饱和脂肪酸。

这两种物质能增加血液中“坏胆固醇”的含量,还容易沉积在动脉壁上,造成血管粥样硬化,长期吃,会增加高血脂、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的患病风险。偶尔吃吃没关系,但不建议长期做饭用。

挑选食用油的5个小技巧

很多人对于如何挑选食用油比较陌生,每次购买都是随便买,其实这样做不科学,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些挑选食用油的小技巧:

1、看包装

对小包装油要认真查看其商标,特别要注意保质期和出厂日期,无厂名、无厂址、无引用质量标准代号的千万要特别注意,不要随便购买。

2、看色泽

一般高品位食用油颜色浅,低品位的食用油颜色深(香油除外)。另外,油的色泽深浅也因其品种不同而使同品位油的颜色略有差异,加工出来的劣质油比一般食用油颜色要深。

3、看透明度

一般高品位食用油透明度好,无混浊。

4、看有无沉淀物

高品位食用油无沉淀和悬浮物,粘度较小。

5、看有无分层现象

若有分层则可能是掺假的混杂油。

没想到食用油也有这么多讲究吧!大家以后可要注意了!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用油哪种好 挑选食用油 食用油

家庭食用油用哪种好?挑选食用油有6个小技巧

花生油、大豆油、橄榄油、玉米油、葵花籽油……看着超市中各种五花八门的食用油种类,你是不是也有点懵?不知道应该选择哪种好?有人说花生油香、……详细>>

等级越高食用油越有营养吗 如何挑选食用油

在眼花缭乱的食用油广告中,经常可以看到“特级初榨XX油”、“5S压榨一级XX油”、“精炼XX油”等,让人难以选择。是不是等级越高,食用油……详细>>

吃油多样化才健康 如何挑选好的食用油?

油可以说是每家每户餐餐都需要用到的,可是大家对于食用油的了解其实并不多。很多人常年吃食用油就选某一种,并且始终认为花生油、菜籽油比较纯,……详细>>

食用油使用不当会生病吗? 怎么正确使用食用油?

你知道做饭时使用的食用油有多少热量吗?经过粗略的测量,如果我们在锅中滴入少量的油,使它薄薄的,均匀的覆盖满平底锅底,这些油的热量几乎相当……详细>>

食用油可以反复加热吗 使用食用油常见误区

日常生活,很多家庭为了追求某些菜肴的香酥可口,少不了用油煎炸食材这一步。煎炸完食材后,看着锅中剩油觉得弃之可惜,大家往往会将其盛在碗中,……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