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维生素缺乏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营养不良锌缺乏症营养不足

宝宝吃辅食越碎越好?婴儿辅食喂养警惕5误区

2017-05-12 09:02:26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妈妈对于宝宝吃辅食存在着太多误区,如辅食不重要,随便吃即可;还有的妈妈认为宝宝辅食越碎越好,这些都是不正确的。宝宝辅食应该怎么喂养才科学?宝宝吃哪些辅食比较好?今天就为大家介绍关于宝宝辅食的相关知识。

宝宝辅食喂养5大误区要警惕

婴幼儿的科学喂养也是一个不断进展、提高认识、更新观念的领域,过去认为是正确的,现在就有可能成为“误区”。妈妈给宝宝进行辅食喂养最易进入以下几个大误区。

1、 辅食随便吃吃就好,并没那么重要

NO! 辅食对宝宝的生长发育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

据研究证实,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母乳喂养的婴儿在出生后或 3~4 个月内与发达国家婴儿的生长发育没有差别,甚至比发达国家还要稍好,但 4 个月后生长开始缓慢,身高体重的曲线逐渐低于国际标准且差别加大,其原因就在辅食添加的时间、质量、数量不合适。

2、宝宝牙齿没出齐,辅食越碎越好

NO!6~12 个月是宝宝发展咀嚼和吞咽技巧的关键期,过了关键期再去学习就会相对困难。

当宝宝有上下咬的动作时,就表示他咀嚼食物的能力已初步具备,爸妈要及时进行针对性的锻炼,根据宝宝的进食能力及时调整食物状态。

如果辅食过于精细,宝宝的咀嚼功能得不到应有的训练,不利于牙齿的萌出和萌出后牙齿的排列,食物未经咀嚼也不会产生味觉,既勾不起宝宝的食欲,也不利于味觉的发育,面颊发育同样会受到影响。最近科学家还发现,适当的咀嚼有利于宝宝视力的提高。

3、辅食不加盐没味道,宝宝肯定不爱吃

NO!1 岁以内宝宝的食物中,应尽可能少放糖,不放盐、不加调味品,但可添加少量食用油。

宝宝的肾脏功能发育还不健全,过早地添加盐会增加肾脏负担。

而且,宝宝的味蕾比大人更敏感,过早加入调料会伤害宝宝的味觉体会,原本肉是肉的味道、菜是菜的味道、米是米的香气,但调料一加,在宝宝的味觉世界里,就是酱油的味道、咸味、甜味等等而失去食物原有的滋味,长此以往容易造成宝宝挑食或厌食。

因此,对于1岁之内的宝宝,还是让他享受原汁原味的食物吧。

4、 辅食主要就是面条、粥等谷类

NO!辅食添加的作用并不是为了让宝宝吃饱,也是为了让宝宝摄入全面均衡的营养,更是为了让宝宝能品尝到更多品种的食物。

世界上没有任何一种天然食物含有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素,只有通过进食多种食物才能得到全面营养。

稀饭、面条、米饭、馒头等谷物食品其主要营养成分是碳水化合物。虽然碳水化合物是三大营养素之一,但如果只有碳水化合物,宝宝也就只有能量进入体内,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素不足,宝宝长高长大的原料就会不足,维生素缺乏也可能会让宝宝生病。

5、 辅食种类越多越好

NO!不同的食物需要的加热时间不同,加工的方式也不相同,有些食物一起食用也可能会造成宝宝的不易消化或不适,新食物添加尤其要要单独喂养。

另外,太多种类食物的混合,其成分会变得比较复杂,味道也会变样,不利于宝宝发现每种食物的特有味道。久而久之,会影响宝宝对新食物的接受,甚至容易引起厌食和偏食。

宝宝辅食食谱推荐

宝宝辅食吃哪些比较好?其实可以根据宝宝的发育情况适当改变辅食的形状及种类。下面就为大家推荐一些适合4-12个月宝宝的辅食食谱。

鱼泥胡萝卜泥米粉

原料:河鱼或是海鱼,胡萝卜

做法:

1、选择河鱼或是海鱼,蒸熟,取出肉,并小心将鱼刺全部除去,压成泥即可。

2、将做好的少量鱼泥,连同胡萝卜泥一起拌在米粉里。

牛奶红薯泥

原料:红薯1块,奶粉1勺。

做法:

1、将红薯(马铃薯)洗净去皮蒸熟,用筛碗或勺子碾成泥。

2、奶粉冲调好后倒入红薯(马铃薯)泥中,调匀即可。

鸡汤南瓜泥

原料:鸡胸肉1块,南瓜1小块。

做法:

1、将鸡胸肉放入淡盐水中浸泡半小时,然后将鸡胸肉剁成泥,加入一大碗水煮。

2、将南瓜去皮放另外的锅内蒸熟,用勺子碾成泥。当鸡肉汤熬成一小碗的时候,用消过毒的纱布将鸡肉颗粒过滤掉,将鸡汤倒入南瓜泥中,再稍煮片刻即可。

功效:鸡肉富含蛋白质,南瓜富含钙、磷、铁、碳水化合物和多种维生素,其中胡萝卜素含量较丰富。

鸡蛋面包

原料:全麦面包1片,鸡蛋1个,油少许

做法:

1、鸡蛋打散成蛋液。

2、煎锅中放入油加热。

3、把面包的两面都蘸上蛋液,放入热油中煎至两面金黄。

4、用吸油纸吸去面包上多余的油,把面包切成手指形状给宝宝吃,也可用西红柿佐餐。

营养提示:鸡蛋含丰富的优质蛋白,每100克鸡蛋含12.7克蛋白质。鸡蛋中的蛋氨酸含量也特别丰富,而谷类和豆类都这种人体必须的氨基酸,所以把鸡蛋与谷类或者豆类食品混合食用,可以提高后两者的利用率。

手抓蝴蝶意大利面

原料:蝴蝶型意大利面、肉酱,胡萝卜、香菇、洋葱、水适量

做法:

1、待锅中的水煮沸后,放入意大利面,煮15分钟左右至面软为止。

2、把胡萝卜、香菇、洋葱切丁用少许食用油炒软,放入肉酱翻炒片刻即可。

3、吃时依宝宝口味,伴入适量炒制的肉酱。由于面是蝴蝶型的,宝宝可以充分利用自己的小手。

营养提示:意大利面一般是由面粉、鸡蛋、盐和水混合而成的,由全麦粉或者豆面粉制作而成的意大利面,颜色较深,营养也较丰富。香菇中含有30多种酶和18种氨基酸,人体所需的8中氨基酸中,香菇中就有7种。每100克干香菇中含有蛋白质13克。洋葱是一种集医疗、保健与营养于一身的特色蔬菜。每100克洋葱中含有蛋白质1.6克、碳水化合物6.3克、纤维0.5克、钙12毫克。

肉蛋粥

原料:大米,瘦猪肉25克,鸡蛋半只。

做法:

1、将瘦猪肉剁为泥,鸡蛋去壳,将一半蛋液搅散。

2、将大米洗净,酌加清水,文火煨至八成熟时下肉泥,煮熟即可。

营养提示:猪肉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和脂肪送,具有补肾养血的功效。

美味又营养,做法还简单,妈妈不妨给宝宝试试上述辅食吧!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辅食误区 宝宝辅食 辅食

婴儿辅食越碎越好吗

4—8个月的宝宝,因为刚刚学习吞咽动作,所以辅食要以糊状、泥状和半固体状为最佳,如米粉糊、鸡蛋黄等。6个月后可适当增加一些颗粒状食品,以……详细>>

宝宝辅食只吃鸡蛋不可取 推荐5款宝宝辅食食谱

鸡蛋是非常营养的一种食材,很多家长喜欢给宝宝当成辅食来吃,并且不添加其它食材。其实这样做非常不可取,很容易导致能量不足,影响生长发育。详细>>

各阶段宝宝如何添加辅食?宝宝添加辅食的原则

在宝宝可以开始添加辅食时,妈妈不能过于着急也不能太晚,循序渐进的根据孩子的需要添加辅食是很关键的。今天,为新手爸爸妈妈支支招,介绍介绍怎……详细>>

九个月宝宝辅食食谱

九个月宝宝辅食食谱?9个月的宝宝可以吃什么呢?除了喝奶外,九个月大的宝宝可以吃哪些辅食呢?今天给你推荐适合九个月的宝宝辅食食谱。详细>>

四个月宝宝辅食食谱

四个月宝宝辅食食谱?从4个月开始,宝宝的饮食可以由液体向半固体转化,由单一化向多样化的饮食转化,让宝宝开始尝试一些硬一些、需要一点点咀……详细>>

  • 史琳娜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